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集训富二代,民营企业家是培训出来的吗?

2009年08月18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改革开放30年之后,有谁能相信民营企业家是被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培训起来的呢?那些草根财富英雄多半是半路出家,在市场的风浪里摔打出来的。当江苏说要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并将之称为是对“富二代”问题的破局之举时,我才知道,真有人以为民营企业家是可以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


  仔细研究这则新闻,有三点颇令人费解。

  其一,关于培训“富二代”的理由实在不够充分。

  江苏省委组织部说,他们计划培训一批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领军人才,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自然是好的,在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上,政府可为的空间太大了。但把促进的举措延展到要管起民营企业内部事务,具体到企业内部接班人的培训上,政府的扶持之手是不是伸错地方了?

  其二,此轮培训费用何来?

  耗时两年,涉及1000人的多方位培训,费用必然不菲。这笔钱从何而来?是向培训者收取培训费吗?那么,这算是什么性质的收费?收费标准和培训机构资质该由谁来认定?收入支出谁来监督?培训效果谁来评估?

  倘若这是政府给民营企业家的免费大餐,那问题更大了。拿公共税收为某一群体做福利,谁给了有关部门这样的权力?就算这一轮培训真有点石成金之效,为什么不向平民子弟敞开培训之门,即便他们没有机会成为民营企业的接班人,起码他们可以成为接班人的左膀右臂,既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亦彰显政府公平,可谓一举两得。

  其三,民营企业家是教育培训出来的吗?

  报道说,江苏要通过党校集中培训,到国企挂职锻炼,成功的党员企业家传帮带等多项措施培养第二代民企掌门人。这些举措是不是能培养1000个“少帅”?没人知道。不过,浙江温州市的前车之鉴倒是值得江苏有关部门研究关注一下。去年夏天,被誉为民企“富二代”“黄埔军校”的培训班遭到冷遇,父辈积极报名,“富二代”却频频缺席,80人报名,只有十几个人到场。

  经营管理本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富二代”究竟能在课堂上学到多少经营管理技巧?这实在是难以预期的事。

  有人也许会说,培训重在培训“富二代”的经济道德观、社会价值观,这样的想法实在不着边际。与其坐而论道,不如给他们创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他们懂得不是有钱就能摆平一切。

  也是在这则新闻里,记者引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分析说,企业要打造成“百年老店”,最终还是要依靠职业经理人。政府要操心的事实在太多,与其把心思放在“富二代”的培养上,不如多关注农村失学的孩子,他们是这个社会更庞大的一群,他们的命运与我们的未来休戚相关。至于职业经理人,还是留给市场来培养吧。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