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恶性爆炸挑战美军部署

2009年08月2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8月19日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95人死亡、563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安全部队6月底从驻伊美军手中接管城镇安全防务以来,伊境内发生的伤亡最为惨重的爆炸袭击事件。爆炸在伊拉克民众中造成极大恐慌,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与此前主要发生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的爆炸事件不同,这次的两起爆炸都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政府机构驻地以及英国和美国驻伊大使馆所在的“绿区”附近,其强度之大为巴格达近年所罕见。尽管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但从策划实施之周密来看,很可能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和其他反美武装所为。

  由于美国政府决意要将反恐主战场转移至阿富汗,今年6月30日,美军开始实施伊美安全协议(驻伊美军地位协议),按时从伊城镇撤出。近日,美国重申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分批撤回驻伊作战部队,明年8月底前撤离全部作战部队,到2011年底前撤出所有美军人员。这样,美军可以腾出手来,重点打击盘踞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及其他极端势力。

  但伊美安全协议在伊拉克议会获得通过的附加条款规定:协议须经全民公决,以再次决定协议的有效性。尽管安全协议已于今年1月生效,伊全民公决仍可将它否决,以要求美军提前撤出。关于伊美安全协议举行全民公决的法律草案已获伊拉克政府支持,如在下月获议会首肯,全民公决就将和伊大选在明年1月16日同步举行。如果安全协议在全民公决中被否决,美国的撤军计划将被打乱,目前约13.1万驻伊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的时间将有可能被迫提前到2011年1月。

  巴格达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部强调,美国从伊撤军的既定计划不会受到影响。美方认为,事件反映了叛乱武装试图利用教派冲突制造动乱,但美方并未看到类似过去的“报复性暴力事件”在伊重演;尽管伊安全部队在美军撤出过程中将面临挑战,但正在不断进步,并已在安全行动中发挥主导作用。上述态度表明,只要伊安全形势不发生恶性逆转,美军从伊抽身和重新部署的方针不会轻易改变。

  近年来,在美军和伊政府军的合力打压下,“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等反美势力屡遭重创,行动有所收敛。然而,驻伊美军撤出伊城镇后,各地蛰伏已久的武装势力又蠢蠢欲动,频频制造各种暴力事件,以使伊拉克陷入长期动荡。其手法之一,就是千方百计挑起教派冲突,神出鬼没袭击敏感目标,藉此破坏和牵制美军的战略部署,向世界证明美国的“失败”和伊拉克现政府的“无能”。如此看来,伊拉克未来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