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管窥七旬博导潜规则背后之“必然”

2009年08月17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倍受关注的中央音乐学院一位70岁博导梁教授“潜规则”考博邹姓女生事件闹的满城风雨。举国上下,无不为此感到耻辱和感叹教育学术界之黑暗与肮脏。中央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音乐艺术的最高学府和艺术天堂,本应为大众创造出绝美的音乐和艺术作品,恰恰相反,“制造”了教育界的传奇丑话。


  叩问梁教授,撕下“遮羞布”的你不感觉到羞耻吗?身为学术界之权威,在“象牙塔”里滥用评分权,道德沦丧终究害人又害己;忘却“色即是空”的老禅学,枉为老一辈的学术研究者,枉为为人师表之称。其丑陋行径,不仅仅的其个人的悲哀,更是全中国教育界的悲哀。

  不用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丑事,不得不审视国内教育界之体制弊病百出。高校用人制度的不健全,导致用人错误以致闹剧诞生。教育界普遍存在学术腐败问题,就近段时间,“论文抄袭案”等学术腐败现象纷纭复杂,不禁让民众谈“学术”色变。然而一个巴掌拍不响,女方的原因也让人不寒而栗,究竟“被潜规则”面前灵魂的丑陋与不堪。出卖肉体和灵魂以求考博能“顺利”通过,究其本原,实力不够专业知识不过关是重要原因。以性贿赂与金钱贿赂的双重贿赂来诱惑博导,最终难料“一场空”,老博导亦是声名狼藉,一败涂地。

  纵观网民言论,诸多网民质疑老博导的坦白是被迫还是自觉,是自愿还是被抓把柄。显而易见,是女方在自身利益受损后的报复和撕开脸皮。老教授的潜规则存在必然性,其身不正是决定性因素,作为老学究,晚节不保求快感求金钱,体现的人性的弱点一览无遗。放弃学术的权威,擅用职权,损害学校的权威和教育界之清白,实在令人不齿。

  反思,为何教育界丑事丛生,为何频频出现“如此教授”?老博导是晚节不保还是行为习惯?其背后的必然性存在性,追本溯源就是我国学术界的体制问题,以及相关考试考核标准的设定标准存在漏洞。只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权衡和约束,才能更好的维护教育界的清清白白,才能保持学术的权威和公平公正,才不会出现混乱的考核现象,“潜规则”也会慢慢减少。

  最终,教育界的公平公正才能重现光明,学术界之权威方能愈来愈让人不得不服,真真正正教育大众,服务大众,引导大众。

  作者:曾金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