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佛山南海黄岐成尼日利亚人在华新居点

2009年08月17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一个刚做完弥散的非洲人在广州石室大教堂前照相留念
一个刚做完弥散的非洲人在广州石室大教堂前照相留念

  越来越多像Miky这样的尼日利亚人,成了邻近广州的佛山南海黄岐镇的新住客。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比广州小北路等传统聚居点更可靠的地方:生活成本更便宜,当地的居民对他们还相对友善。

  记者·炫风 实习生 黄薪儒 广州、佛山报道 摄影·孙炯

  8月9日(星期天)下午,尼日利亚人Miky和Johnson去广州的教堂去做礼拜。他们从居住的地方——佛山南海的黄岐出发,到广佛公路边的公交车站坐车。

天气潮热,公交车很挤,当这两个肤色黝黑的非洲人上车时,司机开始习惯性地不耐烦了——他皱着眉头,撇了他们一眼。

  上车的地点,距离广州著名的石室大教堂大约7公里,而非洲黑人大约半年前才开始经常出现在这条行车路线。也正是这短短半年间,Miky和Johnson所居住的黄岐,逐渐有黑人聚居,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尼日利亚。

  不过自从上个月在广州三元里一带发生了尼日利亚人的聚集事件之后,尼日利亚人群体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对他们不利的社区情绪也开始在这里蔓延。

  “黑客来了”

  7月31日夜晚,在黄岐商业街,第一次见到Miky时,他拿出了一张广州中院的旁听证。“我的朋友和中国人打架(的官司),今天我去旁听。法庭上只有我们两个黑人。不过他下周就会被放出来。” 说话时,他有点腼腆。

  对于住在三元里、小北路附近的广州人来说,仅从外貌上,尼日利亚人的样子和其他黑人并无二致,但他们有个特点——往往离不开“打群架”、“犯罪”或者“治安问题”这些字眼。不过,对于非洲人来说,尼日利亚就像香港,由于大量进非货物要经由尼日利亚转到其它非洲国家,所以尼日利亚人几乎就等同于进出口商人。

  “他们更‘国际化’,穿着得很随便,通常都是牛仔裤T恤,像我们这些其他国家的非洲人,穿着会更民族一些、鲜艳一些、讲究一些。”在广州居住的刚果人Mathew说从衣着上可以简单辨识尼日利亚人。

  在黄岐商业街,不断增加的尼日利亚人给房产业主们带来了生意。记者探访的一栋四层高的商用楼里,上面三层已经住满了尼日利亚租客,而一层则是士多,为这些黑皮肤租客们提供啤酒、香烟和饼干。在几天前,又有两个尼日利亚人过来租房子,但包租婆陈太太实在腾不出地方,只好把他们转介给其他有房产的当地朋友。

  这栋商用楼的楼主,是自称“黑人居委会主任”的包租公陈德(化名),他把每一层楼都划分成若干套房,每个房间分租给一到两黑人。“一般外地人出400元租的房间,他们出到600都没问题。”据其介绍,从春节开始陆续有不少尼日利亚人到这里租住。在几天前,又有两个尼日利亚人过来租房子,但包租婆陈太太实在腾不出地方,只好把他们转介给其他有房产的当地朋友。

  尼日利亚人的消费力对于陈德来说潜力无穷。一个半月前,他在一楼开了一个有英文标识的杂货店,还专门买进嘉士伯、喜力等适合非洲人口味的啤酒;现在,他的房子每天晚上都坐满了黑人,既有Miky和Johnson这样在黄岐居住的,也有很多专门从广州小北路等地跑来玩耍的尼日利亚人,他们与商业街上日渐增多的小贩混杂在一起,演绎着这一带今年来最明显的变化。

  在商业街附近,大多数楼盘(无论属于广州或佛山)的住户都表示,由于担心治安隐患,他们不容纳非洲黑人入住,尼日利亚人只能在商业街这类流动性更大的地段寻找聚居点。黄岐商业街的物业这几年的租售情况很不理想,所以楼主们对这些“天上掉下来”的租客,多数采取了欢迎的态度。

  在半年前,黄岐商业街还是一段空空荡荡,零星分布着夜宵排档的步行路,现在两边已经陆续出现了长途电话店、发廊、非洲食品店,24小时几乎都有黑人来消费。这些电话店的资费一般都比电信运营商要低的多,而发廊则多数由黑人师傅打理——你付上30美元,就可以做一个富有非洲特色的辫子头。

  开会自治

  8月4日晚,阵雨。二十多个尼日利亚人围成一圈,他们正在“开会”。其中的一个人站起来激动地申诉,他的一个同胞向他买手机但迟迟没有付钱,经过一轮激烈的争吵后,他们达成协议要给欠款者施压,以平息这个内部的纠纷。

  自称 “黑人居委会主任”的陈老板在会后还热心地表示,如果尼日利亚人有需要,他可以帮助解决纠纷。“(尼日利亚人)有什么生意做,我都会揽下来;想解决的,都可以帮忙解决。”

  对于Miky们来说,警察无法与他们沟通,他们在社会上遇到矛盾,通常都要靠“Nigeria Union”解决。“这是一个很松散的组织,有尼日利亚人聚居的地方就会存在,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另外,我们也很怕坏的同伴破坏我们的形象,Union 甚至会把做坏事的同胞揪到派出所。这是在尼日利亚人坠楼事件前就有的。”

  根据多个被访非洲人的描述,从去年末开始,广州警方针对外国人的查证行动有所增加,而中国对非洲人的签证及延期则日益严格,这使很多无法获得正常居留条件——尤其是那些有护照,做小本生意但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因此得不到签证保证的非洲人,不得不离开小北路等传统的市区聚集点,向更偏远的居住点转移。

  很多非洲人都说,他们不应该全被当作小偷一样的“坏人”。“如果警察要查小北路,他们会马上逃出小北路。他们想补办他们的签证,继续留在这里做生意,但现在补办签证已经变得不可能,所以他们陷入了麻烦,也开始制造麻烦。他们人太多了,你没办法一次抓住他们,而且你早上来检查,前一天晚上他们就已经躲了起来。”在广州居住超过十年的刚果人Julio说道。

  Miky无疑是黄岐尼日利亚人中备受尊重的一个,因为他得到了广州执法部门的信任,还邀请他去法庭旁听涉外案件。在与记者聊天时,Johnson曾把Miky的中国妻子以及混血孩子的照片给记者看,其他人都流露出赞叹的神色,他们谈到 Miky的妻儿,通常都会显得十分兴奋。

  国际Store

  8月9日晚有切尔西与曼联之间的比赛。Miky是切尔西的球迷,他押了两百块钱赌切尔西获胜。通常,尼日利亚人对拥有众多非洲球星的切尔西队怀有好感,他们多会聚集在商业街一带收看电视转播。

  这个夜晚,就像记者和他们共同坐在露天躺椅上的多个夜晚一样,Micky们坐在露天档摊边,时不时会用简单中文买啤酒、香烟,甚至打电话叫麦当劳的外卖或者粮油店的大米。这是他们工作以外的生活空间。

  Miky的朋友,母亲是尼日利亚人的南非人Ossy,也住在黄岐,很胖的他在商业街聚居的黑人中很突兀。Ossy的“职业”是按照家乡亲友发来的短信在广州采购各类电子配件。“在我的家乡,我也开了这样一家‘Store’,我买的东西就是托运过去让那个‘Store’卖。”他指着陈德的小店说,“陈老板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除了喝酒,Ossy经常做的是打电话以消解无聊,已经30岁的他目前还没有在中国找到女朋友。在黄岐,一些尼日利亚人已经找到了女朋友,住在同一栋楼的年轻人KC,就跟一个广西女孩住在一起。“只要你能讲中文,其实没想象中那么难。”KC对记者说。

  陈老板的英文不好,他没有辨认尼日利亚人的居留资格。他对每一个黑皮肤租客的身份查核,就是看看他们有没有护照,并告诉他们“如果‘搞事’的话,就到附近的河边去弄”,否则他这个“黑人居委会主任”会取消他们的租住资格。

  看惯了香港电视新闻的黄岐本地人,有些还记得十年前尼日利亚人在香港制造了多起罪案。不过,对于尼日利亚人来说,中国人也是危险的。Johnson就对记者说,他曾经下单买10000美金的手机,结果拿到的都是假货:“我一开始就不喜欢中国人。他们不但骗外国人也骗自己人。他们99%都是坏人。”

  尼日利亚人坠楼后聚集的那天,情绪激动的Johnson就在现场。“当时的情况是,警察并没有跟那两个尼日利亚人说清楚意图,两人情急之下只能逃跑,结果一人不慎掉了下去。”

  对比之下,黄岐的警察以及为尼日利亚人提供生活空间的陈老板们,与尼日利亚人之间的关系目前还算融洽。尽管近两个月,在黄岐商业街一带巡逻的警察也多了起来,但目前,他们仍只是在巡逻时跟陈老板们打个招呼——“大家都系两餐,只要不闹事就得啦(大家都是为了谋生,只要不闹事就可以了)。”

  但似乎谁都没有底,这种目前尚算融洽的状态能维持多久。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