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埃及穆斯林以椰枣论政 挂名“奥巴马”椰枣最贵

2009年08月25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奥巴马”最贵 

    “利伯曼”最廉价

    开罗的椰枣“讲政治”

  本报特约记者 庶民

  从8月21日起,全球的穆斯林就进入了斋月。

据伊斯兰教义,斋月期间进食只能在太阳落山后进行。而穆斯林习惯以吃椰枣作为斋月每天日落后开斋饭的开始。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市场上,椰枣的行情还具有政治风向标的独特作用。据俄罗斯媒体21日援引当地媒体的报道称,今年以美国总统之名命名的“奥巴马”椰枣价格最贵,最便宜的椰枣则是被人们称为“利伯曼”的椰枣,这是以色列外长的名字。在埃及有用人名命名不同等级椰枣的习惯。人们习惯用最受尊敬者的名字称呼品质最好的椰枣,而那些劣等品,则用人们厌恶的角色来称呼。

  在今年开罗的市场上,最好的椰枣被称为“奥巴马”,价格为48埃镑每公斤(1埃镑约合1.23元人民币)。人们之所以选择将最好的椰枣冠名为“奥巴马”,主要因为奥巴马今年6月4日在开罗大学的演讲中,表达了美国希望同世界上15亿穆斯林有一个“新的开始”的良好愿望。而今年最劣等的椰枣被称做“利伯曼”,售价只有每公斤3埃镑。利伯曼是以色列外长,曾扬言要袭击阿斯旺水坝和西奈半岛。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公开指出,这触犯了埃及人民,“我无法想象一个政治人物会说出这样的话”。

  除了最贵的“奥巴马”和最便宜的“利伯曼”,内贾德也被埃及人用来给椰枣冠名。尽管德黑兰和开罗的关系并不怎么样,但是“内贾德”椰枣被卖到了每公斤28埃镑,显示埃及人民对这位反西方的伊朗总统仍然尊重。实际上,2007年“内贾德”还曾是开罗市场上最贵的椰枣。由于有布什的映衬,当年内贾德俨然是穆斯林的英雄。

  埃及人的这种心态也反映在2006年的最优等椰枣的命名上。那年,开罗市场上最好的椰枣被称为“纳斯鲁拉”,售价24埃镑每公斤。2006年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黎巴嫩真主党在纳斯鲁拉的领导下,取得了抵抗以色列入侵的胜利。在2006年,比较好的椰枣还分别被命名为“内贾德”——18埃镑每公斤,“卡扎菲”——12埃镑每公斤,以及价格差不多的“查韦斯”。而当年最廉价的椰枣是“布莱尔”、“小布什”以及“奥尔默特”。在2005年,最廉价的椰枣是“沙龙”。

  今年“奥巴马”椰枣的独占鳌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阿拉伯世界对于美国新领导人的期盼。而廉价的“利伯曼”椰枣显示,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的关系仍有待改善。(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