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就业服务子女义务教育等列入新规征求意见稿 昆明拟赋予流动人口福利引关注

2009年08月20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即便已经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后面,但《昆明市居住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听证会的召开,还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此之前,广东省深圳市经过近1年的试点工作后,从2008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让暂住证退出了舞台。
而上海、广东、浙江、山西等省市,也已经早于昆明实施了居住证制度。所以,此次听证会的召开,被一些参会代表笑称为“千呼万唤始出来”。

  记者近日全程旁听了这场听证会。在现场,记者有一个深刻感受,代表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两个本本之间的变化,他们更关心的是,本本背后,户籍部门的职能能否从“管理”转变为“服务”?外来人口能否从单纯被管理上升为可以享受与市民同等待遇?

  新规赋予流动人口更多福利

  实际上,早在2005年,昆明市就开始推行“居住证”IC卡管理。但是,这种“居住证”仅仅是在暂住证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信息储存的功能,新的服务功能体现得并不明显。

  一位社区民警表示,这种“居住证”主要还是用于流动人口“管理”,福利方面体现得不多。所以,流动人口对于这种“居住证”,一般是“用得着办,用不着就不办”。

  据介绍,与2005年“居住证”配套的《昆明市流动人口管理条例》,把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放在了第一位。招用、聘用流动人口的单位,不仅要对流动人口的“居住证”、婚育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还必须与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签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书,使单位“用人”的过程变得繁琐复杂。

  记者发现,在此次《昆明市居住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管理”的位置发生变动,新规首先强调,是为了“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完善流动人口服务”。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拥有居住证后可以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参加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子女享受计划基础疫苗免费接种;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享受各类投资创业优惠政策;办理乘车优待手续;申请办理车辆落户和机动车驾驶证的申领;办理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参加本市组织的有关劳动技能比赛和先进评比等。

  “虽然还未能与市民享受完全平等的权益,但是新规显然已经进了一大步。”一位参加听证的专家表示。

  多项规定模糊听证代表建议修改

  虽然,征求意见稿与之前的暂住证制度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参与听证的人员还是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有专家认为,从暂住证到现在的居住证,给人的感觉还是沿袭了原来的传统管理法规模式。如果在居住证的名词使用方面作出一些更新,比如说可以考虑把居住证定义为一种荣誉的标签,如“新市民卡”、“金碧卡”、“春城卡”等称呼,可能会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张晓东表示,新规中的一些具体实施细则的“问题”比较大,比如说对于一些违反规定的人员,在告知方面要有具体的时间限定;申诉和处理渠道也要有明确规定;还应加入一条“注销制度”,明确提醒居住证不使用后的注销程序,以免给管理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

  昆明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建国则认为,新规中“流动人口”的概念、定义要进一步界定,与外来人口要有本质上的区别;在取得昆明户籍的规定方面,“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等的界定还比较模糊,可能会带来理解上的分歧,值得商榷。

  个体工商户赵素兰说,现在,流动人口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又大多集中在各大企业和其他用工部门,希望新规能够与企业和用工单位进行挂钩,与医保、社保等挂钩。在落户条件方面,也不希望盲目地对昆明户籍人员进行扩张,建议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地提高准入门槛。

  流动人口从被管理到被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暂住证制度的存废一直倍受舆论关注,一些专家和法律界人士对暂住证制度的弊端提出了批评。

  云南律师马捞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暂住证制度的主要原因在于,有关部门认为,暂住证制度可以起到“限制劳动力盲目流动”和“加强治安管理”两个作用。但是,马律师认为,劳动力的流动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其中即便有一些“盲目”的成分,也会随着市场体系的完善而逐步消解。而加强治安管理,也不能成为实行暂住证制度的主要理由。公民来到户籍之外的另外一个地方,只要他通过一定的渠道(如投靠的亲友、务工的单位、住宿的酒店等)向当地公安机关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公安机关就能达到掌握流动人口动态的目的。

  他表示,虽然昆明的居住证制度姗姗来迟,但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还在普遍实行暂住证管理的情况下,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会城市的昆明能够及时进行改革,并将在新的居住证制度中赋予流动人口更多的权益,将职能从“管理”转变为“服务”,这依然是很难得的一个进步。

  本报昆明8月19日电

  居住证制度改革的“先行者”

  早在2008年1月,深圳市就出台了居住证暂行办法。持有居住证的人员在深圳市,可免费享有公共就业服务、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子女享受计划基础疫苗免费接种等16项福利。

  今年2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的通知,符合条件的来沪创业、就业人员均可通过申请以获得上海户籍。申办条件中明确规定,除了居住者累计持证年限超过7年之外,只有取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技师(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才能获得上海户籍。虽然规定中表示“不论什么身份都可以提出申请”,但对于高学历和高职称的要求,使绝大多数农民工无法符合这一硬性条件。另外,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及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里包括“本人的或者同意接受落户的单位、亲属的房屋所有权证或者租用公房凭证”。同时,上海市政府表示,大学生在校读书年限不能算在7年内。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