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公车费用今年要减一亿 交委无公费出国计划

2009年08月10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年要缩减公务经费2亿,包含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和水电油支出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年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政府要与企业“抱团过冬”的口号,一系列文件随即出台,给全省各地级市规定了具体缩减比例。

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广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公费支出具体缩减计划,缩减金额将高达2.0631亿元,其中公务车购置和运行费用1.0987亿元,占总缩减金额的一半。

  交委全年无公费出国计划

  在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任职的小张告诉记者,交委今年直到现在,也没有举办过以交委名义组团的公费出国考察计划。

  小张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没有发生之前,交委每年有一到两次的公费出国考察计划。但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厉行节约的文件,交委很快付诸行动。

  “今年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听说过以交委名义组团的出国考察计划,仅仅有极少数以省有关部门或其它市职能部门名义的组团,需要我们派员参加的计划,相关费用是由举办单位承担的。可以说,交委在这块上的公费支出暂时为零。”小张还告诉记者,他至今仍未听说下半年会有类似计划。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交委为响应节约号召,已经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提出今年全部门“所有公费支出削减10%以上”的具体目标。

  水电油支出要减2125万记者随后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今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规定》、《关于切实改进中央和省领导同志来穗考察调研及市领导到基层考察调研接待工作的具体规定》、《关于切实精简文件会议和市直议事协调机构的规定》等文件。

  按照文件规定,市财政局出台2009年经费压缩计划。计划向市直各单位和各区(县级市)提出了要求:对照广州2006年至200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情况,200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和用电、用油、用水支出情况,2009年全市将压缩公款出国(境)支出2020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1.0987亿元,公务接待费支出5499万元,用电、用油、用水支出2125万元。但计划没有注明缩减费用占总支出的百分比。

  全市性会议同比降43%

  同时,在消除“文山会海”方面,2009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性会议43次,比去年同期召开76次减少33次,同比下降43%。以市委、市委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共26件,同比下降38%。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

  做法值得肯定缩减贵在监督

  昨日,记者就广州市缩减公费支出计划一事采访了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见右图,资料图片),王则楚认为,广州市制定缩减计划,明确缩减金额的做法值得肯定。

  王则楚说,在全国提倡节能减排、全省明确提出缩减公费支出比例的大背景下,政府应做好表率作用。此次广州市制定出公费缩减计划,涉及缩减金额高达2亿多元,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做法值得肯定。

  王则楚表示,缩减公费支出计划是否执行到位,贵在监督。而监督则可通过两种方式实行:一是向全社会公开公费使用情况,接受大家监督;二是在不公开使用情况的前提下,内部监督。

  杭州取消公车广州可以参考

  在削减公费支出的方式上,除了继续推行接待费、出国费和水电气日常消耗削减外,公车这块我觉得杭州的做法不错。去年4月至今年5月,杭州等地率先开展公车改革,以杭州为例,涉改单位一律取消公车,同时向公务员发放“车贴”,每月直接打入市民卡,可用于坐公交、打的、加油等各种交通支出,“专款专用”,不能取现。“车贴”根据公务员级别分300元到2600元9档。

  这样一来,有条件的可以自己买车解决交通问题,顺便还拉动了内需。不买车的也不能把“车贴”花到别的地方去产生腐败。我觉得广州等地可以参考这个做法。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

  ■相关新闻

  今年省级政权运转费用占总支出9.25%

  因公出国控制45527人次内

  在今年初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费用、办公经费预算要实现“五个零增长”,由财政出资或国家机关主办的晚会、展览、庆典、论坛活动要实现“四个减半”的目标任务。

  从2009年广东省级财政支出来看,今年用于均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支出,以及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支出,加起来约占支出总数的3/4。而用于维持省级政权运转的支出为136.16亿元,仅占9.25%。此次厉行节约的要求直指“三公消费”,分别做出“刚性”规定:2009年各地区各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2009年各级党政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2009年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

  广东省纪委、省外办对近3年来各地各部门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摸底,发现2006年至2008年底,全省因公出国(境)共17万人次左右。按照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减20%的目标,要求今年全省因公出国的人数控制在45527人次以内。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