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进口恢复速度超预期 内需强劲拉动大宗商品

2009年08月12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出口持续低迷同时,中国的进口正在持续改善。

  海关总署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进口总额947.9亿美元,同比下降14.9%,环比增长8.7%。

  虽然进口已经连续第9个月出现下降,但6、7月的降幅持续稳定在15%以内,远远好于此前数月25%左右的下降幅度。

  进口摆脱出口颓势的关键,在于以铁矿砂、原油、煤炭等初级产品为主的一般贸易进口的好转。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政府内部报告提及:“实际上,在扣除价格因素后,6月的进口数量已经由5月份的下降6%逆转为增长2.1%。”

  国内需求的快速扩张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进口的恢复超出预期。8月11日,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进口快速恢复导致的顺差减少,已成为拉低GDP增速的新生变量。

  广东出口拉动型进口反转

  进口复苏力度超出分析师们的预期。

  7月14.9%的进口跌幅虽然比6月的13.2%有所扩大,但却好于数家分析机构此前22%左右的跌幅预测。

  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3%,至1054.2亿美元,降幅较6月有所扩大,出口形势未见明显好转。

  李慧勇说,从数据上看,出口仍在底部徘徊,但这更多受到一季度比较低迷的订单的影响,伴随着美国经济好转,订单已经明显增加,预计四季度出口跌幅将从目前的20%左右收窄到5%左右。

  作为出口先行指标的加工贸易的进口,正在逐月恢复。加工贸易进口额对整体进口额的贡献超过三成。

  一位广东经贸系统人士8月11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加工贸易重镇的广东,7月部分关区的加工贸易进口额环比今年1、2月份的加工贸易进口额,增长几乎接近一倍。

  “逐月回升的态势非常清晰,只是,下半年原本就是出口旺季,加工贸易进口环比增长也在情理之中。”该人士表示。

  广州海关提供的一份分析材料指出,广东加工贸易进口降幅差于出口降幅的局面5月份起开始扭转。6月份,广东加工贸易进口104.8亿美元,进口值达今年最高,同比下降21.3%,降幅收窄至今年最小。

  内需强劲复苏拉动大宗商品

  “6、7月份进口的恢复尤为明显”,国家信息中心研究院张永军说,从结构上看,一般贸易的恢复情况好于加工贸易,而铁矿砂、原油、煤炭等初级产品是构成一般贸易进口的主要品种。

  海关发布的分类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

  在进口商品中,占进口超过三成的大宗商品进口量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1-7月,铁矿砂进口3.6亿吨,增长31.8%;原油进口1.1亿吨,增长5.8%;大豆进口2648万吨,增长27.7%;初级形状的塑料1383万吨,增长26.6%;未锻造铜及铜材264.3万吨,增长75%。

  数位受访分析师一致认为,需求因素和价格因素都是刺激进口明显恢复的原因。

  4万亿的投资拉动背景下,国内需求正在快速扩张,再考虑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铁矿砂、原油的进口量正在持续呈现大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5068万吨,同比增速为2007年以来最高。

  8月11日,沙钢集团一中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下游钢铁需求的强劲复苏,刺激铁矿石进口持续攀升。该集团上半年采购铁矿石1100多万吨,其中,约有1000万吨来自进口。他透露,这些矿石大部分还是转化为钢铁产能,少部分作为常规的备货补库。

  “企业的铁矿石库存量一般是2个月的生产用量。”该人士介绍,国内大钢厂库存水平与此相仿,小钢厂大都随用随买,库存不稳定。

  他分析说,上半年的进口的猛增部分源于5月前后贸易商们的囤货待涨的一波入货,“不过,现在涨价已经兑现,贸易商手中的铁矿石应该已经出尽。”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说,从现有的7000万吨左右的港口铁矿石库存判断,1-7月3.6亿吨的铁矿石进口量还是与中国钢铁产能的复苏相对应,“贸易商的囤货并非主因。”

  进口反弹可持续

  而另一重要大宗商品原油,进口从今年4月开始呈现明显回暖。

  息旺能源分析师表示,原油进口持续增长与第二期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库的陆续投入储油有关。政府尚未公开第二期原油储备库的选址及进展,不过业界传言称,位于新疆鄯善的储备库上半年已经在持续进油。

  与进口回暖相对应的是,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的国营大炼厂开工率连续数月稳定在85%以上,远远好于今年1月时仅仅60%左右的开工率。

  大型成品油贸易商光汇石油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原油进口的猛增部分源于终端需求的缓慢复苏。不过行业内更倾向于认为,抛开国家储备不论,单以商业进口而言,原油进口的增速要快于需求恢复的速度,“还是有相当部分成品油,转变为贸易商或者是两大公司的库存。”

  实际上,7月,中石油、中石化的成品油库存就环比上涨了7.5%,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

  张永军判断,6、7月进口反弹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方面考虑到国内需求将加快复苏,大宗产品的进口热潮有望持续。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即使不再上涨,考虑到去年9月开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暴跌,“基数问题也会使得11、12月左右,中国的进口额呈现正增长。”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