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奇迹”即将播出 影像诠释六十年风华绝代

2009年08月12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工作人员在演播室准备录制节目
工作人员在演播室准备录制节目

编导摄像在新疆鄯善戈壁地区的影视基地拍摄
编导摄像在新疆鄯善戈壁地区的影视基地拍摄

主讲人黄渤在和现场编导探讨稿件内容
主讲人黄渤在和现场编导探讨稿件内容

  “电影奇迹”即将播出 影像诠释六十年风华绝代

   从8月17日开始,北京电视台“天天影视圈”节目将播出独家策划的《电影奇迹》系列专题片。现已派出多组记者分赴成都、兰州、乌鲁木齐、上海、浙江、广西等地,独家踏寻发生在这些银幕圣地背后的故事,并以亲述者的身份勾画出新中国的《电影版图》,与紧随之后播出的《电影青春》、《电影偶像》、《电影奇迹》以25集的篇章共同完成对于新中国辉煌的60年间电影事业的抒写。

而高圆圆、陶虹、张涵予、黄渤等影视演员将会以主讲人身份《天天影视圈》,从亲历者的视角为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地评说新中国的银幕60年。

  《电影奇迹》系列专题之:【电影版图】踏寻银幕圣地

  六十年光影一瞬,哪里才是新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怀揣着这个疑问,《电影版图》的记者踏上了奔波的第一站——宁夏银川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20年前,《牧马人》《红高粱》在镇北堡创造了电影神话,并在宁夏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银幕上的经典场景,“东方的好莱坞”的名号也因此叫响。自此,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在宁夏竖起了它们的旗帜。而这一探访的确立最大的结果就是使得专题片的主题豁然开朗起来。随之,更多的记者紧跟经典电影作品提供的线索,顺着《天地英雄》的驼队辗转到《卧虎藏龙》的拍摄地四川宜宾的蜀南竹海、《黄河绝恋》中山西南坡村的壶口瀑布以及电影《刘三姐》中主人公情定终身的广西桂林,而北京和上海这两座风格迥异的城池作为城市电影的宠儿自然也映入了专题片的眼帘。历时数月的筹备,脚步遍及南北,可以说,这次的《电影版图》名副其实的担起了勾画版图的重任。

  《电影奇迹》系列专题之:【电影青春】写尽春风沉醉

  回顾新中国走过的六十年,一路上洋溢着奋勇探步的激情,经历了簇生童年快乐韶光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新中国的电影开始出现了主题的变奏,从沉着思考、拒绝盲从的《红衣少女》到追求个性表达的《摇滚青年》,银幕上的六十年越来越张扬出属于新时代的青春浪潮。

  《电影青春》系列专题以此为切入点,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将新中国的电影格局以“青春”为题进行了重新划分。从朝气蓬勃的“校园青春”开始,逐步递进到活力四射的“歌舞青春”、充满迷惘与思索的“成长青春”,进而过渡到热烈大胆的“青春爱情”和意气风发的“青春追求”,这五大组成部分以多方位、小角度构成了令人唏嘘的青葱岁月,并用镜头勾画出了时代变迁的各处风景。

  《电影奇迹》系列专题之:【电影偶像】鉴照绝代风华

  1962年,国家文化部发布了一份对于中国电影有着重要意义的文件通告,把赵丹、秦怡、崔嵬、于蓝、于洋、谢芳、田华、王心刚、王晓棠等22位电影演员定名为“新中国优秀电影演员”,也就是后来俗称的“22大电影明星”。这些明星的照片在当时被统一制作放大,张挂在影院最显眼处。一位老影人回忆当时盛况,短短八个月时间,照片就被卖掉了七十一万张。这22位影人在那一刻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新中国影史上的第一代电影偶像。从此之后,“偶像”这两个字在广大观众间口口相传。《电影偶像》系列专题正是紧扣这一主题,以十年为一个分界点,按照演员成名的时代划分了五大阶段。

  节目总结了每一代演员身上最与众不同的个性特点,结合他们所处的社会背景,提炼出每一个时代赋予他们的关键词,并通过对最具代表人物进行的深度访谈,着重分析这些演员当年之所以能够成为偶像的原因,捕捉鲜活人物个性、感怀时代变迁以及探讨她们对中国电影的影响,由点到面,逐一探析。

  《电影奇迹》系列专题之:【电影奇迹】怀抱黄金时代

  你是否知道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就已经诞生票房过亿的影片,你是否知道启用非职业演员并非只是当今大牌导演的偏好,你是否知道中国电影的“第五代”跟经济学的瓜葛,你是否知道冯小刚之于“贺岁”的意味,你又是否知道一粒不起眼的石头究竟如何才能变得不普通?想知道答案的话,看看《电影奇迹》吧。众多经典电影背后的陈年内幕将在这里一一展现,电影也用它本身为我们记录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纪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