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人间正道是沧桑—华西都市报

104岁世纪老人五世同堂 今年又是双喜临门(图)



  “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系列报道之二:

  五世同堂 世纪老人今年又是双喜临门

  历经百年风雨,四川最长寿的黄埔军校生蒋平叔即将迎来自己105岁寿辰和乔迁之喜

  这是一位传奇的老人,104岁的他出生在清朝光绪年间四川江安的一个书香门第,曾怀着“学习救国”的豪情考学黄埔参加抗战,也曾在解放初建立运输联营社风光当董事长,还曾体味过上世纪五十年代“划成分”、“饿肚子”的艰辛,风风雨雨一个多世纪过去,他如今是四川最长寿的黄埔军校生,五世同堂人丁兴旺。老人名叫蒋平叔,现住在成都市外化城一栋旧居民楼。

  昨天,本报“人间正道是沧桑”报道组记者有幸走进老人的家,这个传奇的家庭经历了荣耀、艰辛、痛苦,如今一切随风逝去,一家五世齐聚足有10多桌人。等到11月份,老人就是105岁了。老人说:“今年10月我要搬新家,我现在过得很好,要争取活120岁。”

  拿全额奖学金为抗日救国而学

  104岁的蒋平叔回忆少时求学说:“学习是为了拯救国家!打退日本鬼子,有我一份功劳。”家道中落的他学习成绩优异,1940年他到黄埔军校读书,毕业后参加了抗日战争。

  昨日的成都十分凉爽,外化城一栋旧居民楼里,104岁的蒋平叔老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蒋平叔小女儿61岁的蒋祖恩说:“爸爸每天一大早就起床!”蒋平叔站起身来,背微驼,穿着米白色衬衣的他精神抖擞,从客厅到卧室拿东西不需要人搀扶。只是深深的眼袋“暴露”蒋平叔已不年轻,他的听力不太好,需要对着他耳边大声地“吼”,不过他的记性特别好,100年前发生的故事还历历在目。

  时光回溯到一个世纪以前,蒋平叔于1904年出生在四川江安一个书香门

  第,由于爷爷辈的九个兄弟都抽鸦片烟,在他出生时已经家道中落,蒋平叔的父亲希望他读书出人头地,1918年他顺利考上四川省第三中学,并且每学年都得到全额奖学金。“学习是为了拯救国家!”打败了日本鬼子,重振民族兴旺,这被蒋平叔视为毕生的财富。1940年,蒋平叔到成都黄埔军校高等教育班第六期读书,毕业后继续参加抗日战争,“打退日本鬼子,有我一份功劳。”解放初期,蒋平叔成立了运输联营社,担任董事长。

  饿肚子的日子他教孩子学英语

  上世纪那段“饿肚子”的日子,再苦再穷,蒋平叔也不让孩子们放弃读书,还教孩子们学英语。蒋平叔家教严厉,孩子们说:“我们兄妹都很害怕爸爸,但是从他的身上学会了坚韧。”

  1953年联营社公私合营后,因为“历史问题”,蒋平叔经常到外地参加“学习”,蒋平叔全家从白丝街“豪宅”搬走,这时候他已经有了6个子女,家里靠妻子挣钱过活,加上那段时期全国资源匮乏的大环境,蒋家曾经富足的生活彻底颠覆了。到了20世纪60年代初,蒋家到半边桥街租了一个吊脚楼,由于“成分”不好,蒋平叔的妻子吴琦如带着三个10多岁的孩子艰难生活。

  吴琦如原是千金小姐,出嫁之前有丫鬟伺候,从来不做任何家务事。但因蒋平叔外出“学习”,她不得不到包装厂做零工,跟着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起扛

  包。为了养家糊口,值钱的家当都变卖了,甚至连蒋平叔和吴琦如的婚床都没有幸免。

  1957年,蒋平叔的大儿子蒋佐中在江安老家结婚,作为父母没有钱给他们置办家当,这件事情至今让蒋平叔很愧疚:“那时候条件不好。”

  1962年冬天,蒋平叔从外地回来,妻儿4口全都病倒,蒋平叔哭着从曾经的朋友那里借来了20块钱,才把妻儿从鬼门关上拉回来。几天之后,蒋平叔买回一个锅盔,一家人高兴得跟过年似的,吴琦如把锅盔掰成几块分给孩子,蒋平叔坐在一旁望着尽情吃锅盔的家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尽管到了饿肚子的地步,但蒋平叔依旧教育子女要认真学习。由于没有钱买笔和纸,蒋平叔便把木板当成黑板,蘸水在地上写字,教女儿蒋祖恩学习英语单词。由于在特殊的时期,学习英语不能明目张胆,只能悄悄地小声念,在地板上写了之后立马就得擦掉。蒋家家教相当严格,家里的女孩子不能够穿花衣服,不准大声说话,要做到笑不露齿。“我们兄妹都很害怕爸爸,但是从他的身上学会了坚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