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方媒体热炒缅甸原子弹 中国腹地恐再添核国家

2009年08月12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西方“炒出”缅甸原子弹用心何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 宋清润

  近日,西方媒体热炒缅甸核问题,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多位美国高官也表达相应关切,担心缅甸进行核扩散。

积贫积弱的缅甸能在2014 年造出原子弹吗?中国西南会出现一个核武装国家吗?西方媒体和美国爆炒缅甸核问题有何居心?

  西方高官媒体联手“热炒”

  缅甸被西方“炒出”原子弹。近期,BBC 、《 时代周刊》、《 澳大利亚人报》等多家西方媒体爆炒缅甸核问题。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8月1日的报道更是震惊世界:缅甸正在朝鲜帮助下秘密发展核计划,缅甸计划在2014年造出首颗原子弹,此后每年制造一颗原子弹。该报进一步爆料称,至少有5名朝鲜专家在缅甸的铀浓缩工厂工作,缅甸向朝鲜提供浓缩铀,换取朝鲜的核技术支持。朝鲜还在缅甸一个地区建造了巨大的地下仓库,保存核技术。俄罗斯《报纸报》 8月3日称,流亡海外的缅甸学者透露, 2012年前,缅甸核专家将突破千人大关。缅甸核问题很可能成为东亚继朝核问题之后的又一大热点。

  美国高官也加入“热炒”队伍,甚至在“编排”缅甸核计划,力图借此敲打缅甸这个眼中钉、肉中刺。今年7月下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参加第 16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对缅甸和朝鲜之间可能存在核合作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对邻国造成威胁,并威胁地区稳定。而不久前,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国会作证时也称,怀疑缅甸正试图发展核武器。

  缅甸核计划尚在“幼儿园”水平

  其实,缅甸核计划尚处于“幼儿园”水平。缅甸本国难以发展核计划,而借助俄罗斯建设核反应堆计划磕磕绊绊,一波三折。2002 年,俄罗斯同意帮助缅甸建设包括核反应堆在内的一个核研究中心。 但因为缅甸财政吃紧,该项目次年被迫中断。2007年,缅甸和俄罗斯签署协议,激活该项目。 但是,澳大利亚著名缅甸军事问题专家安德鲁·塞尔斯认为,缅甸核反应堆建设因为缺乏足够资金,至今尚未开工建设。

  就连美国官员也承认,美国情报机构尚未掌握缅甸发展核武器的确切证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也未对沸沸扬扬的缅甸核武器传闻做出评论,其网站也并未确认缅甸在建或运行核反应堆。

  但是澳大利亚缅甸核问题专家安德鲁·塞尔斯担心缅甸为了提高国际地位,增加与国际社会讨价还价的筹码,在发展核武器问题上可能铤而走险。而且,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缅甸叛逃者称,朝鲜帮助缅甸在北部瑙兰山区秘密建设核反应堆,缅甸还在开发两个新铀矿。 不过,此信息真伪,尚难证实。

  旨在打压缅甸消耗中国

  西方爆炒缅甸核问题居心叵测:

  一、用“缅甸核威胁”这种新由头加强对缅甸施压。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利用民主、人权问题,对缅甸实施长期制裁和施压,效果甚微,也得不到东盟国家支持。西方炒热缅甸核问题,甚至将来给它扣上一顶“核扩散”的帽子,可能促使包括东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形成一致“压缅”的局面。此外,缅甸核计划被放大,必然引起东盟国家不安,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可能出面逼迫缅甸放弃核计划,这势必引发东盟内斗。美国可借此加强对东盟的分化及进一步控制。

  二、在中国西南制造一个地区热点,消耗中国外交资源,并给中国-东盟关系制造障碍。中国东北部已经有朝核问题这个大包袱,缅核问题升温,可能成为我西南外交中的另一负担。西方意图在中国周边制造更多事端,让中国外交大部分精力都消耗在处理周边难题,难有更多精力处理全球性问题,达到限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目的。此外,缅甸核问题被炒热,将使中国与缅甸及东盟关系面临新挑战。中国在平衡与周边关系及美欧关系上会遇到更多难题。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