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缤纷元素掩映政治地标 长安街演绎中国开放度

  资料图:北京长安街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眼下的北京正值旅游旺季,对于往来“神州第一街”长安街的游客而言,他们可以方便地先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实地参观,然后走到位于大会堂西侧的国家大剧院,仔细观看这枚赫赫有名的“巨蛋”,中途渴了或累了,就去离此不远的王府井麦当劳餐厅吃顿美式快餐。

  北京人民大会堂是象征新中国的“政治地标”,麦当劳是美国人输出的现代商业社会典型代表,国家大剧院则是法国人设计、深具后现代意味的前卫文化建筑,三者涵盖政治、商业、文化三大领域,穿越中西方、现代后现代等诸多界限,却在长安街方圆几公里的区域内齐聚,所用去的时间,恰好是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三十年。

  作为中国政治主动脉,长安街与中国改革开放迈出的每一步紧密相连。三十年里,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对普通民众敞开大门,到国贸中心、东方广场大规模兴建,再到麦当劳、“巨蛋”在这条街上出现,中国一九七八年后的开放度,在长安街上被一一量出。

  改革开放伊始,长安街首先“试水”对内开放,伫立在街边、昔日神秘而不可亲近的政治设施俯下身来拥抱普通民众。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八年,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分别对公众开放,一九九一年,长期只对外国人和国内少数官员开放的友谊商店也把普通顾客请进店中。

  八十年代中期,随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吸引对外投资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政治一条街”的长安街开始向外商敞开怀抱,不过只在延长线上提供开发空间。一九八四年,国贸中心开始在东长安街延长线上兴建,六年后竣工开业,一个集办公、住宿、会展、购物乃至娱乐多项功能于一身的小型商业社区,就此与长安街上的各类政治地标遥相呼应。

  中国改革开放在九十年代焕发“第二春”,加速开放的长安街对商业资本的兼容力度顺势达到顶峰。一九九二年四月二十三日,北京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紧邻长安街的王府井开张,街边立起的硕大金黄色英文字母“M”昭示,这一美国生活方式的通俗象征在中国政治心脏地带有了一席之地。

  同在一九九二年,横跨王府井和东单两大黄金地段、距天安门广场仅一公里远的东方广场项目启动,后来长安街上一百六十家单位、一千八百户居民为此拆迁搬走,项目规模之大与牵涉面之广在长安街历史上实属罕见。

  与较早建成的国贸中心相比,东方广场离长安街中心地带更近,建成的楼宇更多,开发的面积更大,中国改革开放向前推进的速度和深度赫然可见。

  占地十万平方米的东方广场将长安街的开放提到新高度,但历经二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却开始面临商业浪潮过度冲刷的危险,由此滋生的“一切向钱看”等扭曲价值观也波及到长安街,致使这座以庄重肃穆著称的“政治一条街”一度广告林立,违章建筑横行,相关部门为此在国庆五十周年前夕出手整治,将附着其上的“过度商业化”尘垢擦拭一净。

  进入新世纪,一枚在长安街落户的“巨蛋”——中国国家大剧院成为这条街道开放的最新标志。这座建筑有着一个闪闪发光的钛金属穹顶,远远望去既像一枚“巨蛋”,又像一艘太空飞船,这座文化建筑的前卫和新颖程度,即便放眼全球也足以与各国顶级建筑相媲美。

  围绕国家大剧院建筑风格的争议从它开工的那天起就从未间断,无论孰是孰非,不可否认的是,与一度过度追求商业化的浪潮相比,国家大剧院的诞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这一全球新兴经济体对本国文化事业乃至国家“软实力”的关注。正如一家西方媒体所评论,“这枚"巨蛋"本身就是一种表演,它想表明中国不仅经济飞速发展,而且繁荣的同时也带来文化上的觉醒”。

  如今,在人民大会堂、“巨蛋”、麦当劳快餐厅之间游走的行程安排轻而易举,但将它们全部实现却花了三十年时间,促使这些变化发生的诱因,离不开改革的持续深化与当今愈发澎湃的全球化浪潮,却更与经过三十年发展中国今非昔比的国力相关。(记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