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终结建筑工程低价中标 拟提高住房地基要求

2009年08月20日0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吸取“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故教训

  ■ 经营行为不规范、资质不到位的企业将

  被列入“黑名单”

  ■ 改变招投标监管方式,从“程序监管”为

  主转向全过程监管各环节

  ■ 严查并杜绝边设计、边审图、边施工的

  “三边现象”

  上海拟提高住房地基要求 建筑企业经营不规范、资质不到位将入“黑名单”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因“莲花河畔景苑”倾覆事故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上海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问题,昨天下午成为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审议讨论的焦点。

市人大检查组组长甘忠泽在会上列数了建设单位急功近利等四大问题。市建交委主任黄融在会上透露上海将实施提高住房地基要求,终结“最低价中标制度”, 列建筑企业“黑名单”等多项举措。

  “在工程质量安全总体受控的情况下,本市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甚至发生了‘莲花河畔景苑’在建住宅倾覆事故,说明本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昨天,甘忠泽说,目前上海全市在建工地近6500个,建筑面积高达1.23亿平方米,总量3700亿元。在数量激增的同时,进度紧迫,工况条件复杂等都给质量安全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甘忠泽进一步指出,“莲花河畔景苑”事故后,综合人大检查情况,集中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部分建设单位严重干扰其他参建各方行为,工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难以有效实施,有“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的情况;二是资质、资格管理和工程招标投标制度不完善,给部分工程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优汰劣胜”屡见不鲜;三是一定数量的监理、检测、审图等鉴证类企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把关不严,甚至出现被通报批评的检测机构反而生意兴旺的畸形现象;四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责任有限,最终造成由政府“买单”的现象。

  黄融针对“莲花河畔景苑”事故表示,市建交委将在年内完成《上海市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的修编,吸取“莲花河畔景苑”教训,初步考虑在地基基础设计中适当增加抗水平力的要求,对大面积堆载等增加稳定性分析要求。

  “本市将适当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市场清退机制。”黄融介绍,上海将建立“短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即借鉴香港等地经验,建立从业企业的综合评价体系,向社会公布少数排名前列的企业“短名单”,供招标人择优,激励先进。同时,结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将经营行为不规范、资质不到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对于最低价中标的问题,黄融表示,市政府将完善评标办法,“最低价”不能作为唯一取舍标准;同时改变原来的招投标监管方式,从“程序监管”为主,转向“程序”“行为”监管并重,全过程监管各环节。“特别要杜绝‘三边现象’。”黄融说,部分建设单位不遵守基本建设程序,边设计、边审图、边施工,一定要严查。

  防震减灾经费拟列入财政预算  新楼不抗震建设单位要担责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昨天,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其中规定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防震减灾职责,要求上海市和区县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办法草案规定了超限高层抗震设防专项审查,要求市建设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组织超限高层抗震设防专家委员会,对超限高层建设工程进行抗震设防专项审查。

  根据办法草案,上海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同时,今后新建的楼盘抗震设防不合要求,包括建设方、监理方等在内,都将因此担责。

  办法草案明确,学校、托幼机构、医院、大型文体活动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抗震标准,应高于本市房屋建筑的要求,同时应明确提高的具体幅度。

  办法草案还明确,对违反规定,破坏建筑物抗震构件、隔震装置、减震部件等抗震设施的,由市或者区县建设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造成损失的,则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代表建议降低经适房申请门槛

   徐汇区房管局局长指出按2300元/月标准买不起房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昨天,上海市人大徐汇代表团,对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市人大代表汇报市政府2009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评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

  2009年6月上海市公布了《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对于申请人提出了四项要求,其中有一条就是“人均月可支配收入2300元以下,人均财产7万元以下”。市人大代表、徐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局长朱志荣指出,按2300元/月的标准去买房子应该是买不起的,而徐汇区作为经济适用房的试点区,这次可以试试看,再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一点,适当地放低申请门槛。

  市人大代表、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晓俭认为,经适房的面积弹性范围太小,而40平方米的房子,对于三口之家还是太小。“建议大一些,例如49平方米。”严晓俭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