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远征:集千面于一身(图)

2009年08月10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引题:为什么总会选择这样边缘化、问题型的角色?“因为这样的人真实存在,他们处于困境,他们也有情感。我通过影视作品把他们展现出来,可以引起社会认识,甚至疏导更多的人。”温和的冯远征还不忘幽上一默,“我这是‘变态我一个,造福千万家’。”

  提语1:冯远征的回答启人思索、引人回味:“创作时我最注重人物的命运,它是人物的种子,我一旦抓住,所有表演就顺流而下。”

  提语2:“表演是需要更新的,是需要不断打磨的。

现在在舞台上演戏,我会感到有一个第六感在支配我、遥控我。我能够很清楚地判断这一秒钟我演给观众的是什么、到什么程度,这是一种控制之下的自如。”

  冯远征:集千面于一身

  文/本刊记者 王颖卿

  提起冯远征,也许100位观众会露出100种以上的表情。看过他的戏的,惊惧、谑笑、感动、悲痛……总有百味杂陈;了解他的生活的,钦佩、慨叹、喜爱、支持……往往要把他当成可亲可近的朋友。

  细数冯远征的近年作品,银幕上,他是让葛优惊呆的“同志”、让一列车蟊贼哄笑的打劫人、让耿乐感伤的精神病患者;舞台上,他是强弱难辨的舰长魁格、一身儒雅的顾贞观、穿越历史沧桑的王满堂;荧屏上,他是给观众带来欢笑的王爷,令观众唏嘘的方凯,使观众心惊胆寒的安嘉和……他可以将另类演绎到极致,也可以将平凡化为荡气回肠。总而言之,创作中的冯远征“集千面于一身”。

  但是,这种非凡的表演功力从何而来?是灵光乍现还是厚积薄发?是先天禀赋还是生活际遇的造就?对此,冯远征的回答启人思索、引人回味:“创作时我最注重人物的命运,它是人物的种子,我一旦抓住,所有表演就顺流而下。”

    他身上的另类标签

  从《邮差》中的小豆,《百花深处》中的冯先生……到《天下无贼》中的打劫人,《非诚勿扰》中的艾茉莉,银幕上的冯远征无论饰演主角、配角,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但一路走来,质疑之声亦起,为什么导演们总爱请冯远征饰演另类人物?

  “我觉得是巧合。”闻听此问的冯远征满面微笑,“就像我刚才说的,我最看重人物的命运感。每一个另类的人物,其实都有他的成因,有他独特的际遇,这其中就包括了他所处的历史时代。”冯远征饰演另类人物确有独到之技,也许这就是导演们选择他的原因。

  他以《非诚勿扰》中的艾茉莉举例。“这个角色我看完剧本和大家一聊,马上就知道是个什么状态。他最早是干工会的,复转军人。葛优在几句台词里就把他的背景交代得很清楚了,可如今他却变成了这么时尚的一个人,是什么造成的呢?是时代造成的。虽然他的心理、内在的不同在故事中早有伏笔,但是如果时代不发生变化,他很可能也发展不到现在的样子。可是时代变化了,于是他敢于把自己个性化的东西表现出来了。”

  为了真实的表现艾茉莉这个人物,以及以他为代表的一个群体,冯远征花心思给他设计了很多细节:紧身黑衫,一个手指涂着红指甲,还有那虽然令人震惊、却也令人难忘的迷离眼神。于是,影片上映后,片中这个出场仅几分钟的艾茉莉“喧宾夺主”,令葛优惊诧,令观众“惊艳”,成为街头巷尾为人热议的焦点。

  “我没想到,但大家的反应对我还是有启发。有很多人说我演得像,就说明大家在生活中见过这样的人。真实的表现他们是演员的责任。”

  2002年,戛纳电影节邀请全球15位知名导演分别创作一部以“时光”为题的10分钟短片,中国导演陈凯歌的影片《百花深处》选择了冯远征任男主角。

  “刚看完剧本时,我们都觉得挺好,但不知道人物具体该什么样儿。做造型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四五身衣服,最后才确定影片中的那身,带一个小黄帽。”可到了拍摄现场,对人物无从下手的感触却在延续。“我跟陈凯歌就坐在那儿相互看,不知道怎么办。”于是《百花深处》剧组开始了试验之路。“刚开始大家碰撞想法,后来就是不断的尝试。”最终当创作出影片中所呈现的表演时,这个10分钟的短片已经拍摄了8天,其走向人物的艰辛过程可想而知,整个剧组为此付出的努力亦可想而知。

  但是“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冯远征在《百花深处》中的努力不但使观众对影片交口称赞,也打动了中国另一位大导演冯小刚。

  2004年,冯小刚筹拍贺岁大戏《天下无贼》,邀请冯远征饰演其中一个配角。“导演当时给了我两片纸,说就按《百花深处》的路数来。但我觉得这个人物和那个不同。”认真的冯远征仔细琢磨,慢慢有了胸有成竹的准备。“没想到到了现场还是做了回即兴表演。”因为导演要求和冯远征搭档的范伟按照热播剧《刘老根》中的药匣子定位片中角色,所以一声“开拍”,范伟就连飙带洒,瞬间即把现场的气氛给带动了起来。“我一看他都那样了,我就不能用原先准备的去演了,于是我立即放开自己,进行了一段即兴化的表演。”

  及到影片年终上映,冯远征饰演的令人忍俊不禁却同样过目难忘的打劫人大放光彩,不仅没有为影片中云集的众星所淹没,反而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听到此处的记者禁不住向他探究即兴表演的功力。他温和地说,“很多时候,当大家没有共识性的理念,就需要靠现场的碰撞和摸索。我不喜欢设计,尤其不喜欢每场戏都设计的一板一眼,我很希望跟对手在现场有一个交流。”

  能说出这番话的人必是积淀深厚。试想若非胸中存货丰富至信手拈来的地步,谁敢挑战未知?镜头前即兴挥洒出经典另类的冯远征,靠的是幕后循环往复的吸纳、积累、倾吐和反思,胸有成竹遂得心应手。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