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创新不断魅力大 吸引全世界目光(图)

2009年08月10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引题:“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的面积非常大,时间非常长,内容非常繁杂,直接的参观人数要远远大于奥运会,但是由于它不适于电视转播,因而往届世博会的间接受众远远不能和奥运会相比。”洪浩期望,通过“网上世博会”,更多人可以接触到上海世博会,使其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提语1:截至2009年7月10日,已有2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其中一些国家和地区此前从未参加过世界博览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历史上国际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博会。

  提语2:世界对中国举办世博会如此高度重视,显然不仅是因为“注册类世界博览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么简单,事实上,“中国的吸引力”才是被国内外一致公认的原因。

  上海世博会的热点、亮点、看点大扫描

  吴建民、洪浩详解上海世博会

  文/本刊记者 张晓蕾

  用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的话说,世界对上海世博会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截至2009年7月10日,已有2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其中一些国家和地区此前从未参加过世界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历史上国际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博会,这一点已毫无悬念。与此同时,按照预计,届时将有7000万人来上海参观,参观人数亦将创造世博会的历史纪录。

  为什么上海世博会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相对往届世博会,上海将有哪些突破?浦东,今天的“大工地”,在270多天以后最终将以怎样的风姿面对世界?要破解这些问题,无需等到2010年,在各方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上海世博会的雏形已日渐清晰。

  上海世博会缘何备受重视?

  2007年9月16日,吴建民在南京作过一场《中国的机遇 世界的盛会》世博会专题演讲。在这场演讲中,吴建民提到,“国际展览局秘书长先后亲临上海20多次”。当然,这一数字后来又被不断刷新,但仅仅这个“20多次”,已被吴建民称之为“在世博会申办历史上前所未有”。

  世界对中国举办世博会如此高度重视,显然不仅是因为“注册类世界博览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么简单,事实上,“中国的吸引力”才是被国内外一致公认的原因。

  吴建民也是持这种观点的人士之一,今年3月27日,他特别撰文,具体分析了上海世博会受重视的四点原因:

  首先是因为上海世博会举办之时,正赶上中国进入了一个快速崛起的时期。人类历史上没有13亿人崛起的先例,中国的崛起不仅是中国的大事,而且会影响世界。

  第二,中国的崛起与国际关系的重心正在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不期而遇。国际关系重心的转移是近几个世纪以来影响最深远的事件。尽管这个转移还处于它的初期,其影响还远未充分表现出来,但是这个大趋势已经得到世界上有识之士的公认。国际关系重心转移的根本原因,是亚洲在崛起,而中国是亚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世界各国人士,都很想通过上海世博会来观察这一全球大趋势发展的最新动向。

  第三,上海世博会举行之时,也是世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时候。2007年全球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口,已经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今天,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大潮加速了全球城市化的进程。(编者注: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即是关注城市化问题)

  第四,上海世博会正赶上了全球经济进入自1929—1933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美、日、欧洲经济低迷之时,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经济继续保持增长的国家之一。世界很想通过上海世博会看一看中国乃至亚洲经济的走向。

  吴建民认为,正是由于以上四点背景,使得上海世博会备受重视。

  上海世博会有哪些创新?

  谈到上海世博会的具体问题,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可以说是最权威的发言人了。记者见到洪浩,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驻地,当时他正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安排协调“千里之外”的上海的事务。

  “在北京我还能抽空接待记者,要是回了上海,你们别想找到我,忙得焦头烂额,每天跑工地!”洪浩一边接受采访,一边不停地看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是他现阶段最大的体会。不过,当记者问他上海世博会与以往相比有哪些创新时,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创新太多了,首先主题就是一个创新。”洪浩兴奋地说,声音比之前提高了不少。“世博会从1933年开始成为主题,有各种各样的论坛,经济、科技、文化、艺术……什么都有过了,但是‘城市’这个主题还是第一次提出,它表明了什么呢?表明城市化进程到今天,全世界50%以上的人口进入到城市,城市面临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谈到具体的创新,洪浩说主要体现在展览形式上,“上海世博会有两大创新亮点,一个是‘城市最佳实践区’,一个是‘网上世博会’。”

  所谓“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展示已经实施的,能对未来城市生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成功案例。通俗点说,就是把真实存在的建筑、街道,按1:1的比例搬到展馆里。“这是第一次以城市案例的形式来参加世博会,这种形式还没有过。”

  比如德国的“汉堡之家”案例,就是以德国汉堡市的“港口城(HafenCity)”项目为原型打造的。“港口城”是在建的欧洲最大的城区重建项目之一,通过重新设计改造,这一老城区将被打造成拥有大量生态型建筑的商住大型社区。在上海世博园,“汉堡之家”将重现“港口城”项目在环保和气候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它将通过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的使用,实现建筑能源供应的自给自足和零废气排放,结合上海的气候特点,创造出相对隔离的空间,无需采用任何取暖设备或空调就能保持舒适的室内温度和环境,做到冬天保暖,夏天降温。

  德国另一个城市不莱梅“贡献”给上海世博会的,是该城市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在不莱梅,为了缓解空气污染、能源消耗、二氧化碳减排等问题上的巨大压力,城市管理者将欧洲流行的“拼车”方案智能化,在手机芯片内预设密码,通过简单呼叫,可让“拼车自愿者”驾车到就近的上车站点停靠,等候其他市民拼车。这一方法大幅增加了社会车辆的载客效率。该方案有关人士指出,如果将其运用到上海(假设1900万人口),至少可以减少75万辆私车的出行,节省750公里长的停车位。

  此外还有西班牙马德里的“竹屋”和“空气树”、澳门的百年老当铺“德成按”、意大利米兰的魔幻节能大楼……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参观者可以看遍伦敦、巴黎、威尼斯、利物浦、大阪等全世界近50个城市的浓缩精华,亲身感受它们在解决城市所面临的共性问题方面的创意实践。

  当然,这场全球最佳城市之旅,并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洪浩告诉记者,要参观完整个上海世博园区,至少需要一个多星期。也正是因此,为了方便参观者,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特意打造了一个“网上世博会”,即利用网络和三维动画技术,对每一个展馆进行展示,参观者可以通过小小的鼠标,反复观看里面的展品。

  洪浩介绍说,“网上世博会”至少有四种作用:第一是导览,进园前先在网上仔细看一看,筛选出参观重点。第二是回顾,参观完园区后,感到哪个展馆看得还不过瘾,还可以通过网络来再回味一下。第三,如果实在没办法亲临现场,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上海世博会。第四,在“网上世博会”上和组织者进行交流,提出问题和建议,这在展览区里是做不到的。

  洪浩说,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使用互联网技术。“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的面积非常大,时间非常长,内容非常繁杂,直接的参观人数要远远大于奥运会,但是由于它不适于电视转播,因而往届世博会的间接受众远远不能和奥运会相比。互联网的出现渴望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洪浩期望,通过“网上世博会”,更多人可以接触到上海世博会,使其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