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部:用地量同比涨20% 下半年将严查囤地

2009年08月25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土部:用地量同比涨20% 下半年严查囤地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对于近期饱受诟病的 “囤地”行为,国土部终于做出表态: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重点检查囤而未建现象。

  据央视报道,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留华日前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

  国土部:

  用地量同比增长20%

  据了解,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留华说:“差不多 (同比)增长20%左右,是在控制的范围之内。”

  国土资源部还表示,鉴于拉动内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下半年各地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

  国土部同时表示,将控制每个项目的用地标准,节约用地,不得突破规划纲要确立的指标以及年度用地计划,对占用农田耕地的要严格把关,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

  朱留华强调,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进行违法圈地和搭车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务院共批准81个城市用地总面积34422.37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25265.69公顷,较去年增加16.7%。其中,七成以上的批准用地用于城市交通和公共基础设施及居住项目建设。

  昨日,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表示,一些城市和地区存在借机圈地、囤而未建的现象。尤其在房地产业中,囤地已是“老大难”问题。

  开发商:

  一线城市供地仍不足

  “国土资源部所说的81个城市增加的土地供应量中,80%是经济适用房,只有20%是商品房。商品房的供应指标越来越少,开发商怎能不进行土地储备?”这是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近日在某论坛上的发言,他认为,商品房供应少的直接原因是土地供应不足。

  对此,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昨日表示,在一线城市确实存在住宅用地供应不足的现象,不仅使地价高企,而且也推高了房价。

  亚豪机构市场推广部总监郭毅则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土地供应呈现出新特点:地块面积小,供地节奏快,多位于郊区。这一特点在一线城市尤为显著,容易带来“土地稀缺”的印象,但土地实际供应量并不少。

  范小冲同时认为,在土地供应较为充足的中小城市,囤地现象确实比较严重。他表示,2007年,不少房企出于融资的目的,大量高价拿地。如今,这些已到开发期限的土地既难以达到融资的目的,又难在房地产开发环节实现盈利,于是只能被闲置。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40家知名开发商自2003年以来获得的270幅地块样本中,有57%的土地尚未入市,其中27%的土地还处于待开发状态,30%处于规划在建状态。

  专家:

  应出台严厉的配套措施

  打击“囤地”似乎已成为解开市场谜团的钥匙。在本报此前的报道中(详见8月13日B8版),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土地供应十分充足,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不进行土地开发、不缴纳土地出让金等土地闲置现象。

  他们还表示,针对囤地、“捂盘”等行为,政府应加大处罚力度,比如收回闲置土地、对“捂盘”进行高额罚款或者对违规开发商进行行业禁入等。

  上述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土地出让和管理过程中,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多存在某种利益关联,使得地方政府不仅疏于土地监管,也难以有力地执行中央政策。

  据记者了解,在已被曝光的闲置土地案例中,多数地方政府并未作出处理甚至表态。其中,恒大地产位于广州绢麻厂的闲置地块,近日传出将被政府收回的消息,但恒大地产随即表示,已按期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国土部门则再次缄默不语。

  上述人士表示,若想真正达到打击“囤地”的目的,国土部就应出台较为严厉的配套措施,并使利益相关方退出监管环节。若仅仅为了给舆论一个交代,那么市场顽疾仍将无法解决。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