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菁:心中有“板”(图)

2009年08月10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引题:作为德云社“少帮主”的李菁,说话慢条斯理,有板有眼。台上“稳稳当当”的他,举手投足间总透露着一股“老先生”的味道。

  提语1:15岁那年,李菁几经周折终于拜师在快板书艺术家梁厚民先生门下。李菁第一次给师父表演自学的快板,获得的评价是:虽然姿势不对,欠缺技巧,但是这孩子“心中有板”。

  提语2:从京味书馆、中和、广德楼、华生天桥,再到现在的天桥乐。从最初默默无闻的“北京相声大会”,到后来名噪京城的“德云社”,李菁与郭德纲一道经历了其间的酸甜苦辣、风风雨雨。

  李菁:心中有“板”

  文/本刊记者 晓超 图/本刊记者 林军

  刚刚见到李菁的时候,记者竟然感到了些许不适应。不再是舞台上那个“嘴皮子好使”的“少帮主”。严肃,话少。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然而,聊了没两句,李菁就恢复了“本来面目”。说起话来还是那么稳稳当当,但字里行间却不时充斥着幽默的元素。

  慢慢熟悉后,记者越发感觉到了李菁的随和。采访他似乎已经不是在做一项工作,而是在和朋友聊天。那个初夏的午后,我们喝着咖啡,享受着习习的微风。听李菁讲述他的快板、他的相声和他为之执著的事业。

  7岁时的第一次表演

  李菁不是出身曲艺世家,父母跟曲艺这行一点关系也没有。李菁说,那时家里人哄孩子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讲故事。7岁那年,李菁偶然在家里发现了两盘相声磁带,如获至宝,拿来反复听。于是,他学会了这辈子第一段相声《珍珠翡翠白玉汤》。

  一次随母亲坐公交车,他自顾自地开始叨念《珍珠翡翠白玉汤》。母亲说:“哎?只听了三四遍你就记住这么多词了?”李菁神气地说:“我能把这一整段都说下来。”母亲不相信。于是李菁在公共汽车上把刘宝瑞这段40分钟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完完整整地说了下来。说得字正腔圆,声情并茂。虽然篡改了一些小孩子难以理解的生僻字,比如,把“简短节说”说成了“减半截儿说”,但节奏和韵味说得相当到位。车里的乘客基本上不再说话了,都专心地听着这个小孩学说的单口相声。对此,李菁笑称:“这应该算是我曲艺生涯的第一次演出了。”

  在那个音像娱乐资源匮乏的年代,一台小小的录音机把李菁带入了一个快乐的世界。“不管是广播节目还是磁带录音我都很喜欢。那种用声音刻画人物的感觉一直吸引着我。”对于往事,李菁有着非常深刻的记忆。“而且,不管是评书还是快板,都内涵一些历史小故事。这些小故事吸引着我,演员们更是会用惟妙惟肖的语言去描摹这些故事中的人物。我觉得,这样的表演太有趣了。从此之后就喜欢上了这种艺术形式。”

  李菁说在上高中之前,他的相声、快板和评书都是靠自己听会的。要说舞台经验就是学校的各种典礼和联欢会。老师和同学是他忠实的听众,有时候中午休息的时候也经常有同学来找他说上一段。

  15岁那年,李菁几经周折终于拜师在快板书艺术家梁厚民先生门下。李菁第一次给师父表演自学的快板,获得的评价是:虽然姿势不对,欠缺技巧,但是这孩子“心中有板”。

  高中的学习非常紧张。但是为了“心中的板”,李菁每天放学后骑车40分钟去学习。梁先生演出事务繁忙,只能给他指导一个小时。李菁回忆说:“那一个小时只有听的功夫,根本学不会。也没有时间练,只能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自己琢磨。40分钟的路程,一到家我就会了。练一会儿再写作业,第二天再学新的一段。几乎所有的快板我都是在骑车路上学会的。”

  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勤学苦练,李菁在全国第二届快板艺术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李菁常说,相声名家李立山先生对于他的帮助,令他在传统相声的学习中受益匪浅。

  李菁介绍说,相声是一门口传心授的艺术,历代老艺人流传下来的技艺被奉为经典。从清末到现在,老先生们已经把中国语言中能够构成包袱、构成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了。现在无论多新的相声,包袱也都是旧相声里有的,但是却鲜有人总结其中的规律。“李立山先生就做了这样的工作。”李菁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他把传统相声的精髓总结为28个字,每个字分别用一首四言诗作为解释。”

  聪明的李菁一看这28首诗便豁然开朗了,加上自己多年的演绎积累,他对相声有了比较透彻的理解。虽然如此,李菁却谦虚地说:“目前我在相声领域还是处于继承阶段,在继承的基础上需要再去创新。”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