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煤工耗时两年 9轮检查终获“尘肺确诊”(图)

2009年08月18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历时两年,辗转广安、成都、重庆,煤工陈天志昨日收到广安市疾控中心诊断结果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为了鉴定是否患上尘肺,广安的陈天志已耗费了近两年,来来回回广安、成都,甚至在今年6月不惜伪造委托书找到华西第四医院鉴定。但因伪造材料,华西第四医院对他的“尘肺”诊断被撤销。这终于惊动了四川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四川省卫生厅于8月5日组织7名权威专家对他进行会诊,结果是“倾向于尘肺病”。根据规定,陈天志还得回广安申请职业病鉴定。
昨日上午,陈天志终于获得广安市疾控中心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尘肺三期合并双上肺结核。有了法定机构的认定依据,他终于可以申请工伤补偿了。

  起因:突然的下岗 一次体检煤矿副班长下了岗

  最近一段时间,广安华蓥山市溪口镇的陈天志奔走在广安与成都之间,为了申请职业病鉴定,他已经耗了两年之久。

  8月的广安华蓥山市骄阳似火。该市溪口镇南街一栋老式楼房内,44岁的煤矿工人陈天志不停地喘着气。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闷得跟蒸笼一般,却没有开电风扇,一张双人床占了很大空间,一张餐桌,一个橱柜和一台18寸电视机,几乎是这个家的全部家当。橱柜上放的几盒“矽肺宁片”,是一个月前陈天志在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买的。

  陈天志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两年没有上班了,生活费都成问题。”陈天志说话显得很费劲,说不上几句就得拍拍胸口。从1985年开始,陈天志就在华蓥山市溪口煤矿当采煤工人。他说,单位还是国营的时候,矿上每三年组织职工进行一次职业病体检,但从2002年改制开始至2007年,煤矿老板只组织员工在2007年6月18日进行了一次体检,却改变了陈天志的生活轨迹。

  2007年,陈天志在煤矿担任副班长。7月23日,煤矿召开负责人会议,但陈天志却没有接到通知,有工友悄悄告诉他:“老板说你肺上有毛病!”第二天,矿长对陈天志说:“你抓紧时间治疗,以后就不用来上班了!”陈天志给记者看了一份劳动仲裁书,2007年,溪口煤矿要求与陈天志解除劳动关系,但因为申请职业病鉴定没有着落,他一直没有跟单位办理解除劳动关系的手续。

  追问两年鉴定路 三次诊断两次鉴定都非尘肺

  2007年11月7日,陈天志开始了漫长的“鉴定之路”,这一次跟他一起到广安市疾控中心诊断职业病的还有另外4名工人。2008年1月14日,广安市疾控中心得出了诊断结论:“无尘肺”。陈天志不服诊断结果,提出职业病鉴定。

  2008年3月16日,广安市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出具了职业病诊断鉴定书:“根据该患者职业史及本人陈述,结合两次X线所见,综合分析一致认为不能诊断尘肺”,该鉴定书上有5名专家的签名。

  陈天志依旧不服,向四川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提出鉴定,2008年6月,四川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五位专家一致认为尚不能诊断尘肺病”。陈还是不服,他说2008年3月鉴定时专家要求一年之后复查,因此要求再检查一次,2008年12月30日,广安市疾控中心的诊断结果是“无尘肺”。

  2009年陈天志又找到广安市卫生局解决,今年5月25日,广安市疾控中心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得出了跟此前一样的结论。

  从市上到省上再到市上,陈天志的鉴定之路走了近两年,经过了三次诊断和两次鉴定。陈天志之所以如此坚持,是因为有医生告诉过他患上了尘肺。

  华蓥山市距离重庆不太远,2008年年初,就在广安市疾控中心的第一次诊断结果出来之后,陈天志到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过检查,医生说:“肯定是尘肺,而且已经不是早期了!”医生给陈天志开了些治疗尘肺病的药。

  冲突:伪造委托书 骗了华西第四医院诊为尘肺

  由于省市疾控中心已下了“判决”,意味着陈天志患的不是尘肺,工伤申请也就无从谈起。“这是我想了很长时间才做出的决定。”陈天志所说的“决定”,是发生在2009年6月1日的一件事。

  伪造单位委托书

  这天,他拿了一叠证明材料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申请职业病鉴定,其中一份委托书盖了华蓥山市溪口煤矿公司的公章,称煤矿公司委托华西第四医院为陈天志鉴定职业病。陈天志还专门在承诺书上签字:“我承诺我之前从未在其他任何鉴定机构进行过职业病鉴定。”陈天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委托书是伪造的,因为我没有其他选择。我当时特别心虚,医生让留电话号码,我慌了,留的竟然是单位的号码,走到公交车站我才想起,想回去改,又怕医生怀疑。”陈天志在诚惶诚恐中度过了3天,6月4日,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出了诊断结果:“尘肺三期”。更多新闻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