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林村“头七”:法会寄思念 生活还要继续(图)

2009年08月15日2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高雄县甲仙乡百姓举办法会,悼念7天前在“莫拉克”台风中遇难的小林村村民。8日清晨,处在高雄县北部偏远山区的甲仙乡小林村在“莫拉克”台风中被突发泥石流夷为平地。据日前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公布的数据,小林村约160余户人家、300多名村民遇难。图为一名男子在悼念活动中悲伤自戕被送医治疗。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8月15日,为悼念“莫拉克”台风中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泥石流灾害受难者,“千佛山”法师带领民众亲友为受难亡魂举办“头七”超度法会。图为小林村亲属在法会中难掩悲伤。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中新社高雄甲仙八月十五日电 题:小林村“头七”:法会寄托思念,生活还要继续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十五日清早起,缕缕青烟、低沉悠远的诵经声、或高或低的哭泣萦绕在高雄县旗山溪幽谷里的一个法会场地。甲仙乡小林村遇难村民的上千名亲友在“头七”的日子赶来聚会,共同为死难者祈祷。


  “莫拉克”台风中,八日清晨突然间发生的泥石流瞬间将这个山间美丽村落大部分房舍夷为平地,来不及逃出的村民被滚滚泥浆吞噬。据日前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公布的数据,小林村约一百六十余户人家、三百多名村民遇难。

  事发七天后,被直升机营救后安置于附近旗山镇的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友相互扶持,回到他们生息多年的甲仙乡,祈祷死难者得以安息。

  在临时搭建的法会场地,亲友们在一张张桌上摆好鲜花、遇难村民的照片,擦拭着不断涌出的泪水、啜泣着跟随三十多位僧众拈香祈祷。

  住在小林村十四邻忠义路七十一号的陈传居一家七口和六十三号的亲戚廖清治一家十口,共十七人遭泥石流吞噬。一名晚辈在小小的桌上摆出了十七个长幼亲人的照片,在亲朋的扶持下勉力跟随祈祷。

  她哽咽着说道,八月八日是父亲节,家人特别从外地回乡帮爷爷过节,“没想到,土石流一来,十七个亲人都失踪找不到了。”

  连日来,失踪者亲友持续守候在高雄县旗山中学等救援直升机停靠及幸存者安置处,怀抱着家人或能在灾难中幸运逃离的一丝希望;许多人食不下咽,每有直升机返回便要冲上前去寻找熟悉的面孔。

  但随小林村幸存者一一被疏散出来,上百个家庭的希望破灭了。十五日,甲仙乡公所根据户籍资料以及八日当天返乡过节村民名单,列出失踪清单计四百三十四人,张贴于法会会场旁。

  亲友、邻居重回甲仙,最后查对清单,压抑已久的悲伤一齐爆发。她们相拥,哭泣,拍打着彼此相互安慰;伴随诵经声,上香、双手合十、下跪,默默祈祷,任脸上泪水横流。一名刘姓男子追思罹难的六名亲人,情绪突然难以遏抑,在悲伤中手持祭祀使用的酒器砸向自己头部,大声喊道“妈妈对不起”,身旁亲友赶紧制止他,紧急送医治疗。

  他的喊声让在场者为之鼻酸。

  当天,甲仙乡尚存唯一的联外山路上,数以百计的车辆绵延着缓缓溯源而来;离乡的亲友们相依偎在车厢里、在摩托车上,有妇孺在走走停停中不断擦拭着婆娑的泪眼。

  还有亲友跋涉前往旗山溪上游十余公里处,跪在覆盖了村庄房舍的砂石上吊祭着长辈、兄妹、子侄;是开掘找寻,或者就此让亲人长眠地底——如何安顿往生者的后事仍困扰着在世备受煎熬的人们。

  逝者已矣,亲人们还要让生活继续。在溪谷回荡的悠远诵经声中,上千村民喃喃呼唤着逝去的亲人,送别他们这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