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问责“开胸验肺”医院 网友称有报复嫌疑

2009年08月14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此前,一位河南打工青年张海超为了证实自己患上“尘肺病”,在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他为无病的情况下,万般无奈的他提出开胸验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于6月22日对张海超进行了开胸手术,诊断为:尘肺合并感染。
昨天河南省卫生厅通报称,郑大一附院在不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情况下,进行职业病诊断,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

  “开胸验肺”事件在舆论的高度关注下终于有了结果,张海超以巨大的代价维护了自己本该有的权利,过程艰辛,个中痛楚恐怕只有张海超知道。人们不禁要问:凭借当今的医疗技术,证明一个尘肺病又有何难?而张海超却为此奔波了近两年,不惜“开胸验肺”,甚至惊动卫生部派出专家组亲自督导,才得到一个结果。难道所有尘肺病都必须要开胸才能认定?难道只有在卫生部督导组的监管之下才能有个公正结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连串的疑问还没有在这个令人惊愕的事件中淹没,8月12日,在河南省卫生厅召开的“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会议上,对为张海超“开胸验肺”的郑大一附院进行了通报了批评,理由是,在不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情况下,进行职业病诊断,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

  结果一出,舆论再次哗然,“郑大一附院究竟该不该被批评?”立马成了网上舆论的焦点。8月14日,人民日报、人民网对“河南省卫生厅批评"开胸验肺"医院”进行了突出报道。人民日报一篇《问责“开胸验肺”无助“制度尊严”》的文章在短短2个小时内点击量过万,广大网民积极留言,纷纷表达对此事的不解、不齿和不满。

  河南卫生厅问责“开胸验肺”医院有报复嫌疑

  网友(IP:119.147.104.)说:就是权利报复

  网友(IP:58.218.205.) 说:典型的权利报复,试问张海超天天上访,讨一纸诊断书的时候,河南省卫生厅干什么去了?

  网友(IP:59.175.130.)说:主持正义,还弱者以生存权利倒成了“被告”,失职、渎职、枉法倒成了原告,这不是权利报复又是什么?

  建议对河南省卫生厅“开颅验脑”

  网友(IP:60.217.241.)说:不具备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卫生单位不该诊断,具备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卫生单位不给诊断,我亲爱的卫生厅官员大人,我有病麻烦你给指定个医院看。

  网友(IP:121.14.234.)说:河南卫生厅的做法让人费解,真是不顾人民的死活,来维护你们那点制度的尊严。应该对河南省卫生厅开颅验脑。

  网友(IP:222.141.52.)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郑大一附院的做法应得到全社会的称赞和肯定。河南卫生厅的做法叫人想起一位官员的那句“名言”:你在替谁说话?

  网友(IP:58.215.110.)说:作为医生诊病治病救人是天职,郑大一附做得对。我顶。郑州职业病防治所,我鼻。河南省卫生厅还处理这处理那,干嘛不处理处理自己的监督缺失啊?作为省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眼皮底下发生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视而不见,难道不脸红吗。难道你们没有责任吗?河南省卫生厅官员要重新学习科学发展观,怎样才能搞好便民服务。

  网友(IP:222.141.52.)说:郑州市职防所倒是有资格为张海超确认尘肺病,可它无视病情所出具的诊断证明让这个备受疾病煎熬的农民工肝肠寸断。在公众看来,郑大一附院肯为走投无路的张海超“开胸验肺”,正说明他们还有医者良知,还有社会担当。

  网友(IP:61.55.161.)说:医院履行职责帮助无助群众反被追究责任,简直是对“为人民服务”政府的极大讽刺,岂有此理!河南卫生厅先是无视群众苦难不作为,事情败露受到舆论谴责,则恼羞成怒嫁祸于人乱作为,足见其毫无实事求是之心和诚心改过之意。

  为民服务是最大的制度

  网友(IP:118.123.3.)说:既然郑州职防所已确诊不是职业病,郑大一付院就有权接诊,就没有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有资格的不予认定,没资格的不让认定;还让不让人活了?医院是为人民服务的,做了利民的事情就是好样的,能利民的制度就是好制度,为民服务是最大的制度。河南卫生厅,还是好好学学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吧!!

  网友(IP:218.61.8.)说:错误的制度尊严值得维护吗?社会应该为郑大一附院的做法叫好,而非责难他们,正是他们的“违规”行为使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的所谓权威部门造成的社会后果及时纠正。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到底应该如何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难道不该反省吗?

  网友(IP:60.217.241.)说:维护“制度尊严”的前提是制度的制定、执行得以正确实施。卫生厅作为卫生监督管理机构,不从自身找原因,而为自己开脱责任,本身就得了职业病!

  网友(IP:60.217.241.)说:河南卫生厅此举荒唐、是非不分!是典型的无视民生和民声的官僚主义作风。这会让人联想到,这是是一种典型的“制度尊严”外衣下的“权力报复”。

  网友(IP:59.175.131.)说:我们真搞不懂,那些有权的管理者就只知道用制度压人,但你想过没有,为何农民工要“开胸验肺”呀!思维逻辑的荒谬,令人可悲、可笑、可叹!

  事件回放

  8月13日:河南立案调查为验肺民工做开胸手术医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日被河南省卫生厅通报批评,并立案调查。此前该院诊断出张海超“尘肺合并感染”。

  8月1日: 农民工"开胸验肺"续:涉事公司被罚25万

  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涉及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公司相关责任人员被处分,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罚款25万元。

  7月28日:南新密卫生局副局长因开胸验肺事件被撤职

  河南省卫生厅对“开胸验肺”事件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给予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撤职处分。撤销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樊梅芳、王晓光、牛心华等3人尘肺病诊断资格证书。

  7月27日: "开胸验肺"事件续:专家确诊张海超患尘肺病

  河南民工“开胸验肺”事件最新进展:专家经过复诊,张海超被确诊为“尘肺病”。

  7月20日:农民工开胸验肺续:河南省总工会介入调查

  河南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彭绍兴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发生后,河南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目前已经正式介入调查。

  7月17日: 民工为维权开胸验肺证明自己患尘肺

  河南新密市人张海超被多家医院诊断出患有“尘肺”,但由于这些医院不是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所以诊断“无用”。而由于原单位拒开证明,他无法拿到法定诊断机构的诊断结果,最终只能以“开胸验肺”的方式进行验肺,为自己证明。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