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机构大幅增持19只股票

2009年08月14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8月13日,已有5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度报告。随着中报披露的深入,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持股的变动情况逐渐清晰起来。统计显示,19只股票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大幅增加。

  房地产股票备受青睐

  通过对507家公司中报的流通股东持股情况进行统计,共有358家公司的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基金、QFII、保险公司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对比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机构持股比例可以发现,19只股票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增加逾10%。

  从行业情况来看,房地产类公司是机构投资者加仓最为明显的板块。在19只股票中,7只属于房地产行业。二季度受商品房价格上涨、通胀预期等因素推动,房地产成为了二级市场的领涨板块,基金、券商等机构也增加了地产行业的配置。阳光城是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增加幅度最多的股票,阳光城一季度末没有机构持股,而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以及东方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27.71%。

  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增加超过20%的股票还包括五洲交通和塔牌集团。五洲交通一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尽管有4家机构,不过合计持股比例仅有4.36%,而二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家机构,包含了社保基金、QFII、基金等多类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27.69%。塔牌集团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合计22.13%,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合计上升至44.93%。

  29只股票机构持股大幅缩水

  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对比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机构持股比例,29只股票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减少逾10%,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大幅减仓的板块。

  怡亚通是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减少幅度最多的股票,怡亚通一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基金,机构持股比例合计达38.74%,而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剩了3家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下降至10.41%。怡亚通是一家交通运输行业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9.18%,营业利润下降了61.05%。

  从行业情况来看,信息服务是机构投资者减仓最多的板块。在29只股票中,共有科大讯飞、时代出版、远光软件、启明信息、北巴传媒和航天信息等6只信息服务行业股票。其中,科大讯飞一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家基金,机构持股比例合计达32.22%,而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剩了3家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下降至12.22%。

  逾半数股票持股集中度增加

  上半年,在流通性增加的刺激下,沪深股市节节攀升,不断刷新反弹以来新高。受到二级市场持续走高的影响,已披露中报的股票中,超过半数的持股集中度出现上升。

  统计显示,剔除二季度停牌的股票,可比的491只股票中,246只股票的股东户数出现减少,持股集中度上升的股票占比50.10%。

  从股东户数变化来看,持股集中度上升明显的股票集中在二季度景气度提升较快的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万科A,股东户数从一季度末的98.85万户,下降至二季度末的83.41万户;电力行业的粤电力A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增加771%,与此同时股东户数从一季度末的13.99万户,下降至二季度末的7.86万户。

  而持股集中度下降明显的股票主要是二季度被股东减持较多的股票。紫金矿业股东户数从一季度末的42.14万户,下降至二季度末的75.59万户,增加幅度达到了79%。4月份以来,紫金矿业先后发布了3次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合计减持股份比例超过了总股本的7%。

  虽然目前中报披露工作尚未过半,不过从数据来看,大部分股票的机构持股比例保持了稳定,而对于机构调仓明显的股票,景气度高的行业是机构投资者偏爱的投资对象。(刘兴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