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日报:日本众院选举考验政治传统(图)

2009年08月24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面对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日本民众面临着“政权选择”,即是选择自民党维持执政地位,还是选择民主党上台执政。根据日本《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的分析和预测,民主党目前在选战中处于优势地位: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民主党有可能拿到320个席位。

  不论是民主党单独获得2/3议席还是在野联盟获得2/3议席,对于执政党自民党来说,选情都极为严峻。日本众议院选举实行的是小选区制和比例代表制并立的双票选举制度。
民意调查显示,在有300个议席的小选举区,自民党289个候选人中只有近90人有望当选,而民主党的271个候选人中近200人有望当选。在有180个议席的比例代表选举区中,民主党有望拿到80个议席,而自民党估计能保住50个议席。目前民主党的支持率是34%,自民党的支持率是19%。不过,进行这些民调的媒体表示,还有30%的选民没有表态,这些人的选择将最终左右选举的结果。

  这张8月18日拍摄的拼版照片显示,日本首相、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右)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分别在首都东京和大阪街头演讲,为大选拉票。新华社/共同社

  随着众院选举日期临近,日本民众更加关注各方主张,尤其是民主党的政策取向。目前民主党的核心政策主张可归结为五项原则、五项对策和五项承诺。五项原则是:变“官僚主导”政治为“政治家主导”政治;变政府、执政党二元体制为内阁决策的一元体制;变纵向的各“部属利益”为政府主导的国家利益;变纵向的“利权社会”为横向的“关爱社会”;变“中央集权”为“地方主权”。五项对策是:设置“国家战略局”;废除“事务次官会议”;以大臣和副大臣以及政务官为中心,并配置近百人的政治家,通过“政治家主导”来参与立法和决策过程;确立新的干部人事制度;设置“行政改革会议”,并严格禁止退休高级官员到下属部门任职,精查预算,杜绝浪费。五项承诺是:禁止世袭议员和企业团体献金,减少80个众议院议席数;为中小学生每年提供“教育补贴”,提高大学生的奖学金;实施退休金一元化制度,实行最低保障退休金;大幅扩充地方自主财源,创设农户所得补偿制度,高速公路不收费,对邮政事业进行改革;降低中小企业法人税11%,对求职人员发放培训补助,培育新企业,推进环保事业。

  民主党以“刷新日本政治”为己任,尤其积极主张改革日本的“官僚政治”。日本的官僚机构曾经为日本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官僚不仅发挥了智库的作用,还行使了政治家的部分职能。但是,日本特有的政治文化导致日本政、官、财“铁三角”的形成,政治腐败是引发日本民众不满的主要原因。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