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名盗墓贼夜掘古墓自称公安 警察鸣枪将其抓获

2009年08月19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村民勾结盗贼 夜掘古墓

  秦安警方在该县五营乡破获一起盗墓案 抓获3名嫌犯收缴被盗文物数十件

  从今年年初开始,天水市秦安县五营乡王洼村战国墓葬群屡遭盗挖,墓葬区内满目疮痍,触目惊心。8月13日凌晨,秦安县公安局出动警力,抓获3名盗墓贼,查获被盗文物数十件,其文物价值有待文物部门进一步鉴定。

目前,3名嫌犯已被秦安警方刑拘。

  盗贼纷至

  古墓葬屡遭“黑手”

  上世纪70年代,秦安县五营乡因大地湾遗址的发掘而名声大噪。近年来,该乡又传出发现战国古墓群的消息,盗墓分子闻风而来,和当地个别村民内外勾结,清水河流域盗窃古墓案多发,墓葬区盗洞随处可见,是当地警方的重点攻坚区。

  8月13日凌晨1时许,秦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获知:五营乡王洼村有人正结伙盗挖古墓。正在五营乡待命的民警迅速赶赴现场。以往,由于盗墓贼在通往墓区的各路口及派出所附近有暗哨,民警一出动盗墓贼就溜了,民警常常扑空。此次,民警换上便装,抄小道直扑案发地。办案民警赶到现场时,眼前的场景令其目瞪口呆:古墓葬区除几名犯罪嫌疑人外,另有40余名当地农民拿着筛子在挖出的土中筛选。民警讯问一名村民时,对方坦言自今年1月起就有盗墓贼盗掘古墓,还向村民宣称“是公安局的”,有些群众相信了,并慢慢“配合”。民警粗略数了一下,墓区有盗洞30余处。

  鸣枪示警

  抓获3名盗墓贼

  一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根据现场情况,民警们判断有可能是当地村民与外来盗墓分子勾结作案,因警力有限,加之盗墓贼手中持有钢管等器械,他们决定先稳住嫌疑人,同时请求县局支援。约30分钟后,参与盗墓的村民杨某怀疑民警有抢夺文物“嫌疑”,竟纠集同伙围攻民警,民警亮明身份后,嫌犯仍不罢休,民警迫不得已鸣枪示警,嫌犯和村民四散逃跑,杨某、刘某、吴某3名嫌犯被擒。

  经初步审讯警方得知,村民杨某与静宁人刘某、吴某等人勾结,于8月9日找到了古墓群的大体位置,作案工具准备好后,13日凌晨结伙前往盗挖。案发后,民警查获盗挖的文物饰品28件,残片32件,现已移送县文物局。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脱逃者尚在继续追捕中。

  文物价值

  有待专家进一步鉴定

  8月17日,记者来到秦安县文物局采访时,该局赵局长说,今年年初,县上开始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王洼村有墓葬群。5月31日,该墓葬群被县上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当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在蝇头小利的驱使下,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此次案发后,县政府、政法委、公安局、文物局高度重视,县文物局还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请来当年参与大地湾遗址发掘的馆员郎树德等人,对被盗古墓进行鉴定。经勘查,研究人员发现,这伙盗墓分子发掘墓穴的手法很专业。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文物价值进行鉴定。

  本报记者 王兰芳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