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刊:自民党时代走到终点 民主党执政准备不足

2009年08月21日2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英刊:日本政权自民党时代走到终点 新掌门尚未做好准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有可能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失利,该党长期把持日本政权的状况有望在8月30日终结。

这对于日本来说是个好消息。1955年起统治日本的自民党应当视为冷战时代的遗存,自柏林墙拆除和日本经济泡沫破碎时起,其政治生命就已进入倒计时了。

  自民党的确曾经带领日本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工业国家之一,不过那已经是历史了。近年来,该党一直在和出口商、建筑商和农场主们进行幕后交易,通过保护这些人的利益来换取选票和金钱支持,维护自身的政治地位。另外,政府保守的官僚作风已无法应付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在不断加剧的老龄化难题面前,执政党看起来束手无策。

  不过,有望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似乎还没做好准备。上月,该党颇为激进的竞选宣言一经推出便赢得一片喝彩,不想随后其态度却软化了下来,宣言中新加入的条款实际上将日本农场主排除在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议之外。有望成为下任首相的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近来的表现同样不够出色,先是在美日长期军事关系问题上随便表态,之后又对所谓美国领导“市场原教旨主义”大加指责。

  鸠山由纪夫还攻击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放松监管的做法,并提出要加大对企业的约束。但是,鸠山由纪夫和他的民主党找错了攻击对象。造成日本经济停滞、贫困人口增加和贫富差距拉大的并不是小泉纯一郎的改革,这些问题的根源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的“失去的十年”。小泉的改革确实存在一定不足。他给出口企业雇佣制度松绑并没有错,企业要参与全球竞争,就需要在雇佣员工方面拥有更大自主权。但是,他应该建立起必要的国家福利保障体系。在吸纳劳动力方面拥有更大潜力的服务业也急需松绑,从而有助于启动新企业和提高生产力。

  民主党的其他主张还是值得称道的,比如对政府官僚作风的抨击。如果民主党能够根据这一主张打造公务员队伍,也许能打破一直阻碍政府解决养老金问题的桎梏,从而有效应对老龄化难题。当然,这一切要取决于经济增长情况。尽管有报道称日本二季度GDP开始恢复增长,但失业率仍在上升,工资水平仍在下降。然而,民主党似乎认为增长问题不如财富再分配问题来的重要。一旦他们在大选中胜出,应该立刻摒弃这一愚蠢的想法。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