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克莱经济学家:英经济复苏将呈“宽U形”

2009年08月18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17日电

  专访:英国经济复苏将呈“宽U形”——访巴克莱资本公司首席英国经济学家西蒙海斯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英国经济最近出现一些复苏“嫩芽”。对此,巴克莱资本公司首席英国经济学家西蒙海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信贷市场依然紧缩和政府财政状况不佳决定英国经济复苏将呈“宽U形”,经济将较长时间在底部运行,复苏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海斯预测,今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将为零,第四季度经济才有望获得增长。今年全年英国经济将萎缩4.2%,明年和后年英国经济才有望分别获得1.3%和2.2%的增长,但均低于2.5%的长期年均增长目标。

  面对英国经济出现的复苏“嫩芽”,海斯表示,现在对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还为时尚早,英国经济将会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低增长期。他说:“我有信心说英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衰退,但我无法确切指出英国经济将在哪个月份由负增长转向正增长。”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最近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对英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该行行长默文金表示,英国经济衰退程度比原先预计的要严重,经济复苏将会十分缓慢。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同比萎缩5.6%,是195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不过,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下降0.8%,明显低于第一季度2.4%的环比降幅。这表明英国经济下滑速度在逐步放缓,最严重的衰退期可能已经过去。

  但是,海斯表示,在英国经济缓慢的复苏过程中,信贷市场持续紧缩和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将是制约复苏的两大负面因素。

  就信贷市场而言,他说:“我们的抵押贷款市场情况比起几个月前的最糟糕时期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放贷水平依然很低。”

  他指出,直到现在银行还在进一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所以银行放贷还将继续受到限制。根据英格兰银行的预测,在未来4年内,英国各商业银行需要在其资产负债表里减记约50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6340美元)的资产,相当于贷款总额的20%左右,所以英国银行业的贷款增长还将十分缓慢。

  海斯还谈到,近年英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呈显著恶化趋势,这也对经济复苏形成制约。英国在2009年4月份公布的财政报告中预测,政府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80%,而一年前这一比例只有40%。他认为,尽管政府可以通过增税和减少政府开支来开源节流,但今明两年其财政状况不会得到明显改善。

  在被问及英国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否已经发挥作用时,他说,现在很难评估这一政策对刺激经济的作用,这需要一段时间。央行实施这一政策是为了防止经济出现滞胀风险,现在这一风险在逐渐消退,所以央行应考虑适时“收手”。

  本月初,英国央行宣布再次向市场注入500亿英镑的资金,至此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总规模已经达到1750亿英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