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称金正日口信具有敏感性 恕不对外公开(图)

2009年08月24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韩国总统李明博(右)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

外国代表参加金大中遗体告别仪式

  金正日带去什么口信

  韩称太敏感不公开

  朝鲜吊唁团与韩国总统见面,葬礼外交有望为韩朝破冰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朝鲜吊唁团于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与韩国总统李明博见面,并向其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口信。这是自李明博2008年2月上台就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韩双方第一次如此高级别的互动。韩国报道分析,这标志这场葬礼外交有望为韩朝破冰。

  30分钟会晤 一切顺利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会见从当天上午9时开始,进行了约30分钟。

双方就近期南北关系出现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朝鲜吊唁团向李明博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口信,并就上个月被朝鲜扣留的韩国“800沿岸”号船员的送还、恢复南北政府间对话等问题阐明了立场。会见的具体内容目前尚不清楚。青瓦台高级幕僚透露,由于金正日的口信内容有其敏感性,恕不对外公开。朝鲜吊唁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对记者说:“一切顺利。”

  晚餐敲定会见事宜

  为追悼逝世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而访问韩国的朝鲜吊唁团于本月21日抵达首尔,他们此行受到外界强烈关注。在结束了为期3天的访问后,朝鲜吊唁团于23日下午乘专机返回平壤。金己男临行前在下榻的酒店表示:“此行心情很愉快。”

  朝鲜吊唁团成员、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22日上午与韩国统一部长玄仁泽会晤,表达了改善朝韩关系的愿望。玄仁泽表示,吊唁团带来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信息,希望面见韩国总统李明博。据透露,玄仁泽当晚与朝鲜吊唁团主要成员共进晚餐,就次日的会见安排达成了一致意见。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分析

  心有灵犀易 心无芥蒂难

  因“阳光政策”被李明博搁置、韩美军演以及朝鲜核试、关闭边界和提升警戒级别等一系列强硬举措,弄得剑拔弩张的朝韩关系,骤然间发生了奇特的变局:8月18日,“阳光政策之父”金大中前总统去世,朝方随即派出以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统战部长金养健为首的高规格吊唁团,而韩方也在第一时间表示接纳。

  很显然,这是一场典型的“葬礼外交”:两个越吵越凶、欲罢不能的老冤家通过几乎是天赐的金大中葬礼这一契机,心有灵犀地在短短几天内搭建了这个足以让双方都体面下台阶的梯子。

  在朝方看来,借助“葬礼外交”缓和北南关系,一方面可以部分消除因朝美“不咬弦”而连带造成的朝韩紧张,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恢复南北接触,争取从韩方获得一部分经济和物质利益,毕竟孤立和制裁的日子很难熬,既然美国那边暂无指望,那么也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对于韩方而言,其发达的首尔-水原工业带离朝韩边界近在咫尺,南北关系持续紧张,于更发达的韩方不利。

  然而心有灵犀易,心无芥蒂难。由于此前朝韩双方一系列激烈、强硬、针锋相对的言行,和诸多不愉快的实例,彼此间浓厚的猜疑、冷淡和不信任感不仅存在于政府、军队层面,也已渗透到企业、社会和普通民众之中,这种猜疑、冷淡和不信任感,并非几次快餐式的“葬礼外交”或其他类似操作,便可在短期内消弭。

  链接

  3万人送别金大中

  韩国政府23日下午在首都首尔为已故前总统金大中举行隆重的国葬。

  包括金大中遗孀李姬镐、韩国总统李明博及其夫人、前总统金泳三、驻韩外交使节、各国吊唁团以及韩国官员在内的3万人参加了当天下午举行的金大中遗体告别仪式,这是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遗体告别仪式,整个仪式持续了大概一个半小时。除葬礼现场外,另有众多民众聚集在金大中灵车经过的街道两旁,送金大中最后一程。

  各国纷纷派出吊唁团赴韩国参加葬礼,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日本前议长河野洋平等政要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前往吊唁。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