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京访阿布哈兹爆炸“相迎” 遭遇格鲁吉亚谴责

2009年08月13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普京访阿布哈兹遭到格鲁吉亚的指责
普京访阿布哈兹遭到格鲁吉亚的指责

  新华网第比利斯8月12日电(记者任瑞恩)在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对格鲁吉亚冲突地区阿布哈兹进行访问当天,阿布哈兹两座城市接连发生爆炸,共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据格鲁吉亚高加索通讯社报道,其中一起爆炸发生在阿布哈兹首府苏呼米。目击者说,一个放置在该市海滨公园树丛中的包裹突然发生爆炸,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另一起爆炸发生在旅游胜地加格拉市,爆炸物放置在居民区里的一个垃圾箱内,爆炸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当地警方正对两起事件进行调查。

  普京是格俄冲突后首位访问阿布哈兹的俄高层领导人。他此访为期一天。格鲁吉亚外交部当天对普京访阿表示强烈抗议,称普京在格俄签署六点停火协议一周年之际访阿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挑衅行为”,其目的是使外高加索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者都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去年8月8日,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军队在南奥塞梯发生冲突。8月12日,格俄签署六项停火协议。此后不久,俄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格鲁吉亚政府一直争取恢复对这两个地区的主权。

  俄豪掷卢布与阿布哈兹签援助协议 承诺军事支持

  新华网莫斯科8月12日电 (记者聂云鹏)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对阿布哈兹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俄阿政府间会议,会后俄阿签署了社会经济发展援助协议。

  据报道,普京会后在阿布哈兹首府苏呼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双方达成的援助协议,俄罗斯在2010年至2011年间将向阿布哈兹提供总值为109亿卢布(1美元约合31卢布)的经济援助,这些援助将用于阿布哈兹的通信、交通、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双方在当天的会议上还讨论了安全领域合作的问题。普京表示,除了经济和政治援助,俄罗斯在必要情况下将向阿布哈兹提供军事支持。

  谈到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向阿布哈兹派遣国际观察员的问题,普京表示,俄阿双方均不反对这些国际组织的观察员进驻阿布哈兹,不过“应该从实际出发,首先承认阿布哈兹主权并与其签署相应的协议”。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者都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去年8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炮击首府茨欣瓦利市,俄军部队随后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那里的俄维和部队。当月12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并与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旨在解决冲突的六项原则协议。

  俄格冲突结束后不久,俄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并派边防军驻守在二者与格内地的边界地区。格鲁吉亚至今仍在争取恢复对这两个地区的主权。

  格鲁吉亚谴责普京访问阿布哈兹 称此举为挑衅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格鲁吉亚强烈谴责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阿布哈兹,并形容这是一次挑衅行动。这是俄罗斯在大约一年前承认阿布哈兹为一个独立国家以来,普京首次访问该国。

  普京表示,俄罗斯明年将支出5亿美元,加强在阿布哈兹的俄军事基地。他表示,俄罗斯将致力于保卫和资助阿布哈兹。

  格鲁吉亚对普京访问表示愤怒,并形容这是俄罗斯“又一次挑衅”,企图“使高加索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英国也对普京的访问进行了谴责。

  一年前,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后,莫斯科正式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独立。  

    延伸阅读:俄罗斯将完善驻阿布哈兹军事设施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