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日美对等”立场引发美国不满

2009年08月13日2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本众议院大选月底举行,美国对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安保政策颇为关注。日本《朝日新闻》近日专访了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Nye)的看法。从报道中奈的观点以及部分美国政界要人的说法可以看出,美国对日本民主党所声称的追求“对等的日美关系”颇有微词。


  奈被问到日本民主党主张“对等的同盟”关系一事时表示,美日两国是独立国家,能独自决策就是对等,日本如果希望美军撤退,美国可以立即撤退。但是,日本并未拥有与美国同样的军力。另一方面,在气候变迁、节能等方面,日本在技术上居于领导地位,所以何谓同盟的对等性,端视如何看待美日关系。

  民主党有意停止让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进行供油行动。对此,奈表示,日本的供油行动并不只是有利于美国,应该了解一下这对日本带来多少利益。日本众议院选举后获胜的政权,也得考虑到美国国会对日本的评价等影响。

  奈说,和美国一样,选举期间政党对于其政策立场的说明有不够充分之处。如果日本民主党夺得政权,对于民主党所提出的几个方针究竟基于何种想法,或许得做详细的说明。

  有关朝鲜的威胁及中国军力增强,使日本的不安增加,奈说,美国以“核武保护伞”保护同盟国,这对日本而言是很重要的,应维持这层信赖关系。

  奈也表示,他提倡美、中、日三国保持良好关系才能对区域稳定有所贡献。他认为,这三角关系当然是美日之间的距离最近、最紧密。

  被问到美国是否对于日本有发展核武的言论觉得有戒心,奈表示,他不认为日本国民对开发核武有很强烈的渴望,但是讨论此事本身是很健全的,愈是讨论这问题愈会了解到拥有核武对日本没好处。如果日本拥有核武,将对邻近国家带来影响,反而容易让日本暴露在危险中。

  被问到他是否担心日本民主党夺得政权,奈表示,他与民主党几位高层人士见过面也讨论过,对于这些人认真的态度感到印象深刻,所以他认为即使是民主党执政,美日关系也不至于有太大的变化。

  报道除了专访奈的内容外,还指出,美国官方虽表示日本不论那个政党夺得政权,都能建立巩固的两国关系,但因民主党的政见主张“修改美日地位协议”,这让美国熟悉安保的人士特别关注。

  报道引述美国前高层官员的话指出,日本主张要提高对等关系,那正好可以谈谈日本应增加该分担的责任。日方现在传出希望缩小驻日美军基地、重新检讨琉球普天间机场迁移等事,但要如何改变美日安保体制,到目前为止还未能提出一个整体蓝图。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