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城中村村民争先造违建 租房月入2万成诱因(图)

2009年08月19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双槐树村几乎家家都在大兴土木盖违章楼 摄/记者秦胜利
双槐树村几乎家家都在大兴土木盖违章楼 摄/记者秦胜利

  房租上涨月入近两万 面临改造可拿拆迁款

    为赚钱部分村民拆了二楼盖五楼 城中村违建楼房猛“长个儿”

    带火周边市县黏土砖生意杜家坟成供应基地

  每月上万元的房租,使没有土地的村民,看到了盖房出租的赚钱商机。同时,随着本市城中村逐步面临改造,不少村民为了多拿拆迁费,更是卖力地大兴土木,修建违章房。为了多赚钱,村民不惜把刚盖了一年的2层楼推倒,憋足了劲让自家的楼长到5层。

  近日,记者对违章建楼严重的海淀双槐树、玲珑巷、半壁店后街、田村、丰台永合庄等城中村进行了调查。

  房租大涨

  收租子月入近两万元

  海淀双槐树村,位于永定河引水渠南岸,与西四环一步之遥,是本市著名的城中村之一。自2008年9月份以后,该村就掀起了一股建房热。

  站在离双槐树村一公里开外的田村路上,就可以看到村民才建起来不久的5层楼房,这也成了该村标志性的建筑。顺着这栋楼房走近双槐树村,只见村里的各条街道都堆满了建材,到处都是建房工地。

  记者统计了一下,该村的建房工地多达20余处,而所建房屋都在二层以上。

  在村东老陈(化名)家的工地,正在建一栋3层小楼,共30多个房间。老陈说,他计划一层自己住,二、三层出租。

  老陈介绍,以前他在自家院里搭建了6间房,每间8平方米,月租金260元。今年5月后,租金上涨到了每月320元。这栋3层小楼建好后,老陈家可出租的房屋将增加到22间,每月光房租就能收入7000多元。

  看着自家的工地,老陈感叹自己的财力不够,否则至少要盖一栋5层高的楼。

  不远处,村民老王(化名)家的一栋4层楼正在施工。建成后他家将有50多间房出租,每月房租收入近两万元。

  “房租天天涨,别人都靠‘吃瓦片’(出租房)挣大钱。”老王说,自己建房的六七十万元,大部分都是借的。

  调查中,双槐树、半壁店后街、田村、玲珑巷和永合庄的53户盖房村民中,有39户表示盖房是为了出租。

  大兴土木

  一年增加200多间房

  据了解,双槐树、柴家坟、十王坟3个自然村都属于振兴村村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从去年9月到今年7月,仅双槐树一个村,就增加了200多间房。”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村民早就没有了土地,房租成了大家增收的主要途径。但因为不可能再批新的宅基地,村民就使劲儿让老房子“长个儿”,楼也越盖越高。

  据工作人员了解,双槐树村400户中,四成以上在最近两年增盖了房屋。最典型的一户村民,去年刚盖的二层楼,今年就拆了打算改建成5层楼。

  工作人员透露,村民之所以如此起劲儿盖楼,除了租金不断上涨的因素外,还希望可以在旧村改造时能多拿拆迁费。

  村里也曾制止过村民私搭乱建的现象。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9月村委会作出一项决议:本地区村民违章建设二层及二层以上的房屋,所出现的一切安全事故及后果均由本户负责。

  存在隐患

  建材质量低威胁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城中村里村民私建的违章楼,都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

  北京远域建筑公司的建筑工程师田化介绍,建筑楼房首先要有建筑图纸,同时对水泥、砖、钢材等建材也都有严格要求。另外,对施工工艺、手段也有规定。

  田化表示,村民私建楼房,很多都是找小建筑队施工的,在建材上不求质量,只图便宜。此外,这些小施工队多是包工头临时拼凑的,以前都没有建楼房的经验。

  田化告诉记者,2007年夏天,他曾对一栋农村私建楼进行质量检查,结果用来浇筑楼房承重墙的水泥强度根本不够。

  违章建楼的另一个隐患是人员安全。私建楼房大部分是用来出租,在双槐树村一栋私建楼房里最多住着50多户外来人员。楼内通道狭窄,楼梯设计不合理,配电线路布局也存在问题,一旦发生险情,极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大量违章楼的出现,也给今后的旧村改造和拆迁埋下了隐患。如目前面临拆迁的丰台区永合庄、北天堂村,没有规划的房屋面积竟多达4万平方米,给拆迁造成很大困难。

  十一后村委会可直管

  “建了拆,拆了建。”海淀城管大队负责人介绍,城中村违建的治理一直是个难题。

  负责人表示,以前法律上对城中村违建的监管有漏洞。村民翻盖房子,要经多个部门审批,审批过程中房子已经盖起来了。

  今年10月1日后,将实行新的法规。到时村委会将有审批权,只要违建一露头,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得到遏制。

  同时,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也使得违建房有了庞大的出租市场。

  此外,尽管城中村改造进程不一致,但村民都明白,只要房子多,就能多获得赔偿,这样也从一个侧面刺激了违建的产生。

  文/记者洪雪

  连带效应

  带火周边市县黏土砖生意

  北京城中村大兴土木图的是快和省,这也带火了北京周边市县的黏土砖生意。尽管北京市早在2004年10月就禁用黏土砖,但目前位于本市旱河路西侧、永定河引水渠北岸的海淀杜家坟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黏土砖供应基地。

  记者了解到,这里每天都停放着二三十辆满载黏土砖的农用车。据介绍,这些车多来自于100公里以外的河北徐水县。

  送砖车的领头人老马介绍,从今年3月份起,他们每天至少要向北京送四五十车的砖。

  老马介绍,这些砖出厂价是0.24元一块,到北京后收砖人以每块0.31元的价格收购,一车砖可以赚1200元。然后,收砖人再以每块0.35元到0.38元的价格卖给用砖人,1万块黏土砖可以赚400元到700元。

  收砖人老孙介绍,今年三、四月份,他一天能给双槐树村送5万多块砖。他估计,整个杜家坟平均一天能卖出10万块砖。

  采取措施

  希望能禁止黏土砖进京

  在老马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徐水县城西的东张丰村砖厂。这家有50个砖窑的厂子可日产黏土砖10万块。

  凌晨4时,拉砖的车就已经在窑口排起了长队。10万块砖出窑不到两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东张丰村村民老刘介绍,1985年建砖厂时批准占地170亩,现在实际占地达到406亩。仅今年上半年,砖厂就侵占了13亩耕地。

  老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耕地,村民曾多次向上级领导要求关闭砖厂。有关领导也表示,将逐步减少砖厂的产量,直至完全停产。但现在由于北京大量需求黏土砖,砖厂产量不降反增。

  对此,徐水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北京市能采取措施禁止黏土砖进京。

  文/特稿记者 秦胜利 制图/肖霄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