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土耳其驻华大使:土耳其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完整

2009年08月12日0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完整

  ——访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1日电(记者余忠稳 李志晖李晓玲)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中国境内外一些势力别有用心挑拨的,土耳其完全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


  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邀请,由20多名各国驻华外交官组成的使节团10日下午抵达乌鲁木齐访问。作为使节团成员之一,埃森利在访问活动间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埃森利表示,土耳其方面对“75”事件主要有三点认识:首先,这纯粹是中国的内政;第二,土耳其完全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第三,支持中国政府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说,希望中国司法部门能按照法律程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透明、公正的审判。

  尽管今年3月才到中国担任大使,但埃森利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新疆。早在6月底,埃森利就曾陪同到访中国的土耳其总统居尔访问过乌鲁木齐。埃森利说,那次访问十分成功,新疆和乌鲁木齐的和谐景象给他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埃森利说,“75”事件是中国国内外一些势力精心策划的,他们寻找各种借口试图破坏新疆的良好形象。另外,一部分人还受到西方一些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的影响。而事实是,许多无辜平民,包括儿童惨遭杀害。

  面临“三股势力”的威胁,埃森利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反恐合作。他说,实际上,包括中国和土耳其在内,“三股势力”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大部分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加强反恐合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谈到中土两国的合作,埃森利认为,由于中国与土耳其各自的独特优势,中土两国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合作领域众多。“中国和土耳其合作的潜力很大,可以在很多方面加强合作,”埃森利说。

  埃森利认为,中国产品丰富,而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的连接处,地理位置重要,是中国货物通往欧洲的重要通道。

  此外,埃森利认为中土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金融、旅游、文化、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综合两国各自的优势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埃森利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