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水的身份决定了水价的成分

2009年08月24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及有关专家正在就多城市上调水价现象进行调研。此前有观点称,外资水务企业是水价涨价的操纵者。(8月23日《济南日报》)

  对此,有持不同观点者认为,洋水务在国内水务市场的控制率有限,远没有达到可以随意操控的垄断地位。


  其实,洋水务也好,国有控股水务也罢,归根到底不是在于谁垄断了市场、谁控制了多少人的饮水,而在于谁关注了民生、谁注重了水务的公益性、谁将水资源当成了稀缺资源。就算洋水务真的在水价的问题上有一些发言权,但如果我们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能够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肯定不会出现让老百姓失望的结果。

  这就要求相关权威部门在调研时,必须扎扎实实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而不是走过场,也不是随便找个替死鬼了事。因为,水价上调关系的是千家万户的大事,而绝不仅仅是企业行为。

  从前段时间的操作来看,明明水价上调了,可有些水务企业却仍旧喊“渴”,不少老百姓也并未从水价上涨中,看出企业的服务质量有什么提升、水质有明显改变等实惠。这种水价上调中的矛盾,或许更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我国,水资源的匮乏越发明显。为了能够尽早采取措施保护水资源,对其课以相应的赋税或者在水价中植入相关费用,未尝不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谋略。

  也许各地水价上调真的是在为未来的水资源“集资”,但那就不该出现听证会结果被广泛质疑的不正常现象。老百姓最不满的是,某些水务管理部门打着水资源保护的旗号,暗地却与利益眉来眼去,这远比谁垄断水务资源更让人担心。

  在我国,水资源是有公益性身份的。这就提醒相关部门,不能任由水务市场如脱缰的野马,为所欲为。

  相关部门的宏观调配,同样是一种对水资源的保护。这个调配的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要将水资源消费、水资源保护以及配套设施设备折旧等等方面,都来一个全面综合的考虑。因为,水价所肩负着的公益及民生的重任是不可侵犯的。

  我们说,在公益特性面前,只有解决了民生问题,才是水务部门的最大成功。假如,你今天跟水资源开个小玩笑,难免它不会还你一个“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眼泪”这样的大玩笑。(评论记者傅万夫) (来源: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