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放缓国债收购 预测通胀暂将保持低位

2009年08月14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取法中庸之道_美联储放缓国债收购

  预测通胀一段时期内将保持低位,或利于美国债市场

  赵刚 周佳

  即便美国经济复苏已初露迹象,美联储依旧继续保持一贯的谨慎。当地时间12日下午,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了两天的会议后宣布,将利率继续维持在零水平附近,并延长3000亿美元国债的收购计划至今年10月。

  谨慎为上 放缓购债

  参加此次会议的FOMC 10名委员以全票赞成的结果,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0~0.25%的区间,并重申“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FOMC在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中还说,委员们预计未来的经济形势将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在一段时期内仍须保持在罕见的低位。

  此外,美联储还决定将3000亿美元国债的收购计划延长1个月至10月,以实现市场的平稳过渡。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海外市场分析师侯振海对CBN表示:“维持利率在零水平,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而对于国债收购计划,之前市场一直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美联储应该和英国央行一样继续扩大国债收购规模;另一种认为美联储应该退出国债收购计划。显然这次美联储选择了‘中庸之道’,既没有扩大规模,也没有宣布停止该计划。”

  他解释说,如果继续扩大国债收购规模,可能会造成美元贬值的风险,也对阻止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没有多大作用,这显然不是美联储想看到的。因此美联储选择不增加规模但延长该计划的时限,这能给它以见机行事的机会——它可以通过调整收购频率和规模来对国债市场施加影响。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瑞斯勒表示:“他们(美联储)说将使整个收购过程更平稳,也就是说他们将以更慢的速度推进。而有些业内人士本来还期望美联储能增加其收购的国债数额。这显然没有实现。”

  标准普尔的股票策略师艾力克·扬对CBN记者表示,延长国债收购时限“是唯一没有被预计到的”。但他说:“美联储延长对国债的收购是出于对经济的考虑。这对市场是利好消息。这个决定背后的原因是:虽然经济在日趋稳定,但仍需要帮助,它仍处于低点,所以美联储希望让这个收购项目持续更长时间。”

  瑞斯勒也持相同看法:“联储没有增加国债的收购量,只是放慢了收购速度,说明他们认为经济在好转,但是仍然需要帮助。”

  或放缓其他资产收购

  此外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延长国债收购计划可能暗示,未来还有可能继续延长收购1.45万亿美元房屋抵押支持债券的计划至2010年,而按照之前的打算,该计划将在年底前完成。

  瑞士银行的董事总经理尼尔·罗斯对CBN表示:“美联储将不会给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增加新的压力。他们将不再增加购买政府债券、抵押贷款或其他类似的东西。这样帮助控制通货膨胀的上升。美联储不想过分刺激经济。如果是几个月前,他们会想尽各种办法刺激经济,但是现在,他们不再增持,而是相反。他们告诉你:他们的部分项目即将结束。这是好消息。”

  资产管理公司FTN Financial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娄则说:“联储知道这些注入流动性的措施对保持投资者的信心至关重要,因此并不想这么快破坏金融市场的好情绪。联储总是最后一个看到经济开始复苏的,因为它不能承担政策错误所造成的代价。”

  对美国经济看法未变

  美联储官员此次对经济形势的描述也并不过分乐观,这预示它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长。

  事实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状况的描述,基本上类似于其6月份的政策声明。委员们罗列了包括家庭支出受抑制、失业、收入增长缓慢、家庭财富减少及信贷紧缩等一系列压力,“经济仍可能保持虚弱一段时间,因此央行和美国政府应该刺激经济,使其以渐进、可持续的方式增长。”这让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洛里多少有些意外:“FOMC对经济增长形势改观的描述如此有限。”

  费洛里表示,从此次政策声明看,美联储并未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加息。侯振海也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内不会加息。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经济下滑1%,不过降幅处于过去9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多数经济数据的改善也使不少经济学家上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高盛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增幅将达到3%。甚至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近期公布的数据证明,持续20个月的美国经济衰退已在6月份结束。

  侯振海却表示,即便美国经济在第三、第四季度出现1%~3%的增长,但因并未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明年其经济增速也只能在1%附近徘徊,同时并不排除出现“W”形负增长的可能,“因此,美联储在主观上还是不愿退出当前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除非通胀在未来真的卷土重来。”

  通胀率将维持低位

  对于中国这个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来说,美国的通胀值得关注,因为这涉及美元资产是否贬值。FOMC此次表示,美国的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会很低。

  瑞斯勒说:“我认为通胀不是一个风险。我们的预期是,至少在2011年底前,通胀不可能大幅上升。”

  罗斯也持相同观点,因为美国的失业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处于高位。

  扬也说:“经济必须先复苏1~2年,然后通胀才会真正成为一个主要问题。”

  低通胀率对美国出售国债有利无弊。罗斯说:“低的通胀率鼓励人们来买美国国债,因为他们的钱受到了保护。”

  瑞斯勒表示谨慎乐观:“低通胀为美国财政部出售国债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但长期来看,其他国家是否愿意消化美国的国债,还要看美国财政部和政府是否愿意降低赤字。目前来看,形势尚可,但将来可能还是个问题。”

  对于美联储的新消息,不少证券交易员觉得在预料之中。一家大型跨国银行的交易员说,他们当天下午没有任何大的动作。奈特投资公司的高频股票交易师曹晶也说:“没有任何新消息。股指收盘时和中午相比没有多大变化。市场对这个消息的解读是中性的。下午股市虽有上升,但明显后劲不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