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地方志征文

《燕赵晚报》地方志优秀文选:晶莹玉带绕省城

  晶莹玉带绕省城

  ——民心河修建10周年记

  ■李同振

  时值共和国60周年大庆,亦是石家庄民心河修建10周年。近日,有幸乔迁民心河畔新居。那小桥流水,拨动着我的心弦。

  说来话长,近四十年前,我大学毕业分配至华北制药厂,一落脚,就迫不及待地买了张石家庄地图。发现厂区附近标有“东明桥”,心想可能是一漂亮景点。谁知寻踪觅去,只见简易的石桥下,是一条发臭的污水沟,不由扫兴而归。

  结婚生子,成家无房,妻携幼子住“妈妈宿舍”,我只能重返单身屋。正在此时,外地老同学初次到访,只好与我同挤一室。

  1975年国庆节前,工厂为了照顾我们这些无房户,专门盖起两排小平房,每家6平方米,我们戏称“向阳院”,庆幸有个归巢,可惜比邻污水沟。1979年,适逢建国30周年,乘改革春风,华北制药厂开始兴建生活区。我终于搬进楼房,实则为筒子楼。四五户共用伙房和厕所,最难堪的是清晨排队如厕。1989年,国庆40周年前夕,我们有幸搬至华药五区即尖岭小区入住。按当时条件,房舍尚属不错,遗憾的是小区依然紧靠污水渠,老百姓俗称“臭水沟”,更难耐的是蚊蝇横飞,夜不得宁。也就在这时,老同学再次来访,他望着奇臭的污水沟,摇头不止。

  1999年,国庆50周年即到,一天下班回来,只见数台掘土机挖下深沟。上前打问,原来是要拓宽河道,引来水库水,臭水沟顿变民心河。沿河兴建十余个公园,宛若晶莹玉带,镶嵌碧灿明珠。时值建国50周年,民心河和世纪公园一并建成。今年,乘“三年大变样”东风,“临建”清除,拆墙透绿,环境改观,石家庄又勾画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年逾花甲,已经退休的我,时常在花卉园内迎朝阳,世纪公园湖畔赏晚霞。每每漫步在民心河畔,鸟语花香,顿感心旷神怡。

  2009年,共和国60周年大庆前夕,我们全家又迁居靠近民心河的新高楼。此刻,我的外地老同学又来相聚。只见往日的臭水沟变成今日的民心河,河中,鱼戏涟漪;岸边,垂柳拂面。老同学频频点头:“优美的石家庄,真令人羡慕啊!”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