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水务市场盲目引进外资是步入歧途

2009年08月25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及有关专家正在就水价在部分城市调研。消息人士称,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是外资在中国水务市场的影响,以及外资与这一轮水价上涨的关系等。中国多个城市上调水价,外资水务企业被认为是涨价的操纵者,并被指垄断了中国水务市场。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从外资企业签约项目的处理能力来说,在华主要外资企业目前所有签约项目的供水总能力不到全国供水总能力的10%,排名第一的威立雅水务实际市场占有率不到3%”,所以外资在中国水务市场远未达到垄断地位。但是从当前部分地方水务市场大力引进外资与民资的发展态势来看,外资与民资在中国水务市场所占份额将会越来越大,直至最终达致垄断地位,却并非没有可能。而衡之以自来水这种商品所具有的特殊属性,以及外资与民资进入水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部分地方水务市场盲目引进外资,可以说是步入了歧途。

  自来水是一种商品,但又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为老百姓无论穷富都要消费这种商品。这就决定了自来水必需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公益属性,其价格必须考虑到经济困难人群的承受能力,定价必需维持在一个相对低的水平之上。而逐利是资本的本能,外资进入中国水务市场必然要以赢利为目的,这就与自来水所具有的公益属性相冲突,就必然要导致自来水的相对高定价,从而导致突破低收入人群的承受能力,让部分低收入人群用不起水。这也正是凡是引进外资的地方水价都更高,并因此而引发民众批评与不满的原因之所在。

  也正因为自来水具有公益属性,其价格需要维持在公众普遍能够承受的程度上,这就决定了唯有国有资本才是自来水供应的适格主体,因为唯有国有资本才能做到在自来水供应上不以赢利为目的。另外,低收入人群也有权要求政府保障其包括基本用水在内的基本生活需求,公众作为纳税人也有权要求政府在公用事业上提供相对廉价的服务。正因为如此,政府不但应当承担不以赢利为目的、零利润向公众供应自来水的责任,而且还应在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成本升高情形下通过提供补贴方式稳定自来水价格。唯其如此,自来水所具有的公益属性才能得到彰显,广大低收入人群才会不至于用不起水,公众作为纳税人才能享受到相对低廉的公共商品价格。

  部分地方所以出现水务市场大力引进外资与民资做法,说到底是因为这些地方的政府试图通过引进非国有资本而在自来水供应上甩包袱、撂担子,是政府拒绝对低收入人群与公用事业承担责任的结果与体现。实际上,在包括自来水供应在内的公用事业领域进行改革探索并非不可以,但是“国退民进”、引进外资等只适用于竞争性领域,而不能将其简单移植到非竞争性质的公共服务行业,否则必定会造成公众基本福利缺失,并引发社会道德风险。

  改革并不等同于涨价,改革更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拒绝对民生与公共事业承担责任,反之,越是进行改革越是需要政府对民生与公共服务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以能让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让公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如此,改革与发展的初衷才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体现,各领域改革也才能在得到民众更广泛支持情形下得到更为有力的推进与深化。(魏文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