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8年俄罗斯东欧中亚大势:热战骤现、经济趋寒

2009年08月11日2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月8月11日电(记者常红)8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09)》在京发布。报告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组织所内专家学者撰写的报告对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2008年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回顾,对重大现实问题与热点问题进行了透彻分析。


  “梅普组合”:俄罗斯独特的最高权力配置

  2008年3月俄罗斯举行了总统选举,5月完成了最高权力交接,并形成了独特的“梅普组合”模式,备受世人关注。“梅普组合”特点有三:第一,“普京计划”是“梅普组合”的政治基础,共同的政治目标和政治战略将两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二,普京团队是“梅普组合”的政治框架,梅德韦杰夫曾是普京团队中的关键性人物,他的继任标志着俄罗斯最高权力仍然在普京团队中运转;第三,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个人之间的高度信任关系是“梅普组合”的政治粘合剂。从其政治实践以及俄格冲突来看,“梅普组合”运转正常,配合默契,但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梅德韦杰夫对政府工作多有批评,引发外界争议。金融危机的扩散和深入是对“梅普组合”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和掌控国内大局能力的重大考验,同时也是对“梅普组合”信任度的检验。

  俄格冲突:世界级的热点

  俄格冲突虽然发生在欧亚大陆腹地,但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多重性、深刻性和世界性等特点。俄格冲突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个邻国为维护各自国家的利益而进行的局部战争,有着复杂深刻的历史、民族背景和外部因素。俄格冲突留下了许多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第一,俄罗斯多次痛斥“科索沃模式”,最后又按照该模式来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为今后维护国际社会准则制造了一个难题;第二,俄罗斯第一次运用武力解决与近邻国家的问题,表明俄罗斯捍卫其核心国家利益的决心、意志;第三,美国和北约对外高加索地区局势的控制能力有限,面对俄罗斯大幅度的反制和出击,美国无法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第四,俄罗斯的行动对独联体其他国家造成了强烈的刺激和震动,以正面和负面的形态体现出来,一方面使独联体国家在制定外交政策时更顾及俄罗斯因素,另一方面加深了独联体国家对俄罗斯的畏惧感和不信任。

  金融危机的蔓延

  发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扩散至俄罗斯、中东欧和中亚地区,对该地区的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第一,该地区相继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金融危机,体现为股市大幅波动、企业债务危机、许多货币贬值、资金出逃等。第二,多数国家金融危机蔓延,冲击实体经济,演变为全面的经济危机。第三,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第四,各个国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深浅不一,与国际金融体系联系密切的国家,如俄罗斯、中东欧国家、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受影响比较严重,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受影响较轻。

  俄罗斯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进行误判。2007年下半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时,俄罗斯对其严重性估计不足,相反持乐观情绪,认为俄罗斯不会受到拖累,俄罗斯不是问题的一部分,而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俄罗斯准备借机挑战美国的国际金融地位,改变现行的国际金融制度,但是在危机面前没能幸免。同时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跌落对俄罗斯经济以及国内生活水平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由于此前估计不足,银行和企业向境外金融机构大量举借债务,从而导致债务危机,其规模与俄罗斯的5000亿外汇储备大体相当,成为巨大的经济问题。

  格局的演化

  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不仅导致了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急剧变化,也使国际政治格局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一方面是苏联东欧阵营的彻底坍塌和瓦解,一方面是美国西方阵营的不断拓展。俄罗斯希望通过复制和移植西方模式谋求再次崛起,与美国平起平坐,继续掌控世界;美国和西方则谋求改造俄罗斯,最大限度地压缩其战略空间,使俄罗斯难以崛起,对西方不再产生威胁。为此美国采取了三环战略:首先通过北约和欧盟双东扩吸纳中东欧国家,削弱俄罗斯外围势力范围。此战略已告结束,俄罗斯基本上退出了原有的东欧战略空间。其次加速独联体范围内的去俄化趋势,在独联体范围内与俄罗斯展开激烈的地缘政治角逐,目前双方正处于激烈竞争的关键时期。如果美国如愿以偿,则会适时启动第三环战略,将俄罗斯加以分割,这就是近年来美国智库中经常提到的

  俄罗斯面临自身解体的预言。

  普京执政8年,俄罗斯实现了从危机向复兴状态的转变,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和反制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挤压。为此,俄罗斯陆续打出了诸如能源和武力这样的强硬大牌,维护自己在周边地区国家的利益,防止去俄化趋势加强。但是俄罗斯的崛起模式有其矛盾之处,第一,依赖自身资源谋求崛起的模式如果固定化和长期化,则对俄罗斯是一种不利的选择,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第二,中东欧国家西归的成功进一步推动了独联体框架内国家的西归进程,昭示了俄罗斯作为地区性主导大国既没有使邻国有足够的安全感,又没有令人信服的治国模式。目前留给俄罗斯的时间已经不多,那些暂时没被北约和欧盟拉过去的独联体国家是俄罗斯应该仔细考虑的战略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