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16农民工因劳资纠纷在吉尔吉斯斯坦被扣1月

2009年08月13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因劳资纠纷遭当地中介非法扣留,经多方协调解救昨天回到家乡

  本报讯 因劳资纠纷,远赴吉尔吉斯斯坦务工的16名合川农民工,被当地中介代理人非法扣留。昨日,经合川警方与多个部门联动开展协调解救工作,这批农民工平安回到家中。

  警方称,5月13日,合川区铜溪镇安子村村民沈才云、肖以勇等16人,经新疆百盛实业有限公司驻吉尔吉斯斯坦代理人介绍,前往该国从事建筑工作。5月29日,16位民工在与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福度假村签订务工协议后出境。

  7月初,因用人单位以建筑质量不合格为由与民工们发生纠纷,16人的护照、现金等被代理人非法扣留,失去人身自由,每天仅依靠对方提供简单的食物度日,生活陷入困境。无奈,他们向远在祖国的家人发出求助信息。

  7月24日,被扣留民工家人前往合川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请求警方协调解决。案情重大!获得这一信息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立即与市外办联系,请求通过外交部与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领馆联系协调解救。与此同时,合川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也通过越洋电话,指导这些农民工兄弟前往使领馆,请求协调解救。

  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对方退还了16名被扣留农民工的护照等证件,每人被扣的半月工资3000多元也全部退回作为回国的费用。8月5日晚,这批务工人员乘车返回新疆喀什,昨日从新疆乘火车平安返回合川。

  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警方提醒出国务工市民,要认真审查外派劳务中介机构资格;了解对外劳务合作项目的真实性,查验企业是否具有本人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出具的《外派劳务招收备案表》;要直接和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签订合同,并认真核对合同条款,谨慎交纳费用,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要坚决予以拒绝,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通过合理渠道和方式维权,要及时与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取得联系、寻求帮助;不要因采取过激行为而触犯国内外的法律法规,给自己带来更大损害。

  记者 徐其勇 通讯员 袁礼碧

  吉尔吉斯斯坦

  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1992年1月5日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吉尔吉斯斯坦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东南和东面与中国为邻,两国的边界线长达1100公里,有两个关口通行。该国经济以农牧业为主,自然资源丰富,煤的产量在中亚国家中首屈一指,被誉为“中亚煤斗”。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