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影响深远 劳动争议案件增幅迅猛

2009年08月11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受金融危机影响劳动争议案件大幅攀升

  800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不变

  今年本市将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保持800元不变。记者昨天从首都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促进会上获知这一消息。受金融危机影响,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2万件,是上年同期的1.94倍。

  国企负责人高薪将受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渗透,本市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减员、裁员现象增多。从去年年底企业报告经济性裁员开始,目前全市备案企业达110户,裁减人员7741人,占备案企业职工总数22%,裁员50人以上的企业占35户。

  人保部门下半年将把促进就业和稳定劳动关系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监督和调节。继续制定发布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增强工资指导线的科学性。继续落实暂缓调整今年最低工资标准。往年本市在7月发布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今年暂时继续执行现行标准,职工每月为800元。此外,将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解决部分国企负责人薪酬偏高、增长偏快的问题,并进一步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

  力争3年内完善调解组织

  据介绍,目前,本市劳动关系总体平稳,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劳动争议案件大幅攀升。

  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共有5.2万件,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一番。其中,受理集体劳动争议案件2679件,是上年同期的1.93倍。

  据了解,市人保局将于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意见》。此外,各级人保部门将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鼓励和帮助企业自主解决劳动争议;依托行业协会、行业工会,重点指导出租车、餐饮服务、建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建立行业性调解组织,引导和示范解决普遍性争议;另外,在产业园区、工业园区、高校园区等用人单位集中区域,加快建立区域性调解组织。力争在3年内,全市形成企业、基层及区域性调解、社会调解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据悉,今年本市将对可能影响稳定的矛盾隐患,每月进行排查,重点包括拖欠工资、拖欠医药费和企业在结构调整、裁员和破产、搬迁等过程中出现的劳动合同变更、解除和终止等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