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15%的胜利意义也非凡

2009年08月19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7日,中钢协网站发布了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的公告。FMG公司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即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这是中国2009年中钢协铁矿石谈判取得的惟唯一成果,或初步成果。据悉,以中钢协测算,2009年度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约3.5亿吨,FMG公司目前年产量约为5000万吨。如全部卖给中国则仅占进口总量的约15%。

  该谈判结果来之不易,虽仅有15%的胜利,但却意义非凡。

  首先,该成果打破了2009年铁矿石谈判僵局。至该公告前,根据谈判情况,多数国人以及国际人士认为中钢协今年谈判业已完败,使国人赧颜。这一谈判结果打破了僵局,为国人多少挽回了些许颜面,也为继续与其他矿商的继续谈判或来年谈判添增了些许筹码。

  其次,该成果打破了首发价格规则。铁矿石谈判确定长协价通常以首发价格来确定。今年日本首先拿到了首发价价格,即下调价格33%。中钢协表示不接受这一价格,引发中钢协与矿商之间的继续谈判。目前的谈判结果粉矿比去年的长协价降低35.02%,块矿比去年的长协价降低54.42%。迄今为止,谈判实现中钢协的全部目标,虽然难以看到希望,但目前的谈判成果却着实地打破首发价格规则,为“中国价格”带来了些许新希望。

  最后,该成果为实现“中国价格”提供新启示,即证明加强海外铁矿石战略投资意义重大。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G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7%的股份。这一因素是中钢协取得谈判成果难以排除的重要因素。如果中国钢企在世界上通过参股、合资、融资等方式,支持一些拥有较大矿源储备且有巨大潜力的矿商发展,以对抗全球三大矿商,或为未来“中国价格”的实现增添更多积极的因素。

  我们相信,只要中国钢企能够团结起来,不断改进谈判技巧与提高专业水平,培养更多三大矿商的竞争者,“中国价格”迟早会实现。(詹启智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