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血铅超标事件升级:村民冲击工厂女生自杀

2009年08月18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村民冲击工厂女生又自杀

  陕西血铅超标事件闹大了

  发极端事件市长道歉

  记者17日一早获悉,16日晚,东岭公司附近的马道口村6组高二学生马娇娇因血铅超标服农药自杀,目前已被送往宝鸡市治疗。

当地政府此前仅对公司周围的马道口等3个村14岁以下的儿童进行血铅检测,14岁以上人群未列入检查。马娇娇自己检查后得知其血铅含量超过400微克每升,严重超标。

  自杀事件前,16日上午,东岭公司附近数百村民刚刚冲击过东岭厂区。厂区铁路专用线近300米围墙被掀翻,一地狼藉。村民还砸烂了10多辆给公司送煤的货车和停在厂区的工程车。17日上午,宝鸡市市长戴征社赶赴事件现场,向村民鞠躬道歉。目前,当地警方已有百人进驻厂区维持秩序。

  东岭集团是宝鸡市东岭村村办集体企业发展起来的一家以物流贸易、金属冶炼为主业的公司,集团2003年起在凤翔县长青镇投资办厂,2006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铅锌冶炼项目和年产70万吨的焦化项目。

  冶炼公司勒令停产

  如果不是因为一次体检,长青镇数百名儿童可能还在不知不觉中遭受铅的伤害。

  马道口村村民苗建科的6岁女儿苗凡,在凤翔县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时被诊断为“铅中毒性胃炎”,这一检测结果引爆了“血铅事件”。因为怀疑铅污染是附近的东岭冶炼公司所致,村民纷纷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测血铅。

  15日晚,凤翔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检测确认,东岭冶炼公司是导致长青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包括汽车尾气、家庭装修、饮食习惯等。

  此前,对于村民普遍认为东岭冶炼公司是“放铅元凶”,该公司总经理孙宏曾表示,公司的冶炼和焦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是合格的,投产以来还没有收到过环保罚单。“我相信企业的排放是达标的,当然,这里指的是工业标准,不是生活标准。”

  目前,东岭冶炼公司已被勒令停产。

  被拖延的搬迁协议

  目前,凤翔县政府对“血铅事件”已采取的措施包括:拿出首批100万元开展儿童血铅权威普查及治疗,紧急检测可疑污染源,广泛宣传防铅常识,立即启动“铅威胁区”村民搬迁工作。

  据介绍,东岭冶炼公司建厂之前曾与凤翔县政府达成协议,县政府承诺3年之内分3批将工厂周围500米内住户全部搬迁。但该协议未能付诸实施。长青镇镇长蒲仪明解释说,根据规划,冶炼公司周边两个村的581户居民需要搬迁,原计划2006年起3年内搬完,但由于长青工业园区规划调整等原因,只搬迁了最初拆迁的156户,还有425户没能搬迁。

  据了解,目前凤翔县有关部门已经选好新址,启动搬迁建设,准备在今后两年内将425户村民全部搬离。宝鸡市市长戴征社承诺,凡是患儿驱铅治疗的费用以及搬迁费用,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承担。 综合新华网等

  近10天来,陕西凤翔县“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引发各界关注。最新检测结果显示,731名受检儿童中,615名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属中度、重度铅中毒,需要住院进行排铅治疗(目前154名已住院,费用由县财政承担)。事件引发了村民对污染源——当地铅锌冶炼企业东岭冶炼公司的严重不满,并一步步上升到声讨冲击状态。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