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 武警驻疆部队官兵处置乌鲁木齐“7·5”事件纪实(下)

2009年08月10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这是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特殊战斗!

  这是一曲在血与火考验中谱写的赞歌!

  “迅速做好一切准备,全力救治受伤群众。”“7·5”事件发生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集中最好的专家、使用最好的医疗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救治受伤群众和官兵99人,开展各种手术62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一起到总队医院看望伤员时,称赞总队医院在关键时刻为维护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立了大功。

  事件发生时,医院已经下班。此时,手持棍棒砖块的暴徒到处行凶,居住在四面八方的260余名医护人员依然冒着生命危险,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

  关键时刻,医院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手术室、血库、药房、救护车等资源全部投入一线救治,一整套保障方案迅速实施。

  “救人,赶快救人!”随着医院政委李建农的一声令下,5辆救护车、80余名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一线,救治运送受伤群众和官兵。

  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沉着冷静,穿梭于密集交织的飞石和砖块中,将被暴徒打伤的群众一个个救起。20时30分,第一批伤员送达医院。医院简化所有手续,开通救治绿色通道,从进院、检查、收住、手术,全程都有医护人员陪同。

  伤员在增加,病床不够用。让医院感动的是,许多病号听说要收治打砸抢烧事件的受伤群众,都自发让出床位,有的合并病床,有的干脆睡到了楼道里。短时间内,医院迅速腾出80余张床位。

  伤员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复杂,受伤群众急需救治!为了全力抢救各族群众的生命,急诊大楼彻夜灯火通明,医院仅有的14个手术台同时展开手术,所有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全部投入抢救。

  那一夜,远在北京参加专业技术少将警衔授衔仪式的院长庄仕华,与组织抢救的李政委通话四五十次,定下救治方案,全力抢救伤员。

  次日上午授衔仪式一结束,庄仕华一刻不停地赶回乌鲁木齐,部署调动医护力量全力救治各族群众。他们为受伤的少数民族群众开设了15间民族病房,配备28名民族医生护士,免费供应民族饮食,配备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

  一名受伤的少数民族青年送到医院时,脑颅严重损伤,失血性休克。庄仕华亲自带领脑外科主任潘琦、骨科主任潘华为其同时展开脑颅和四肢手术,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伤者的生命。

  庄仕华还为在制止犯罪中受伤的青年阿不都实施手术,1个多小时后,手术圆满成功。他接着又为吐尔洪实施下肢裂伤手术。醒来的两名少数民族青年用并不熟练的汉语说:“感谢庄院长救了我们的命!”

  当晚,紧急赶来的260余名医护人员与在岗的300多人一起,构筑起一道温暖的生命线,给了无辜受害群众以生的希望。

  滴滴鲜血不但是各民族血肉相连的象征,更是联系和增进各民族感情的纽带和桥梁。

  7月8日,刚刚从昏迷中苏醒后的唐尚明,得知少数民族医护人员为抢救他而献血后感动地流下了热泪:“没有什么能比血液的融合更重要的了,我身体里流淌着少数民族兄弟姊妹的血,这种血脉相连的浓浓深情,还有什么比这更情长!”

  唐尚明是“7·5”事件中伤情比较重的人之一,他左臀被刺伤,颅脑、腹部多处受伤,刚送到医院时神志模糊,血压为零,处于休克状态,生命垂危。

  通过4个小时的手术,他的血压仍不稳定。经检验,发现他后腹膜有一个巨大的血肿,如果血肿破裂,将危及生命。医院紧急联系地方专家来院会诊手术。经过两个阶段的手术,先后输血6500毫升,终于将唐尚明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

  布胡力汗大妈是肝胆外科收治的第一批伤员,当时医护人员把她从救护车上接下来的时候,她紧紧地抓住护士的手不停地喊:“救救我们!救救我的老伴!”

  看到布胡力汗惊恐的眼神和满脸的血迹,护士长于晓萍拉住她的手:“这里是武警医院,我们一定会保护好你,这里的人都是你的亲人!”

  听到于晓萍的安慰后,布胡力汗的神志才清醒了过来。原来她和老伴刚从玛纳斯参加完亲戚的婚礼,准备到大巴扎买些东西后回喀什,不料刚到大巴扎就遇到一群人拿着棒子、石头在追打路上的行人,她们在随人群奔跑时却被暴徒推倒的隔离栏压在了下面,不停呼救,可是暴徒们根本不理会她们,还从她们身上踩过,多亏救护车及时赶到将她们送到医院。

  医护人员为布胡力汗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未发现骨骼损伤,只是头部软组织挫伤和严重的心理恐惧症。

  为了给她消除心理恐惧,护士端来热水,细心地将她脸上的血迹擦净,并准备给她洗脚、按摩,帮她放松。没想到布胡力汗大妈连连拒绝。

  于晓萍走到她床前,和布胡力汗聊起了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和老人的儿女,边说边给老人按摩起了腿,随后示意护士把盆端过来,布胡力汗赶紧说:“不行不行,怎么可以让您给我洗脚,已经够麻烦你们了!”

  于晓萍说:“我们就是您的儿女!做儿女的给父母洗脚有什么不可以?”

  看着护士长亲自给自己洗脚,布胡力汗感动得泪流满面,眼泪掉到了脸盆里,她哽咽着说:“我活了68岁,老伴今年72岁,我的6个孩子也没有给我们洗过一次脚啊,你们比亲人还亲啊!”

  夜以继日地对受伤官兵和群众实施救治,是总队医院医护人员民族深情的真实写照。“7·5”事件发生后的最初几天里,医院上至院长、政委,下到普通战士、职工,几乎都没有合过眼。打地铺、睡办公桌,是他们那几天生活的真实写照。有时,医护人员还把自己的办公桌、床铺让给伤员的家属休息。

  为了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医院的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神经外科一间不足10平方米房间里,临时摆放了3张单人床,这是该科4名医生的临时休息点。维吾尔族医师艾克拜尔一人就照看了6名伤员。院长庄仕华每天坚持查房,认真查看伤病员病情,及时进行诊治。

  新疆人常说:“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一家亲。”医院在全力救治伤员的同时,还派出3支巡回医疗分队,在市区各个地点进行巡诊,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7月6日凌晨1点多,在“7·5”事件中受伤被总队医院治愈的维吾尔族妇女吐逊古丽着急出院,回家看望自己的孩子。为了吐逊古丽的安全,庄院长决定亲自护送她回家,当车子开到天山路72号吐逊古丽家楼下时,40多名迎接吐逊古丽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庄院长一一握手。吐逊古丽也和亲友及民族群众说明武警医护人员对她的细心救治和关怀,劝说大家要相信党和政府。

  战时政工灵活多样高效快捷

  舆论引导、宣传攻心、法律宣讲……在执行维稳处突的战场上,政治工作快、新、活、实的巨大威力处处彰显。

  一张纸条就是一次无声的动员令。7月5日晚上,参与处置任务的官兵,每人手上都有一张写有“捍卫法律、打击犯罪、保卫人民、维护稳定”、“忠诚于党、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和“逢战用我,用我必胜;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小纸条。

  武警新疆总队政治部主任许世宏说:“事发当夜,执行处置任务的官兵分布在50余个点上,随时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对此,总队前指政工组及时把宣传鼓动口号、战斗精神口号写在纸条上,让官兵相互传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官兵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二支队突击队员徐晨,头部、腿部多处被暴徒击伤,但他仍战斗在突击抓捕的第一线。事后他感慨地说:“总队开展的宣传鼓动口号和教育动员口号简洁、有力、提神,对我们的鼓舞和激励非常大,自己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

  思想发动与部队开进同步,一线鼓动随部队布控展开。事件发生后,总队前指政治工作组及时编印下发了处置宣传手册、教育鼓动手册、政策法规手册、教育提纲,为参战官兵依法处置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纪律,增强了官兵严守群众纪律,依法处置、文明执勤的自觉性。

  乌鲁木齐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万金刚壮烈牺牲后,总队政治部连夜下发向万金刚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广大官兵纷纷叫响了“学习万金刚,维稳当先锋”的口号,并掀起了学习万金刚、热血铸警魂、忠诚铸边陲的热潮。

  针对参战官兵多数没有实战经历,没有亲眼目睹过惨烈的冲突流血场面,没有经历过被暴徒围攻等实际情况,各参战部队利用抓捕封控间隙,及时开展战场心理疏导和一对一的思想交流,并根据战场形势,及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教育官兵忠于使命、不辱使命、献身使命。

  从执勤间隙插空开展的“小谈话”到巡逻车上的“流动课”,从驻勤点上的文体“小娱乐”到不间断的依法文明执勤、民族宗教政策教育……记者在乌鲁木齐各执勤点看到,新疆总队利用部队任务部署、执勤讲评、战斗小结等时机,采取三两分钟背记、三五句话提示等短平快形式,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群众纪律教育,激励官兵发扬英勇顽强、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旺盛斗志,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空中战鹰盘旋,4架武装直升机立体式散撒宣传单,教育不明真相的群众;地面11台政治工作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讲解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宣讲国家各项政策法规。

  总队少数民族官兵充分发挥语言优势,积极开展政治攻势,劝阻不明真相的民族群众。

  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学员艾利亚斯面对闹事分子的暴行,大声用维语高呼:“你们的良心到哪里去了,死的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你们不痛心吗?”部分顽固不化的暴徒见他是维族人,开始用恶毒的言语进行攻击。“你是维族人,你还帮他们”,并开始辱骂艾利亚斯的父母和家人,用石头棍棒砸他。

  艾利亚斯在右手三个指头被严重砸伤,满手都是鲜血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宣传,也没后退半步,不停地劝阻现场群众,不要被少数民族分裂分子利用,不要再闹事,再闹事就是犯罪。最终,聚集的群众开始离散。

  7月5日22时40分,暴徒裹挟不明真相的群众500余人,企图冲击大湾派出所。紧急关头,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学员艾克拜尔行至距人群10米处,毫不畏惧地大声用维语高呼:“我们都很清楚你们中间大部分是好人,是被人煽动的,大家要赶快回家,自觉抵制暴力犯罪行为,与暴力分子划清界线!”在他的劝导下,一些维吾尔族群众也自动劝说群众离开。

  用镜头记录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真相,第一时间掌握舆论制高点,事件发生后,新疆总队电视工作站上校站长何立新第一时间随部队深入一线,拍摄暴徒的残暴罪行。

  突然,有暴徒发现了何立新在拍摄,便呼喊着向他冲来。石头、砖块砸向他乘坐的汽车,车前玻璃被砸烂,飞来的石块离摄像机镜头不到20厘米。何立新果断命令司机倒车后撤,轧着被推翻的隔栏,从燃烧的两辆公交车中间冲出了暴徒的包围。

  从5日18时到6日6时30分,何立新与处置官兵并肩作战,从大湾乡、六大市场、中环路至昌乐园、胜利路,用镜头全面记录了犯罪分子的罪恶行径。7月6日,海内外各大媒体播发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现场实景,其中绝大部分是何立新在生死一线拍摄的,为彻底反映事件真相,赢得舆论主动和抓捕骨干犯罪分子作出了突出贡献。

  处置“7·5”事件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广大武警官兵不愧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愧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不愧是捍卫社会主义法制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英勇卫士!

  这些天来,武警驻疆官兵奋不顾身地追捕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全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烈日下,他们英姿勃发、威风凛凛矗立十字街头;月光下,他们步履轻轻,来来回回巡逻大街小巷。

  这一幕幕感人场面,使得无数边城居民为之动容。各族人民纷纷赞誉:正是有了他们,孩子可以安然地进入梦境;正因为有了他们,恋人可以甜蜜地牵手街头;正因为有了他们,经历劫难的城市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

  本报乌鲁木齐8月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