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甲流10月前可能再度暴发 全球流感疫苗供不应求

2009年08月24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一名美国儿童正在接种流感疫苗
一名美国儿童正在接种流感疫苗

  北半球天气逐渐转凉进入流感高发期,疫苗数量有限分配成问题

  甲流可能在10月前再度暴发

  郭 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眼下居住全球六分之五人口的北半球天气逐渐转凉。法新社23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不要放松警惕,防止甲型H1N1流感第二轮来袭。

  另外,受生产能力限制,全球流感疫苗供不应求,谁应最先接种,各方说法不一。

  疫苗最早10月投入接种

  甲型H1N1流感病毒今年4月暴发。

专家认为,伴随北半球天气逐渐转凉,甲型H1N1流感很有可能再次来袭。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1日提醒说,先前发生的流感大流行通常会出现第二轮甚至第三轮传播期。

  “我们不能确定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还是尚未到来,”陈冯富珍说,“我们需要为这一变幻莫测的新病毒接下来可能带来的意外做好准备。”

  在北半球,以往传统季节性流感常在秋冬季节大规模暴发。与之相比,甲型H1N1流感病毒相对“温和”,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甲型H1N1流感暴发迄今致使近1800人死亡,死亡率相比季节性流感要低许多。

  不过,甲型H1N1流感已蔓延至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传播速度和高温耐受力超过传统季节性流感。

  法新社报道,全球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为18.2万例。但由于世卫组织早已建议各国放弃统计确诊人数,甲型H1N1流感全球感染人数可能已达数百万。

  抗流感病毒疫苗预计最早10月可陆续投入接种。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告诉法新社记者,眼下还不能排除甲型H1N1流感在10月或11月前再度暴发的可能性。

  哈特尔说,10月至11月正是北半球季节性流感高发期,“每个人都应做好准备,世卫组织仍感担忧”。

  “僧多粥少”带来分配问题

  不少北半球富裕国家想在10月前获得先前预订的疫苗。按法新社说法,这些国家总计预订超过10亿剂抗流感病毒疫苗。受生产能力限制,10月前满足这一巨大需求已不现实,“僧多粥少”不免带来分配问题。

  陈冯富珍说:“这(疫苗分配)是各国政府最难做的决策之一,特别是我们知道,(疫苗)供应量有限,且还要等几个月(才能接种)。”

  世卫组织“优先为医护人员接种疫苗”的建议已被众多国家所接受,但世卫组织并未就此给出进一步建议。

  世卫组织发言人梅琳达·亨利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同的国家(疫苗分配)要视本国情况而定。”

  流行病学家认为,控制流感病毒传播的最好方法是先为学龄儿童和家长接种。

  然而,现阶段大部分国家应对季节性流感时倾向选择率先为半岁大以上儿童、孕妇、慢性肺病患者和老人等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流感大流行未必总会“攻击”相同的目标人群。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福格蒂国际中心研究员马克·米勒说:“较年轻人群致死率增加是20世纪流感大流行的一个显著特征。”

  法新社报道,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多发于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的人群,40%的重症或死亡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前身体健康。另外,肥胖患者似乎更易感染这种流感病毒。老年人则并非易感人群。

  甲型H1N1流感的特殊性使各国政府在分配疫苗时更加无从下手。在分配疫苗时,儿童生命是否比老年人生命重要?这一话题甚至引出道德争议。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