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位县委书记信访经:领导下访督查减少上访

2009年08月25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黄县位于河南省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近年来,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凸显,群众信访量增多。为了破解信访治标不治本和“唯上、唯大”的问题,县委书记郭建华决定从强化干部下访入手,实行重心下移,真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2008年4月,城关镇小寨村村民赵运梅因宅基地纠纷与邻居发生冲突,赵运梅耳膜穿孔,经司法鉴定为轻伤。公安部门处理时因搜集不到相关证据,无法确认其轻伤是如何造成的。对此,赵运梅意见很大,多次上访,原县主要领导也曾经接待并作出批示,但案件一直没有解决。今年4月1日,郭建华到赵运梅家中走访,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和沟通,详细询问案情后,对她进行疏导,并向随行的县政法委、县公安局人员指明工作方向和结案要求,经过努力,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赵运梅非常满意。

  为了扎实搞好干部下访,内黄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领导干部在信访工作中的职责。全体县级领导干部每周至少要下访一次,对群众反映的重大疑难问题进行预约接待,走访恳谈。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局委主要领导是信访稳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乡镇、局委分包案件的班子成员是具体责任人。

  为使下访恳谈活动制度化、具体化,县委统一为县级领导干部印制了下乡恳谈工作记录和工作台账,工作记录由县级领导干部本人填写,工作台账由乡镇、局委负责填写,每月对领导下访恳谈情况进行汇总,每季度对领导干部的工作记录和工作台账进行检查,确保下访恳谈不走过场。

  内黄县总商会民生基金互助会成立于1997年12月,2003年8月22日互助会负责人武文正涉嫌金融票据诈骗案外逃,此时互助会共吸纳存款481笔940多万元。互助会非法吸储问题暴露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精兵强将把武文正抓捕归案,同时抽调纪检、公、检、法、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长期负责资金回笼和兑付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共为储户兑付存款422.5万元,但由于部分贷款户死亡、失踪或企业倒闭,资金回笼、变现难度越来越大。每到中秋节、春节,储户都要求兑付存款,也有人要求政府承担民事责任,由县财政兑付存款。

  今年5月20日,郭建华约见储户代表申永平等人,面对面恳谈2个多小时,讲解法律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促膝谈心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储户代表明白法律知识的同时,内心也深受感动,他们深有感触地说:郭书记不但是个好书记,而且是个法律专家,相信问题会处理好,我们心里很踏实。

  据统计,今年以来,内黄县级领导干部到乡村和街道下访恳谈1430多次,走访群众2358人次,交乡镇办理信访案件278件,交局委办理信访案件189件,县级领导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与群众平等交流,坐在群众的饭桌边、床沿上,向他们讲事实、摆道理,由以往的公堂审案式变为促膝谈心式,既拉近了距离又增进了感情,使群众相信政府部门,看到了政府的真心诚意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能力,群众普遍比较满意。

  在县领导的带动下,乡镇、局委领导干部也都进一步转变了作风,下乡次数明显增多。各级领导干部不但热情接待群众,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而且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倾心帮助群众致富,还对特别困难群众及时救助,送去温暖和关怀。

  通过开展的领导下访和督查,各级干部责任心增强了,各类信访案件办结率和办案质量都明显提高。今年以来,上级交办信访案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县自立案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

  内黄县开展的领导干部下访恳谈活动,推动了信访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使民情顺利上达、民意充分反映、民智得到集中、民怨合理释放,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一起赴京、赴省集体上访案件,个人赴京、赴省上访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和40%。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