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60年特别策划 > 公安英烈系列访谈——刘英之女

酣战终生湛碧血——记刘英同志的模范事迹

  酣战终生湛碧血

  ——记刘英同志的模范事迹

  刘英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而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刑侦战线上度过的。如今,他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精神和模范事迹,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难忘印象。

  (一)

  一九五九年九月,根据工作的需要,在市体委足球培训班的刘英同志,告别了自己所誊念的球场,投身参加到公安保卫事业。一九六一年十月调到原治二处刑侦队工作。从此,他就和破案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把对刑侦事业的执着追求都深深地溶合到破案斗争之中,当时刑侦队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他常常是一个星期也回不了一次家,加班加点的时间难以计算,当时,有的人曾经劝说过他:“多少轻松工作你不去,何必来这儿吃这份苦呢?”他总是笑着说:“我就爱这一行。”

  为了使自已尽快适应破案斗争的需要,提高对敌斗争的本领,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办案中,除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拜师请教外,还抓紧一切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每到周六晚上,别人都回家休息了,他却要将一些承办过的案卷拿回宿舍,从中学习办案经验,常常一学就是大半宿。为有利破案斗争,他在较短的时间里,学会了摩托车和汽车的驾驶本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他就成为一个能够单独办案的侦察员了,在青年中成为业务、技术熟练的佼佼者。一九六三年初,我市抓获一名湖北省黄安县来津贩卖贵重药品和银元的投机倒把犯王华迁。王犯极为狡猾,连审数次只字不交代罪行。当时得知王的一名同伙已被武汉市判刑劳改。为了突破缺口,领导决定派刘英同志去武汉查证。来到武汉后,连续几天大雨,道路不通,汽车中断,在此情况下,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刘英同志冒雨步行几华里,赶到市郊区的劳改场所,来不及脱下湿漉漉的衣服,他就开始了审讯工作。案犯认为,自己已被判刑,一旦交待新的罪行,可能加刑。因此,审讯时拒不吐实,刘英机智勇敢,单刀直入地说:“告诉你,你们的问题,王华廷已交代了,现在是看你的态度的时候了。”在他凌厉的攻势下,该犯乖乖地交代出合伙倒卖名贵香烟、药材和银元的罪行,并起获了300多块银元和羚羊角等贵重药材。返津后,他顾不上旅途劳累,又立即投入王华廷的审讯工作。在大量证据面前,迫使王犯低头认罪,交待了全部犯罪过程。

  在“文革”动乱期间,刘英同志家庭遭到冲击,他顶着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排除各种干扰,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参与各类案件的侦破,与同志们一起抓捕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的害群之马,侦破了诸如张美云被杀碎尸案等特大恶性案件。一九六九年冬,一个越狱潜逃犯窜到北京京西宾馆,企图持枪杀人制造反革命事件。中央领导同志指示:迅速查明案犯作案目的。组织上指派刘英同志与其他干警完成这项任务。他接受命令后,驾驶摩托车赶往北京。当时正值严冬,为了沟通情况,他经常不管风天、雪地,骑摩托车往返京津之间,连续工作两个多月顺利完成了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刘英同志精神更加振奋,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到公安保卫工作中,他不图名利,兢兢业业,忘我战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多年的刑侦生涯,使刘英同志锻炼得思维敏捷,考虑问题细致,办案作风严谨,练就一身过硬的侦察本领。一九八O年一月武清县大王古庄发生凶杀案,现场遭到严重破坏,使侦察工作难以进行。当时担任专案侦察组长的刘英同志,不灰心,不泄气,在现场对每一点蛛丝蚂迹都进行了精心的勘查,终于在一处极易被人忽视的部位上发现了犯罪分子留下的一枚指纹,从而及时认定了罪犯,明确了主攻方向,及时破获了此案。为此,他荣立了三等功。后来,刘英同志被选送到沈阳中国刑警学院进行深造。刘英同志深感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毅然克服了父母年迈、妻子有病、子女年幼的困难,投入了紧张的学习。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他却凭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钻劲,刻苦攻读各门学科,不惜花费比别人多几倍的气力,终于取得优异成绩,为日后的侦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时,被评为学院优秀学员,一名教授曾称赞说:“我执教几十年,刘英是我教出的最好学生之一。”

  (二)

  在破案斗争中,刘英不仅是一名全能侦察员,而且是一名出色的指挥员。他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不屈不挠的拼劲和韧劲,率领干警常年超负荷忘我工作。八三年九月二十三日,我市山东路发生了一起枪杀母子的暴力性案件。接到报案后,刘英同志带领干警于凌晨三时赶到现场。当时,除被杀母子外,别无一点痕迹。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组织侦察人员展开侦破工作,连续十四小时的调查访问,案情无任何进展。后来派出所一位民警看过死者照片后,认为死者可能与他们近日处理的一起案子中的一名妇女有关。为了印证是否准确,刘英同志于深夜十一时赶到女尸停放的殡仪馆,面对早已僵硬的死者,他用力掰开死者双手,按下了十个指纹,连夜从家中找来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比对,这个线索又被否定了,使破案工作陷入僵局。后来他又反复认真查找死者遗物,从中发现用铅笔写的模糊不清“赵凤玲”三个字,又根据死者衣着辩认,可能是河北省通县、香河一带人。这时刘英已连续奋战一天一夜,他只简单地吃了一点饭,又坚持亲自开着汽车,带领几名侦察员,跑到河北省几个县,连续走访三十多个村庄,查找了152个名叫“赵凤玲”的人,逐一都否定了。由于紧张劳累,他们嘴唇干裂,嗓子嘶哑,刘英同志强忍饥渴,以惊人的毅力,继续走乡串镇,认真查访,终于在第三天下午在香河县找到了“赵凤玲”母子的准确村庄。赵是三天前被其在部队服役的丈夫王瑞江带走的,很快证实了是王在外另有新欢而杀妻灭子的犯罪事实,从而抓捕了案犯。在三天四夜中,刘英同志没睡过一夜整觉,没吃过一顿热饭。

  刘英同志在紧张的破案斗争中,不仅具有拼劲和韧劲,而且在侦破一些恶性和暴力案件时,机智果敢,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克敌制胜。一九八三年十一月的一天,天津东站候车室广场发现一个爆炸装置,刘英同志接受任务后,及时赶到现场,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炸药,他带领干警迅速组织疏散群众,并将炸药包转移到安全地带,冒险排除引信,解除隐患。正在这时,西北角巡逻人员在检查一个可疑人时,此人拉响身上携带的炸药,案犯被炸得四分五裂,刘英同志等又火速赶到现场,对现场周围方圆几十米的地面、建筑进行仔细搜索。在清理出的两大麻袋杂物中,一个个分解,辩认有用东西,终于发现了案犯遗留的当晚由天津去北京的火车票。案犯企图去北京制造爆炸事件。刘英和同志们连续几天几夜不眠不休,顺藤摸瓜,终于查证出案犯系大港油田职工祝树尊,他又及时赶往大港,参与抓捕案犯审讯工作,及时将这个反革命爆炸集团的十七名成员一网打尽,为保卫首都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表彰。

  一九八五年五月十七日夜,他正在勘察一个作案现场,突然接到紧急报告,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炸药包,企图在天津东站制造爆炸事件。情况万分危急,他立即率领干警赶到现场。当时,案犯已两处受伤,像受伤的野兽在负隅顽抗,双手抱着随时可能引爆的炸药包,绝望地喊着:你们来吧!反正我怎么也是死,就让咱们一起完蛋吧!”案犯和干警们对峙着。刘英作为现场指挥员,临危不惧,镇定沉着,果断地命令着:“其他人往后撤,我去和他对话。”整个车站广场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他把生死置之度外,站在距案犯仅有两三米的门口,心平气和地说:“你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只要你放下炸药,有什么问题我们帮你解决。”“你们解决不了,把我逼急了,死就死,咱们同归于尽。”刘英同志听了案犯的威胁,轻蔑地笑了一下说:“炸死我不要紧,干我们这一行,就是不怕死。可是冤有头,债有主,这么多的旅客,这些妇女、儿童、老人和你无冤无恨,你炸死他们于心何忍?你就没有父母妻子吗?”案犯说:“我是走投无路,顾不上这么多了。”刘英因势利导,给案犯讲清形势,指明出路只有一条:“我们已把你严密包围,群众已疏散到安全地带。我们要打死你很容易,为什么不开枪呢?就是给你一条生路。只要你放下炸药,缴械投降,我们不但不伤害你,并且立刻送你去医院治疗,你要争取宽大处理。”案犯说:“说得好听,你说话算数吗?你是干什么的?”他当即回答:“我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处的队长,说话当然算数。”说着,他掏出工作证扔进门去。案犯看后沉默了。经过反反复复一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政策攻心,终于迫使案犯缴械投降,避免了爆炸事件的发生,保卫了车站和旅客的安全。为此,刘英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夜,蓟县马伸桥响起了罪恶的枪声。三名盗枪抢劫犯在作案途中遇我治安人员,犯罪分子惊慌失措,向盘查他们的治安人员开枪射击,又残忍地枪杀了一户无辜村民。然后两名案犯用自行车驮着其中一名被我击伤的伙犯,向黑夜的深山中窜去。

  这三名持枪歹徒的逃跑,直接威胁着首都的安全。案发后,担任刑侦队长的刘英,首先以最快的速度率领战友们赶到现场。在县局干警和部队、武警的密切配合下,开始搜索山林。在深山密林中搜索逃犯,谈何容易?当时是凌晨三点,地无灯光,天无星亮,细雨蒙蒙,山道崎岖,靠仅有的手电光和警犬引路,在漆黑的山林里搜索。刘英同志和几个侦察员走在最前面,冒着随时可能遭到枪击的危险,弯腰低头,沿着罪犯留下的血迹追捕。他明白,一旦罪犯漏网逃掉,窜入北京,后果将不堪设想。侦察员们从蓟县马伸桥,一直步行追到几十里外的河北省遵化县的大杏山脚下,终于发现了罪犯的足迹。他们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使上级很快作出定向包围的作战方案。当案犯负隅顽抗被当场击毙,缴获四支手枪后,刘英和部分侦察员又奋战三昼夜,连续审讯查证,终于起获了匿藏的其他枪支,为人民除了害,为保卫天津和首都的安全再次作出突出贡献。

  (三)

  刘英同志在刑侦战线作出的成绩是感人的,他的思想品质也是很高尚的。他对待同志有火一般的热情,爱护别人胜过爱护自己。他熟悉体察干警的疾苦,关心干警的生活。去年冬季,他带队在南郊区侦破特大杀人案,住在老乡家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由于吃不好,休息不好,不少人闹肚子,拉痢疾。看到这一切,刘英同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亲自跑市局、跑区委,为同志们解决食宿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取暖问题。同志们说:“刘英不仅是一位好的指挥员,同时也是一名好管家,好兄长。”战斗在同刑事犯罪斗争的第一线,既艰苦,又危险。吃饭休息没有准时间,为查证一个线索,为审讯一个人犯,不论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24小时都用上有时还嫌不够,照顾家属,教育子女,享受天伦之乐,都无从顾及。这一点长期工作在刑侦战线上的人是深有体会的。所以他在当队长期间,费尽心机搞了一套联络本,详细记载着全队每个队员的家庭住址、人员情况、爱人工作单位及孩子所在幼儿园。队上不管哪个同志有了困难,他都想办法,能帮助解决的尽力帮助解决。一次,他带队在大港油田侦破案件,由于工作紧张,大家常常十天半月回不了家。为解决干警孩子上幼儿园接送问题,他就派人到有关同志爱人单位联系,让对方单位给予适当照顾。哪个同志由于照顾不了家,夫妻间、父子间闹纠纷,他都要亲自家访,讲公安工作的特殊性,感谢家属、家长的大力支持,赔礼道歉,作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直到解决问题。每到冬季,他还主动派出干部,帮助一些工作脱不开身的同志买煤、买菜,解除干警的后顾之忧。

  刘英同志对同志象一团火,他热情爱护干警,关心干警,而对自己的家庭又是如何呢。同志们说他“为官清正,为政清廉,克已奉公、无私奉献。”这个评价一点也不过份。八六年五处党委为抵制不正之风,制定了“十不准”。刘英同志带头执行。去年在侦破友谊商店被盗案后,单位为了感谢公安机关,给刘英送来五张彩电条。刘英同志婉言谢绝说:“案子破了,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情我们领了,但彩电条我们一个也不能要。”一些单位为了表示对破案的谢意,摆好宴席,刘英不去;送来礼物,刘英不收。几十年来,共有多少次,谁也记不清。他妻子工作单位在郊区,孩子又小,无人照顾,有人劝他说:“你是一处之长,联系单位又多,说句话不就调回市里了。”但刘英同志说:“权力是人民给的,应用于工作上,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他有异性大子女,四口人居住一间半房,还是个里外套间。他就象一台上满弦的钟表,整天不知疲倦地工作、战斗。实行干部休假制度后,他没用过一次,整年连星期天也搭进去了。今年爱人买了一个彩卷,计划全家去公园玩玩照照像,老刘因工作忙,一次次向后拖,至今也没照成。

  刘英同志全身心扑在刑侦事业上,为了人民的安危倾注了全部心血,可称得上是一名卓越的公安战士。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