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发出经济复苏信号 通胀成危机后最大考验

2009年08月14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日,交易员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内忙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天宣布,为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决定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12日,交易员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内忙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天宣布,为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决定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发出经济信心增强信号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刘丽娜 刘洪

  在11日至12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并决定放慢此前为应对危机而实施的金融救助计划的步伐。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有所增强的一个信号。

  美联储的这次例会是在美国经济显示出越来越多复苏迹象的情况下召开的,因而备受关注。

从会后发表的声明可以看出,美联储对当前整体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经济活动正在趋于平稳,但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疲弱状态。正是基于这一判断,美联储决定继续保持低利率环境,为经济实现稳定复苏提供支持。这一决定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此外,美联储在声明中说,例会决定放慢购买总额为3000亿美元国债的步伐,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这比原先的计划推迟了一个月。截至目前,美联储已购买了2530亿美元国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项计划仅推迟了一个月,但这一决定表明美联储正在谨慎淡出“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穆迪经济学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两年来,美联储首次采取了结束大规模刺激计划的一小步举措。

  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经济复苏后美国官方救助计划的“退出”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更是其中的焦点。美联储的购买国债计划旨在降低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者债务的利率,从而促进美国民众的消费。不过,这项计划受到华尔街和国会议员的批评,他们质疑该政策在降低抵押贷款利率方面的作用,同时也认为该计划的实施将恶化美国的赤字问题、增大未来通货膨胀的几率。

  在这次例会上,美联储没有对其他旨在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的举措作出调整。美联储将如以前所宣布的那样,在年底以前完成购买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目前美联储购买的由“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发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总额已经达到5428亿美元。

  美联储对于通货膨胀前景的评估也是令人关注的一个重点。在此次例会上,美联储认为,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最近有所上升,但通胀在一个时期内仍将保持在低水平。近来,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危机过后能否避免出现严重通胀,是对美联储政策的巨大考验。

  目前,关于是否应该推出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争论已逐渐消退,表明经济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趋于积极。但是,经济中的风险因素仍然不容忽视。如何避免再次出现金融市场震荡,如何确保经济稳定复苏以及如何防止危机后的恶性通胀等,都是决策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曾警告说,尽管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他说:“我们还要攀登高山,我们是从很深的低谷中起步的。”

  美联储也警告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通常比较缓慢。由于企业不会急于增加雇员,因此失业率到年底前仍有可能升至10%。同时,金融市场也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这些因素都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