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检察机关如何作为

2009年08月21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称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依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中央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大治理力度,推动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


  本报记者近日在山东省德州市检察机关采访时发现,在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方面,德州已经先行一步。不过,这一步走得并不容易。

  本报记者 杜萌 本报通讯员 高忠祥

  短短3个月———从5月开始至8月中旬,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5亿元。

  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检察机关采访时,有关负责人透露了这一数字。

  清缴国有土地出让金,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涉及方面众多,人际关系复杂。德州市有何妙招?记者决定寻根问底。

  巨额欠缴顽疾难去

  据介绍,德州市清缴国有土地出让金风暴启动于今年3月,由两级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开展的国资情况专项调查,涉及市发改委、国资委、土地管理、交通公路、建委等部门的业务领域,经调查汇总发现:全市国有土地出让金欠缴现象问题比较严重。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李书坤告诉记者,呈现在检察官面前的严峻现实为:在全市范围内,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一般都在半年以上,欠缴最长时间达两三年之久;拖欠数额多在百万元左右,最多的达千万元之巨,国有土地出让金欠缴时日愈久愈加重流失的危险。

  如何保障国家资金安全?如何通过民行督促起诉协助追回巨额国有土地出让金?德州市检察院开始思考这些问题。

  德州市陵县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近年来国有土地被大量开发利用,国有土地资产收益流失问题已成为改革发展中的顽疾,由于土地出让方和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合同纠纷中掺杂着诸多的人际关系,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导致土地出让金欠缴或久拖不缴现象出现,最终使国家遭受到巨大损失。仅陵县4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达3200多万元。

  德州市庆云县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官走访发现,县国土资源局与某集团公司于2008年10月就签订了一宗土地出让合同,将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土地以每平方米78元、总地价780万元的价格出让。双方约定,该集团公司在合同签订之日起60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直至今年3月,这笔出让金分文未至,而事实上该集团公司完全有缴纳能力。

  携手促缴盘活“死账”

  今年2月,《德州市检察机关办理民事督促起诉案件的规定(试行)》诞生。这一规定规范了民事督促起诉案件办案流程,为清缴国有土地出让金风暴依法有序的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行检察官与国土资源部门联系之初,向对方介绍民事督促起诉工作时希望得到对方支持,但一些土管部门负责人并不理解,甚至产生消极抵触情绪,认为检察官是来干涉他们的行政权力的,还担心会因此引出其他麻烦,配合积极性不高。

  德州市检察院主动与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召开了两部门领导座谈会,说明督促起诉工作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途径,是预防土地资源渎职犯罪的有效手段,是对规范土地市场的有力促进,终于打消了对方的顾虑。

  此后,德州市检察院与市国土资源局就国有土地出让金总体收缴状况、收缴困难、收缴途径及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不久,由两家单位共同签署的一份文件———《关于共同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收益流失的若干意见》于3月出台。

  消息不胫而走,城区内一些土地开发商闻风而动,一经检察院与土管局联合发出通知,未及一个月就缴纳了长期欠缴的巨额国有土地出让金。

  陵县有一家外省地产开发公司,经济实力雄厚,楼盘销售不错,资金运转良好。但该公司在受让15万平方米某一地段后,因一段高压线和一段地下通信管道没有处理,再加上该地段上一些村民的赔偿问题没有解决,拒绝缴纳相应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然而,依照合同规定的“净地出让”,上述问题不能成为其欠缴理由。陵县检察院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在20天内将地面附着物全部清理完毕,把村民赔偿结清到位,促动该公司将所欠的1230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全部付清。

  尽职履责因事施策

  记者看到,陵县检察院同县国土资源局在联合签发的文件中,明确了土地出让金追缴工作中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出让方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或出让合同约定的仲裁条款,及时提起诉讼或仲裁申请,以获得司法救济,达到追缴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之目的;

  检察机关按照办理民事督促起诉的相关规定,向国土资源局发出民事督促起诉意见书,国土资源局在接到检察机关发出的民事督促起诉意见书后,应在10日内向法院提起诉讼;

  检察机关受理国有土地出让金欠缴案件,须向国土资源局及相关单位调查核实,国土资源局应积极配合,提供证据线索;

  检察机关办理的国有土地出让金欠缴民事起诉案件,应在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审结,最多可延长一个月;

  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在接到检察机关督促起诉书后,无动于衷不作为现象,导致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遭受实际损失的,检察机关可向有关部门提出法律或纪律处分的建议,构成犯罪的应以渎职罪论处。

  据李书坤介绍,现实中企业负责人或因法律知识缺乏,或因经营困难,或与当地政府有其他财务纠纷等原因,对检察机关督促起诉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这种现象较为普遍。民行检察官在与企业的沟通中,既要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又要从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考虑,讲法讲理还要讲情,才能收到上佳效果。

  德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崇光认为,当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屡屡发生时,作为国有资产的主管或监管部门却时常管不到位,怠于或不积极履行职责,甚至有些监管人员本身就涉案在内,这就使大量国有资产得不到有效的法律救济或司法保护,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负有保护国有资产的神圣职责,是国家利益与公共利益的代表人,理应承担起监管国家法制施行、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害的职责。

  本报德州(山东)8月20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