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适用房有恙,是否该一棍子打死?

2009年08月23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继武汉“经适房”摇号摇出作弊的“六连号”;北京、郑州经济适用房大量出租;郑州“经适房”用地建起了别墅群;石家庄、广州“经适房”遭弃购之后,8月14日又爆出山西吕梁“经适房”变身商品房的新闻。看来,“经适房”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以至于叫停“经适房”的呼声渐高。


  建经济适用房,政府初衷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它顾名思义应该有两大好处:经济性和适用性。所谓经济性,是指住房的价格相对同期商品房,适合中低收入家庭的负担能力。所谓适用性,是指在房屋的建筑标准上不能削减和降低,要达到一定的使用效果。依我看,“经适房”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使房地产供应体系结构合理化,有利于打破目前我国商品房的垄断地位,平抑商品房畸高的价格。

  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一项政策性安排,它并不要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而是政府出地、减税费,其开发建造利润被要求在3%以内。它的存在,不仅是我国住房体系的一个“花色品种”,是民众实现居者有其屋的一条渠道,更有利于抑制商品房的暴利。而且自1998年以来,“经适房”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了不少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比如广州市2009年计划通过廉租住房保障解决10000户、出售经济适用住房解决4100户。按此计划推进,至今年底,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将有47%解决住房问题。所以,“经适房”是现阶段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效方式。

  由于中国人均收入较低,财富分配不公,不少普通中国人已经走到了被房价逼空的窘境。在国家一时还拿不出很多钱来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时,如果“经适房”完全退出,就会加剧住房紧张状况,增大商品房的市场份额,对缓解中低收入阶层住房紧张更为不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