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达加斯加各派决定结束政治危机

2009年08月11日0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达加斯加各主要派别领导人9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共同签署了一份关于结束该国政治危机的政治协定,这是继1日各方草签过渡宪章之后,该国在结束政治危机路途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国际社会积极斡旋

  选举日期最终敲定

  在联合国、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法语国家组织的共同调解下,有马达加斯加最高过渡权力机构领导人拉乔利纳和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等参加的马各方领导人权力分享政治谈判,5日起在马普托举行。
经过4天紧锣密鼓的谈判,各方终于签署了一项政治和解协定。值得一提的是,4天前,也是在国际联合调解小组结束在塔那那利佛的调解活动后,马各方才签署了过渡宪章。

  联合国特使蒂耶比莱·德拉姆说,参加谈判的马各派同意在上述协定签署后的15个月内结束过渡权力时期。在过渡期内,马立法机构和总统选举将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举行。

  该谈判由国际联合调解小组负责人、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主持,据谈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称,马达加斯加将重建一个由1名总统、1名副总统、1名总理、3名副总理以及28位部长组成的“稳定的”民族联合政府。此外,各方还同意建立一个由上议院65名议员组成的高等过渡委员会和由众议院258名议员组成的过渡议会,并成立国家和解委员会、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过渡最高法院等。

  前总统获特赦回国

  经济状况不容乐观

  公报特别提到,各方还就特赦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达成一致,马最高过渡权力机构准予特赦拉瓦卢马纳纳,并允许他结束流亡生活,返回马达加斯加。

  今年6月,马达加斯加初审法院曾对拉瓦卢马纳纳进行缺席审判,以“滥用职权和滥用公共资金罪”判处拉瓦卢马纳纳4年监禁,同时罚款7000万美元。去年12月,马达加斯加因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下令关闭塔那那利佛前任市长拉乔利纳的私营电台和电视台而引发严重的社会动乱和政治危机。今年3月17日,拉瓦卢马纳纳被迫辞职,后流亡海外。

  此外,谈判各方还就成立全国团结基金,为历次政治暴力事件的受害者进行赔偿等问题达成共识。

  据马过渡政府公共服务、劳动与社会法律部统计,由于受到政治危机影响,自今年年初至5月底,马达加斯加共有250家企业倒闭,1.28万人失业。仅首都塔那那利佛,就有264家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家倒闭。而由于马达加斯加的社会和治安环境不断恶化,本来是该国主要创汇产业之一的旅游业生意惨淡,据统计,今年来马旅游的游客人数锐减70%以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拉瓦卢马纳纳被迫下台后,联合国、非洲联盟、南共体、欧盟等国际组织指责拉乔利纳以违反宪法的手段攫取国家权力,先后宣布中止了对马达加斯加的援助,导致马经济状况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