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适房首付成申请者胸中块垒 越够格者越买不起

2009年08月23日0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经适房:越够格者越买不起

  价格虽已很平但不少申请者仍啃不动 两口之家月入三千也难买

  周末的经适房申购现场,依旧人头攒动。人来人往之间,是中低收入者对于家的期待,这其中,为房款发愁的不在少数。

而面对这批低收入群体来说,银行也不敢贸然批准两成首付贷款,这就给申请者带来更大压力。

  评分越高,家庭越困难;越有资格申购,越担心买不起。这样的矛盾,要如何解决?

  僧多粥不够

  党恩新街申购比例

  已高达14:1

  万松园申购比例

  已高达20.5:1

  (截至昨日16时30分)

  房款令人愁

  一个小户型的经适房,整体价格31万元,首付两成30年还清的话,每月要还1206.768元,按照三成首付30年还清,每月要还1055.922元。

  记者蒋悦飞、李婧 实习生颜英

  首付令人狂

  银行:申请者最好做三成首付准备

  中信银行:很多人问首付可不可以只要两成,这也要看政府的意思,要看这户家庭的经济情况,经适房评分和其他资料,不是现在可以答复的。

  周六,叶先生夫妇7时之前就赶到万松园,办理经济适用房的购买意向书。叶先生还有一个读职中的女儿。三口之家在革新路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里租住了一年,叶先生天天打地铺,即便这样简陋的房子也需要600元月租。

  一家人渴望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想到近十万的首期,愁啊!”叶先生表示,“只要排得到号,肯定要买房,只好向亲戚朋友们借,以后拼命还”。

  梁阿姨评分96,2007年申请经适房时老伴的工厂还在,两人月入2500元。现在老伴所在的工厂倒闭了,一点收入也没有,一家人包括读大专的儿子都靠她1700元的退休金过活。因此她最关心的问题是如果可以购买经适房,能否两成首付办理。

  中信银行的咨询人员建议她将情况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该咨询人员告诉记者,银行也是第一次做经适房按揭,很多信息都要与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沟通合作才能实现。他表示,申请者最好先做好三成首付的准备,肯定有人可以首付两成,但现在难定。

  建设银行也让申购者做好首付三成的准备。并称,购买者如果每月结余连按揭都付不起的话,贷款买经适房是很冒险的。

  未来 “夹心层”能否申请廉租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些低收入家庭已经开始退而求其次,想要申请廉租房。

  40多岁的李阿姨和14岁的女儿相依为命,借住在小叔家,一间7平方米的房子,只能放下一张床。“我来申请经适房,问银行能不能受理我按揭买房。”

  李阿姨直言,她不爱求人,这些年来一直做小贩,前几年生意都还好,丈夫去世后剩下1.8万元存款,因此她一直没有申请到低保。如今申请经适房评分还是两年前的80多分。“我想,要是申请不到经适房,我就去申请廉租房。但廉租房应该去哪里申请呢?我是一点都没有弄明白。”

  然而,记者发现,按照李阿姨目前的80多分,说不定都申请不到廉租房。在现场,这样的人并不少,不够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济适用房,属于其中的“夹心层”。

  现状

  买了经适房没钱过日子

  首批申请经适房的市民平均年收入才8740元,一家四口一年才34960元,每个月生活费只有2913元,基本生活都紧张。

  记者发现,广州目前执行的经济适用房保障上限——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月入低于1524元的标准来计算的话,购买如今的经适房的,月入3000元的两口之家几乎是不可能购买;即便是以普通三口之家来计算,家庭年总可支配收入为54861元,月均4571.75元来计算的话,月供比例还是比较高。

  即便家里人口多一些,以一家四口人来计算的话,以经济适用住房申请资格要求的家庭年人均收入在18287元以下计算,一年最多也就73000多元,除去每月生活费等开支后所剩无几,如果要买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每平方米4000元,首期就要56000元,再加上税费等等,还是比较紧张。

  策略

  银行提议以他人名义贷款

  50岁的刘姨每月拿1500元退休金,儿子明年大学毕业。儿子陪母亲来到建行咨询点问:“我可不可以用未来30年的工资担保,申请按揭买房?”工作人员表示学生不可以贷款,“你们可以找有贷款偿还能力的亲人、友贷款,贷款和经适房申请人并不需要一样。”

  工作人员介绍,该行针对经适房贷款人员只提供首付三成的按揭,申请按揭的贷款人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年龄,女士还贷年龄不超过60岁,男士不超过65岁。二是还贷能力,也就是说贷款人要有工作,月收入稳定且大于或者等于每月应还贷款的一倍。

  刘阿姨想到她的妹妹。“她在外省,可不可以作为我的贷款申请人呢?”咨询人员表示,跨省也可担保。“你问亲戚借也好,自己出钱也好,只要每月把钱还上就行。”

  据了解,不少退休老人因为年龄关系只能申请到5年按揭,银行工作人员也作同样建议。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