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钢:“三废”变成“三宝”

2009年08月25日0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25 00:2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6月份,从太钢发电厂传出喜讯,太钢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回收煤气、余热替代燃煤,实现了发电不烧煤。喜讯传来,太钢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却因为此事而发起了愁。


  原来,太钢发电厂燃煤发电后产生的烟粉尘是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制作环保建筑材料的主要原料,发电不烧煤,就没有烟粉尘排放,综合利用公司也就“饿起了肚子”。

  “我们自己不但不产生"废弃物",还可以将太原市其它企业生产的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在太钢董事长李晓波眼里,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废水、废渣、废气等废弃物都可以变“废”为“宝”,而且这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太钢党委书记杨海贵认为,“废弃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太钢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并使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成为太钢新的发展方式,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

  废水利用:让缺水地区不缺水

  2008年10月,太钢关闭最后一口工业用水井,结束了取用地下水的历史。10年来,太钢产量翻了一番,吨钢消耗新水量却由23吨降至2009年6月份的2.18吨,吨钢耗新水量为冶金行业最低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极大地缓解了城市水资源与企业生产用水矛盾。

  这一切是怎么办到的?

  能源环保部部长冀岗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太钢投资建成全国最大的膜法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膜法水处理技术。通过技术改造,公司先后采用了干法熄焦、转炉煤气干式除尘等节水技术,各生产工序均设置了净循环水系统、浊循环水系统,采用水质稳定技术,适当提高循环系统水温,采用节水型的冷却塔;在供排水方面,严格分质给水,供水针对性强,实行严格的分流排放,有利于废水处理后回用;在中水技术上,淋浴、盥洗等生活废水进入水处理厂,经物理、化学、生化处理、消毒并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后,用于道路洒水、绿化、洗车等;对厂区周围部分区域内的生产污水、生活废水和地表雨排水资源进行回收利用,作为工业生产用水或串接循环中水的补充,最终使排污点的周围区域废水得到了较好的再利用。

  “降低新水消耗、实现污水零排放,要求水系统必须具备更加细化的功能,严格的分质给水,不仅有生活水、过滤水、软水、纯净水,而且还有中水、回用水等给水管网和水处理装备,分质使用,循环利用。”冀岗介绍,目前,太钢已实现“补充新水―工业用水―污水处理―替代新水”的水循环利用系统,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6%以上,在全国冶金行业名列前茅,在取得良好经济和环保效益的同时,也为缺水地区钢铁业及其他高耗水产业发展树立了典范。

  废渣利用:渣山变成“第二矿山”

  钢铁行业中,最主要的废弃物就是钢渣、铁渣、粉煤灰。在以往概念中,固体废弃物是环境中的重要污染源,对大气、水、土壤都会产生严重污染。但太钢人却利用先进技术,使固体废弃物重新作为一种次生资源,变成另外的产品销往市场,从而延伸了钢铁的产业链。

  “由于产量的不断增加,产生的钢渣也越来越多。如何进一步提高废渣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成为太钢节能减排的重要课题。”冀岗介绍,一方面,太钢新上项目时严格选用排渣量小的先进工艺,并通过全流程精料供应等手段,最大限度地多出产品、少排废渣;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千方百计将无法避免的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尽,充分利用。

  在大量提取可回炉废钢再生产的基础上,太钢人用高炉渣作为水泥混合材料,生产矿渣硅酸盐水泥,每立方米混凝土可节约成本15~25元;用钢渣替代石灰石、白云石等资源作钢铁冶炼溶剂,以利用技术成熟、利用价值较高的高炉渣形式排出,用于生产钢渣水泥或作水泥掺合料,而电炉钢渣用于生产白水泥或彩色水泥。此外,他们引进技术利用不锈钢渣开发的高尔夫球场专用肥料、利用碳钢渣开发的建材速凝添加剂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向国际国内市场。

  渣山由此成为太钢的 “第二矿山”,治渣治出了一条环保产业化之路,成为太钢环保的一个里程碑。

  不仅如此,太钢在处理利用粉煤灰方面也独辟蹊径。据了解,太钢每年的粉煤灰在30万吨左右,仅是处理粉煤灰每年就需要费用2000万元。

  废气利用:向二次能源要效益

  在太钢焦化厂,有着国内目前产能最大的7.63米新炼焦炉。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是它超强环保实力的印证,而它另一项超强实力则表现在它巨大的能量回收利用上。

  “当通红的焦炭从焦炉里炼出转入到下一道工序之前,还有一项必须要做的工作就是给炙热的焦炭降温,用专业的术语叫做熄焦。传统的做法是采用湿熄焦法,也就是用大量的水将红焦炭淋熄,每逢焦炉熄焦作业时,巨大的噪声和拔地而起的滚滚白色蒸汽,不仅造成污染和浪费,同时焦炭本身的大量显热也随之白白流失掉了。”冀岗说。

  7.63米新炼焦炉采用的是工艺最先进的干熄焦节能技术,它主要是通过焦罐车接红焦过来,到提升井架下部装入焦炭后,由循环风机带动循环气体对焦炭进行熄灭,熄焦以后的循环气体进入锅炉进行冷却,冷却以后由循环风机带动再次进入锅炉进行循环利用,而循环气体进入锅炉后,对锅炉内部水加热后形成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房进行发电。

  冀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座炼焦炉110万产能算的话,回收余热的发电量每小时大概是5万千瓦时,一年能核算下来大概是4亿千瓦时。按照目前太原市工业用电每千瓦时电约4角钱计算,仅仅一项干熄焦节能技术每年就为太钢省下了大约1.6亿元。

  除此之外,太钢通过发展高炉炉顶煤气压差发电技术,吨铁发电达到40千瓦时;通过发展转炉负能炼钢技术,吨钢回收转炉煤气达到103立方米,实现了负能炼钢;通过实施余热利用技术,回收蒸汽量已占全公司蒸汽产量的36%,每年可节约动力煤约9万吨;通过推广蓄热式燃烧技术,不仅使低热值煤气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最大限度地回收烟气余热,减少燃烧过程中氮氧化物的产生,综合节能率超过30%。

  本报通讯员 黄传宝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