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培养富二代“用心良苦” 培训费成争议焦点

2009年08月23日2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府培养“富二代”广受关注

  专家认为,对有潜质的、业绩比较好的企业后备人才应该优先培训。但对“富二代”的培训,一定要注意培训的效果,讲求培训的艺术

  江苏民营经济异常活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例已高达51.3%。

这就决定了民企“富二代”的素质如何、能否从父辈手里顺利接班,已不仅仅关乎他们家族的兴衰,还与江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关联

  本报记者 胡亮

  最近,江苏计划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之子高晓东在内50名学员,将在江苏省委党校等接受一周左右时间的学习。由于培养对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子承父业”的民企“富二代”,于是有人质疑,组织部门帮民营企业家教育下一代是否多管闲事﹖ 这种培训是否能被提倡呢?

  一提及“富二代”,很多人就自然把“炫富”、“飙车案”等贬义词汇与“富二代”联系在一起。网上对“富二代”的解释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 民营企业家们的子女,如今他们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

  上述新闻则将“富二代”的现象之争引入到更深层次的思考。

  政府“用心良苦”

  对于江苏提出的政府集训“富二代”的创举,社会舆论尖锐对立。有观点肯定了政府的良苦用心,但反对者担忧此举或将演变成一场“政府搭台,没人唱戏的闹剧”。

  “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在社会生产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选择把产业传承给子女,由政府牵头对这些后备人才进行培养是一个好的方式。”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一负责人电话里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民营企业不仅是解决就业的大户,还是重要的纳税人,培养好民营企业家接班人,受益的是整个社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肖鸣政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江苏民营经济异常活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例已高达51.3%。这就决定了民企“富二代”的素质如何、能否从父辈手里顺利接班,已不仅仅关乎他们家族的兴衰,还与江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关联,这背后则关系到千千万万打工者的饭碗。

  “我国的党校作为特定的公共资源,其承担的义务是依法培训党的干部。当然,事实上党校也可以做些其他的社会培训,但不应有培训对象身份上的歧视。”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江苏省的该计划有利用党校的政治资源,去为特殊的“富二代”群体服务的嫌疑,而这种关系不免让外界对权钱结合充满无限联想。

  政府良好的初衷是否能收获预期的效果?这是网民们普遍提出的疑问。

  有网友质疑,从管理学角度来看,企业家、企业管理能力不是靠5—7天的培训就培养出来的。关于这一点的论述非常多,总结起来是:企业家具有先天的因素,更需要后天的长期培养、实践和积累。因此,如果将所有的希望都压在这5—7天里,恐怕是没有希望的。除了对培训效果的质疑,还有网友认为,利用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对特殊群体进行培训,显然有失社会公平。

  更有网友尖锐地指出,培训班将成为民营企业家联络政府的桥梁。“这样的集训,更像是权力与民营企业家彼此亲近的聚会。”

  专家建议,对“富二代”的培训,一定要注意培训的效果,讲求培训的艺术,而不要把它变成一种形式。要通过培训,切切实实地提高“富二代”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富二代”的社会责任、社会形象和爱国热情。同时,在加强对“富二代”培训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穷二代”的培训,为“穷二代”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培训费成争议焦点

  据新京报报道,江苏将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训费用主要由省委组织部负责。

  “富二代”培训由政府出资社会上传出了很多质疑的声音。

  “我不完全赞同这个模式。”肖鸣政表示,培训的开始阶段由政府出钱是可以的,但不能‘无底洞式’的投入,应制定一个有效机制能让接受培训者受益后对社会有所回报。

  肖鸣政还表示,“要有一个评价机制,对有潜质的、业绩比较好的企业后备人才优先培训。”

  也有人认为,对“富二代”的培训与培养,应当交给市场。

  有网友认为,市场不是万能的。正如中国的民营企业并不是完全靠市场发展起来一样,民营企业家完全依靠市场来培养,可能也难以达到目的。因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产生,有许多非市场因素,这些非市场因素决定了民营企业家的局限和缺陷。

  也有网友认为,对“富二代”来说,承接父业的过程就是非市场性的,指望完全通过市场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是存在很大局限性的。政府通过结合中国国情,依据市场要求,对“富二代”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并没有违背市场经济规律。

  针对有些媒体提出的“免费”问题,以及利用公共财政为富人提供“免费午餐”的质疑,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负责人表示,在文件中既没有“免费”二字,也从来没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由省委组织部买单。

  据介绍,他们的培养方式有四种:党校学习、基地培训、导师帮带、国企挂职,其中导师帮带和国企挂职不牵涉费用,也自然不产生收费问题,而党校学习和基地培训会有一些成本支出。目前计划刚刚启动,首批培训还需要过段时间,所以经费问题也没有列入议事日程。

  上述工作人员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表示,组织部门和相关部门考虑承担一部分的费用,采用补贴的形式,同时在培训的时候可能会收取部分资料费、讲课费等。同时,他还强调,政府公共财政并非只在民营企业接班人培训上有资金投入,这几年在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创业创新人才 、农村党员和致富骨干的培训方面,都有巨大的投入。“民营企业后备人才的培训,只是公共财政对人力资源培训投入的一小部分。”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